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做大强链 补齐短链 打造循环链 乔氏集团:让中式台球成为风靡全球的中国运动

做大强链 补齐短链 打造循环链
乔氏集团:让中式台球成为风靡全球的中国运动

6381397645260313925706458.jpg

曾几何时,中式台球被称为街头地摊运动,登不上大雅之堂。秦皇岛乔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历经20多年的专注推广,如今,乔氏中式台球不仅成为风靡全球的中国运动,而且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乔氏集团在为中国运动正名的同时,也走出了一条企业跨越发展的成功之路。

池塘里打球?光波中游离?这不是什么异想天开,而是如今台球圈的“新新玩法”。2月24日,记者来到乔氏台球产业园,展厅内“爱跑光影桌球”中的“流星火焰”场景,牢牢吸引了记者们的眼球。随意击打球桌上任意球,一股燃烧炙热的火焰跟随其后,就像从外太空袭来的流星一样,配合上动感惊艳的声效,更是让玩家感到身临其境的真实效果,当被击打的球掉入袋口时,从袋口中会迅速蔓延一团火焰直至延烧殆尽,使球桌底图重新更换,如凤凰涅槃一般重生。

“目前,台球桌的全球市场趋于饱和,预计两三年后会出现拐点。”乔氏台球海外部销售经理赵欣豪对记者说,这一融入现代科技的台球桌,是公司未雨绸缪,是乔氏台球致力于移动互联应用的破冰行动。“说白了,就是传统台球桌的升级版,以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

为提高台球桌的市场竞争力,2016年,乔氏集团组织科研团队,研发爱跑光影桌球,利用AR技术,增强现实互动的桌球游戏。2018年投入市场后,很快将触角遍及世界各国的俱乐部、酒吧、训练房及中高端家庭等全新市场,并荣获了5项国际专利。“这款球台在美国、日本、韩国尤其受欢迎,去年在全球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还销售了700台。”赵欣豪说。

“做大强链,补齐短链,打造循环链”。是乔氏集团做大做强中式台球产业的成功秘诀。

中式台球桌制造是乔氏集团的拿手产品。经历20多年的潜心研发,获得了七项国家专利 ,具有"超级平整、库性好、响袋不吐球"的特点,2013年,乔氏台球桌荣获CCTV5首届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指定用台。“打感好,我喜欢”是“台球皇帝”亨德利对乔氏台球桌给予高度评价,并为其广告代言。

酒香也怕巷子深。再好的产品也需要市场。为拓展中式台球桌市场,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中式台球,乔氏集团开始了寒事推广。2006年首次举办全国中式八球职业赛事,至今从未间断。2013年,乔氏集团成功运作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此后,亚洲巡回赛、欧洲巡回赛、美洲巡回赛等国际赛事接连举办,中式八球开始了走向世界。“目前,乔氏中式台球国内爱好者达6000多万,全球64个国家开展了中式台球运动,特别是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已成为全国品牌赛事。可以说,乔氏中式台球已成为一项风靡全国的台球运动。”乔氏台球宣传部主管牟向军十分自豪地说。

延长产业链条,发展台球经济。乔氏集团提出了更高目标。2019年,乔氏台球与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进行签约,共建赛事制作中心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为中式台球推广培养播音、编导、摄影、摄像等专业人才。牟向军告诉记者,目前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培养的直播人才成了“香饽饽”,任旭文、林圣岳等毕业后已成为乔氏台球直播团队的骨干,南非留学生卢万多·姆特瓦通过学习,如今已居南非担任赛事执行经理。

如今,乔氏集团成功组建了赛事推广团队、组直播团队和产品营销团队,将中式台球产业推向“产品生产—赛事推广—赛事直播—产品升级”闭环式发展的良性轨道。

石板切割,石板精磨,台面制作……记者生产车间看到,机器高速转动,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开足马力,工人忙碌,车辆穿梭,一片生机勃勃景象。乔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乔元栩介绍,去年面向全球销售高端台球桌27000台,涉及42个国家,实现营收入近7亿元。

“除‘做世界上最好的台球桌’、发展壮大台球产业外,我们的最大愿望就是将中式台球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体育项目推动成奥运项目,让世界球迷拥抱和分享中式台球带来的快乐。” 乔元栩信心十足地说。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