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 > 媒体聚焦 >

铁人三项比赛首日收获两金一银河北“铁人”何以闪耀全运赛场

铁人三项比赛首日收获两金一银
河北“铁人”何以闪耀全运赛场

9月17日,第十四届全运会铁人三项比赛正式拉开帷幕。在当天进行的男子、女子个人项目角逐中,我省选手李明旭、白发全分获男子个人项目冠、亚军,黄安琪获得女子个人项目冠军,闪耀赛场。

现场:拼尽全力,河北选手一日两金


9月17日,李明旭(中),白发全(左)和范俊杰在颁奖仪式上

9月17日,在汉中市第十四届全运会铁人三项比赛现场,由于早上刚刚下完雨,气温有些低,运动员们穿着单薄的运动衣在场边进行着热身活动。

上午8时,随着发令声响,参加男子个人项目比赛的运动员们纷纷跃入水中,平静的水面瞬间泛起大片水花。加油声同时响起,现场气氛瞬间火热了起来。

本届全运会铁人三项比赛中,运动员们需要依次完成公开水域游泳1.5公里、自行车骑行40公里、跑步10公里3个项目。

在首个项目——游泳比赛中,因为比赛水域水流速度相对较快,运动员们为了保持不游偏,需要耗费较平时训练更多的体力。我省运动员李明旭和白发全实力突出,始终处于第一集团,占据了有利位置。

在自行车骑行比赛中,小将李明旭更是强势突围,取得领先并将优势保持到最后阶段,最终夺冠。

9月17日,李明旭在冲刺前击掌庆祝

两届全运会冠军、35岁的老将白发全紧随其后,获得亚军。

“比较困难的是在自行车骑行比赛的冲刺阶段,因为当时利用了两圈的时间进行了一个突围。”回忆起比赛过程,李明旭坦言,当时赛程进入到胶着状态,为了尽快占据优势,他在最后两圈选择强势突围,虽然中间出现了两次侧滑的危险情况,但好在自己及时摆正了车头位置,终于冲到了领先位置。

“其实这个选择还是挺冒险的,因为场地条件不是很有利。”省体育局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国利介绍说,比赛场地自行车赛道相对较窄,雨后地面又比较湿滑,不利于运动员集团突破和急速冲刺。而且有一段赛道路面不平,有几名运动员甚至出现了扎胎的情况。“运动员做出这个选择,证明他还是很有拼劲的,能把握住机会。”

女子个人项目参赛选手黄安琪的参赛过程相对更为曲折。不知道是水温较低还是准备活动不充分,黄安琪在游泳比赛中的发挥稍稍欠佳,游完后排在第10名。在随后进行的自行车骑行比赛中,又出现了轮胎漏气的情况,最后一圈她是在轮胎没气的情况下咬牙骑下来的。在跑步比赛中,黄安琪发挥自己的优势,强势超越。

冲过终点后,黄安琪累趴了,独自一人坐着恢复了一段时间,才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回到运动员恢复区进行休息。

又过了一阵儿,黄安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今天的表现还算满意吧,虽然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但也算正常。”她说,自己赛前没有制定专门的战术,主要是调整好心态,发挥出训练的水平。

9月17日,河北队选手黄安琪冲过终点

“男选手李明旭和白发全的‘双保险’配合默契,不负众望;女子小将黄安琪作风顽强,面对困难局面不放弃,敢打敢拼,表现可圈可点。”赵国利认为,我省另外几名选手虽然没有拿到奖牌,但进步也非常明显,期待他们在接下来的团体比赛中有更好的发挥。

探源:高起点建队,成绩迅速提升

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我省获得了铁人三项比赛男子个人项目的第三名和混合团体接力项目的第二名。那是2015年才建队的我省铁人三项队首次参加全运会,斩获一银一铜,已属不易。

本届全运会,是我省铁人三项队二进全运会。开赛首日就已经有两枚金牌入账,可以说进步飞速。

“这首先得益于我们坚持高标准、高水平选材。”赵国利首先点出了我省铁人三项运动发展的根基所在。

铁人三项被称为“勇敢者的运动”。太苦了——这几乎是所有人对该项目的第一印象。因此,铁人三项运动选材非常困难。队伍组建之初,赵国利就面临着这样的问题。为了选出合适的苗子,当时的项目中心主任带着他和教练员们,跑遍了全省11个设区市。但因为普及度低,愿意报名的人“少得可怜”。

为了提高选材成功率,他们通过与省体科所合作,对初选出来的苗子进行生理生化指标、机能形态等评估和测试。在试训过程中,对于不适合练该项目的队员及时退回。“我们是宁可重新筛选,也不能‘凑合’。”赵国利坦言,就这样,这支队伍在只有7名队员的情况下起步。

为了快速提高成绩,队伍坚持高标准训练。因为之前与八一队有过联合培养的经历,队伍成立后,直接到成都与原成都军区铁人三项队一同训练。与高水平队伍同吃同住同训,奠定了高起点的训练基础,队员们的成绩得到快速提升。成立仅两年的时候,李明旭就在天津全运会上获得男子个人铜牌,我省铁人三项队获得混合团体接力银牌,就是最好的答案。

队伍的快速发展还得益于赛事的引领。2018年,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增设了铁人三项比赛。“我当时心里特别没底,觉得可能没有多少人参赛。”赵国利坦言。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各地组队参赛踊跃,总共有500多名运动员报名,其中更是涌现出了不少好苗子。如今,我省每年都会举办全省青少年铁人三项锦标赛和全省青少年铁人三项冠军赛,进一步推动了该项目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发展。

对于一个包含三种运动类型的项目来说,教练员的配置至关重要。我省铁人三项队配备了游泳、自行车和田径三个项目的分项教练,他们都是从全省选拔出的高水平教练。在此基础上,设置了一名主教练,负责统筹协调三个项目的训练。教练组配合默契,有力保障了训练水平的不断提升。

“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教练员团队水平。”赵国利表示。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