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党的建设 >

认真学法 自觉守法 大球中心开展《民法典》学习课堂活动

学法者智守法者安,用法兴。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重要成果。为了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根据省体育局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的安排部署,我中心10月29日上午九点在奥体中心阶梯教室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课堂,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教练员运动员参加课堂学习。

此次民法典学习课堂以观看高培勇老师民法典专题讲座光盘为主,以大球中心科室人员孙文赛讲解为辅,意在让在座的全员能真正悟懂悟透民法典,了解民法典实施颁布的重大意义,简要学习民法典七编的入门内容,真正体会到民法典“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价值。

光盘中高培勇老师首先讲解了以宪法为引领、以行政法、商法、经济法、民法、刑法、程序法为构成的中国法律体系,高培勇老师讲解宏观深刻、重点突出。随后中心办公室科员孙文赛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中国法律体系的构成为运动员们进行了解读。从行政法“民告官”“官管民”讲到刑法“酒驾与犯罪”,在场人员听得认真投入,课堂氛围生动有趣。

随后高培勇老师展开讲解民法七编,精彩的讲解让大家简单了解了物权、婚姻、继承、侵权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尤其是姓名权案例更是让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最后孙文赛为大家解读了民法的基本原则,用一个包子的案例阐释了平等、公平原则,用一些社会真实案例阐释了公序良俗原则。

通过这次民法典学习课堂,运动员们纷纷表示,第一次这么深刻系统地了解法律知识,法律事实就在我们身边,今后将继续学习民法典,认真学法、自觉守法、学会用法,用实际行动弘扬法律精神,共筑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