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党的建设 > 纠四风与作风整治 > 2016年 >

省体育局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冰雪运动普及发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指示要求,更好地服务筹办2022年冬奥会大局,省体育局切实担负起发展冰雪运动的职责任务,以机关作风整顿为动力,以增强冬季竞技项目实力为引领,以普及群众冰雪运动为基础,以推进冰雪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为支撑,全力推进我省冬季运动发展上水平、求突破。
    一、加快提升冬季竞技项目实力。围绕“2018年平昌冬奥会有我省运动员参赛,2020年全国冬运会有我省运动员夺得金牌,2022年冬奥会有我省运动员参赛并夺得奖牌、力争金牌”的工作目标,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发展壮大专业队伍。优先发展国家和我省具有相对优势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U型场地)、高山滑雪、单板滑雪、速度滑冰、冰球等重点项目,通过选拔培养、交流引进、社会联办等方式,下大力抓好运动队伍的组建,确保6月底前组建5支集训队伍,规模达到80人以上,到2020年集训总规模达到150人左右。二是加强国际交流协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组织优秀运动员、教练员赴欧美、俄罗斯等冰雪运动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和地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训练及比赛交流。同时利用季节反差,于每年的6月至10月赴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南半球国家组织训练,并有计划地聘请国际高水平教练员到我省执教或授课,以实现全年不间断训练。三是注重利用社会力量。研究制定《社会力量联办优秀运动队实施办法》,大力培育和发展冰雪运动俱乐部、协会等社会组织,全方位推进省市、省企、省校联办运动队,打造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资源共享的项目发展新格局。通过与承德和浩泰俱乐部三方联办的方式,抓紧组建女子冰球队。四是强化后备梯队建设。将轮滑和速度滑冰列入年度青少年比赛,并在2018年省运会上增设轮滑、速度滑冰、部分滑雪等项目,以尽快发现和培养优秀后备人才。制定出台《冰雪项目后备人才扶持管理办法》,列支专项经费500万元,大力推进冬季项目省级后备人才基地和特色学校建设,扶持体育俱乐部等开展冰雪项目,不断完善省、市、县三级业余训练网络。五是推进训练基地建设。着眼于满足冬奥会备战训练的要求,对崇礼高原训练基地进行改扩建,通过建设高级雪道、厢式缆车、综合训练馆、运动员公寓等,尽快建成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的滑雪教学训练基地。同时,支持承德市建设冰上运动中心,共建河北省冰上训练基地。
    二、大力普及开展群众冰雪运动。把推动群众冰雪运动纳入《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通过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冰雪设施、更丰富的冰雪活动和更好的冰雪运动指导,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力争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到3000万以上。一是积极推进冰雪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建设冰雪场馆,支持各市建设不少于1800平米的公共滑冰馆和有条件的县(市、区)建设公共滑冰场,鼓励各地结合住宅开发和商业设施规划建设室内冰场。同时将公共滑冰馆(场)及滑雪场纳入免费、低收费开放补贴范围。二是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活动。今年冬季组织开展第二届“大众冰雪季”系列活动,重点依托张家口的雪和承德的冰,打造一个全省互动、协同京津、辐射全国的冰雪活动品牌。指导各地开展冰上嘉年华、冰雪挑战赛、冰雪趣味体验等冰雪活动,形成每周有活动、月月有高潮的连绵不断态势。三是强化冰雪运动健身指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行业和单位成立冰雪协会,加强冰雪运动健身站点和指导员队伍建设。特别是下大力抓好协会组织建设,不断增加数量、提高质量,充分发挥其引导群众上冰雪的积极作用,不断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与发展。
    三、积极推动冰雪产业加快发展。坚持政府引导、示范带动,不断扩大冰雪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快促进冰雪体育消费,协调推进冰雪产业与旅游、装备制造、会展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一是拟设立3000-5000万元的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出台《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通过项目补助、贷款贴息和奖励等方式,对冰雪装备制造、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产业园区等给予扶持。二是拟设立体育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冰雪场馆设施建设、冰雪职业俱乐部、冰雪装备制造等,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冰雪相关企业。三是加强冰雪产业基地建设,通过完善冬奥基础设施,打造国际知名滑雪小镇,今年重点将崇礼区列入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带动张家口加快建设以冰雪运动为重点的体育产业聚集区。
    四、切实抓好冰雪专业人才培养。围绕冬奥会和发展冰雪运动所需的专业人才,下大力抓好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运动竞技类人才和赛事组织、场馆维护、医疗救护等服务冬奥类人才培养。一是加强河北体院冰雪运动系建设,与张家口市职教中心以“3+4”模式(张市职教中心学3年,后在河北体院学4年),联合培养冰雪专业人才,适时扩大招生规模。二是推进河北体院与哈尔滨体院联合办学,从河北体院选拔骨干学生赴哈尔滨体院开展培训,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三是抓紧建设河北体院张家口校区,以崇礼长城岭滑雪场为教学训练基地,重点培养冰雪骨干人才,特别是运动竞技、赛事组织、场馆运营等方面人才。四是鼓励我省综合性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结合专业优势重点培养冬奥会所需的相关人才,为成功举办冬奥会提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河北省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