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重要综述 >

河北代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1666315834562984.jpg

赤城县样田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改造后的操场上欢快地奔跑。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民’二字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心中位置最高、分量最重。”出席党的二十大的河北代表一致认为,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了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我们经历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位列其中。

这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是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这让党的二十大代表、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心潮澎湃:“党领导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小康真的一个都没有少!”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冒雪来到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进村入户看真贫,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在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责任体系下,扭住产业发展这个关键,骆驼湾村先后发展起食用菌、林果和乡村旅游等产业。2017年底,骆驼湾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2020年,河北23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河北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大踏步走在小康路上。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顾瑞利代表表示,依托好山好水,骆驼湾村将继续把乡村旅游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不断拓展旅游新业态,把游客吸引来、留下来,让百姓“钱袋子”鼓起来。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

“今年以来,省财政厅已下达乡村振兴相关资金1346.5亿元,有力支持了粮食安全、农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行动等重点任务落实。”党的二十大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新海表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财政厅将继续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展现财政担当、贡献财政力量。继续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并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撬动金融、社会资本支持乡村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农业产业化、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团结奋斗,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

河北代表纷纷表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需要凝心聚力、勇毅前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瞄准社会焦点难点,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笃行不怠新征程,团结奋斗创伟业。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

党的二十大代表,故城县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居艳梅介绍,2017年以来,故城县医院与15家乡镇卫生院结成了县域紧密型医共体,逐步形成“首诊在乡村、大病到县医院、康复恢复在基层卫生院”的就医格局,提升了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这让居艳梅代表倍感振奋:“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北京知名医院的合作,提高县医院肾病、血液病等疾病的治疗水平,并努力解决基层卫生院专业人才短缺问题,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党的二十大代表、秦皇岛市委书记王曦心中有一本“民生账”,今年秦皇岛实施的21项民生实事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王曦代表认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秦皇岛市将及时跟进掌握群众需求的新特点新变化,持续推进民生实事扩面提质。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民生项目建设、运营和维护,形成多元化民生供给机制,不断满足民生新期待。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做大并分好财政‘蛋糕’。”赵新海代表表示,全省财政部门将树牢“过紧日子”思想,确保财政民生支出稳定保持在80%左右。突出保基本兜底线,统筹财政政策资金,着力补齐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短板弱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

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党的二十大报告部署的民生新举措、描绘的民生新图景,让河北代表的奋斗精神更加昂扬。

河北代表纷纷表示,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民生福祉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实现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这些天,在完成党的二十大各项任务之余,党的二十大代表,秦皇岛市海港区天洋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慧霞还抽出时间处理社区的紧急事务。

“只要我们朝着党中央指出的方向一步一步往前走,美好的愿景就一定能一步一步实现。”周慧霞代表表示,“继续做好百姓的贴心人,我们将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整合各类资源实现社区服务‘一键呼叫’,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邯郸市把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作为全市一项重大生态工程和民生工程进行谋划和实施。党的二十大代表、邯郸市委书记张维亮表示,为了能让人民群众亲水近水,过上更高品质的生活,滏阳河的生态修复再难也要做,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经过清淤、疏浚、筑堤、植绿,滏阳河的水清了、岸绿了、景美了,旅游观光、现代农业等一批特色产业也依河而兴。张维亮代表表示,邯郸市将以更大力度清淤、修堤、治岸、美桥、兴业,早日把滏阳河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和高质量发展带,为子孙后代造福。

疫情下保就业,是大战,也是大考。党的二十大代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杨燕伟表示,全省人社部门要时刻将“夯实民生之本”放在心上,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力推动助企纾困政策快落地、早见效,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稳岗扩岗;统筹抓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