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体育产业 >

全民健身活力城市中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所谓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就是全方位、全民族男女老少都参与的健身活动。表明党中央对全民健身事业的高度重视。

体育不只是一种身体运动,还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教育手段、一种精神载体,是培养健康体魄、塑造健全人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是一种积极和健康的生活态度的象征。体育改变的不仅仅是每一个个体的生活,更为整个城市增添了活力。那么,一个“活力城市”是什么样的呢?

4月25日-26日,“全球活力城市”中国方案研讨会在重庆召开,大会共话中国大众体育建设成果与经验,共商“全球活力城市”建设之路,研究制定“全球活力城市”亚洲标准,发布了《“全球活力城市”重庆·万盛倡议书》,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取得的成就,并就如何研制“全球活力城市”亚洲标准等问题,达成初步共识,而这一亚洲标准的研制者,正是河北咏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发展研究院。

融入全球国际大众体育权威智库

“全球活力城市”是国际群体协会旗下的一个重点项目,目的是为城市提供标准和支持工具,以及培训模块,帮助城市及其领导者采取具体的措施,提高城市人口健康水平,促进城市活力发展。目前,英国利物浦、德国汉堡、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挪威利勒哈莫尔、加拿大里士满、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六个城市已正式获得“全球活力城市”称号,而亚洲尚未有城市参与并获得该称号。

这一背景下,为更好在亚洲推广“全球活力城市计划”,河北咏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发展研究院受亚太群众体育协会委托,在现有“全球活力城市”欧美标准的基础上,立足亚洲特点,研制适应亚洲城市发展要求的“全球活力城市”标准,即“全球活力城市亚洲标准”,这是我国第一个主导研制的大众体育国际标准,实现了零的突破。

作为全国首个由政府与民间力量共同组建,以全民健身、全民健康为核心的公益性智库,河北咏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发展研究院自2017年成立至今,参与了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研制、培训和地方实施计划辅导;承担了《“全球活力城市”亚洲标准》、《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评价指标体系》、《雄安新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方案》等多项国际、国内重大研究项目;负责研制了《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河北省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实施意见》等几十个省部级重大政策文件……

这一个个项目、政策等的参与制定,让河北咏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发展研究院不仅对亚洲特别是中国城市大众体育的发展情况有着深入的了解和研究,而且在标准制定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另一方面,河北咏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发展研究院拥有一支务实、敬业、高效的研究团队,拥有数十名多个领域的著名专家及资深研究人员,特别是国际顶尖专家和研究人才的加入,使得研究院更加多元化、国际化。也正是基于此,亚太群众体育协会最终选定其作为“全球活力城市亚洲标准”的制定者。研究院也通过“全球活力城市”亚洲标准研制国际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全球活力城市”亚洲标准的研制、建设和推广,以及相关国际大众体育活动的开展,初步发展成为一个国际大众体育领域权威智库。

服务大众 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推动者

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2016年8月19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2018年,我国在全国以省、市、县联动的方式,全面推进“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城市”创建工作,通过破解健身难题,为人民群众广泛参加体育活动营造氛围、创造条件、提供指导,其中,《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评价指标体系》项目就是由河北咏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发展研究院承担的;2019年1月28日,《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草案)》专家研讨会召开,会议针对条例的框架、逻辑关系、重点内容、责任主体、社会组织、学校体育、科学指导、自甘风险、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而这一《条例》的研制者,正是河北咏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发展研究院。

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科学的规划。三年来,河北咏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发展研究院立足河北、面向全国、放眼全球,围绕人的全面健康发展,开展全领域的广泛研究,为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企业提供各类智力服务与解决方案,参与各类标准、条例的制定等,与各方紧密合作,积极推动我国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活力之城,科学规划。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冬奥会、雄安新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河北咏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发展研究院积极探索新时代全民健身新理论、新标准、新模式,努力打造专业化的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发展政策研究和服务平台,服务我国全民健身事业,服务国际大众体育事业,并借助国际化平台,逐步树立我国在世界大众体育方面的权威,为人类健康贡献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