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与冬奥同行 > 冬奥会进行时 >

以更加开放的姿态 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冰雪运动发展

      12月16日,第四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在河北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正式启动。这标志着由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和北京冬奥组委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正式展开,也标志着超过20个省区市将举办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冰雪马拉松等千余场各类冰雪系列赛事活动,更标志着冰雪运动将走进校园,走进社区,掀起全民了解冰雪、参与冰雪、热爱冰雪的健身新热潮。

“随着第四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的正式启动,冰雪运动在大江南北遥相呼应的可喜局面将更加凸显,努力推动多年的‘北冰南展西扩东进’也将初见成果。”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说。同时他表示,大众冰雪大众办,大众冰雪社会办,大众冰雪融合办,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冰雪运动发展。

据丁东介绍,目前冰雪项目的场地设施是一大制约,国家体育总局在去年出台了《关于冰雪发展运动的规划》,但场地设施还是跟不上社会需要,因为现在冰雪热已经席卷神州大地。总局在规划大众冰雪季活动时就提出要充分利用现有场地,宜冰则冰,宜雪则雪,多建设一些群众身边、群众用得上的冰雪场地设施。同时要积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建设冰雪场地。

据透露,本届大众冰雪季全国各地众多冰雪场馆、冰雪企业参与积极性都很高。在明年1月21日举行的2018年世界雪日活动在发出通知后,已收到来自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省区市/省(区、市)/省(自治区、直辖市)/省、区、市共56家雪场的参与申请,要在国际雪日这天同时开展相关活动,参与省份和雪场数量再创新高。这些数字表明,在2017-2018年雪季开展的群众性冰雪活动已经得到全国各地响应。此外,本届全国大众冰雪季为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将联手国际著名冰雪企业推出全新的滑雪赛事——全国城市越野滑雪大奖赛,以期把滑雪运动与旅游、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丁东还特别就为何将本届启动仪式放在河北举办进行了解释,这是大众冰雪季2014年举办以来首次走出北京,自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冰雪运动在燕赵大地快速发展,河北正在成为我国冰雪运动的一支新军,无论是在竞技冰雪、大众冰雪还是冰雪产业方面,河北都交出了新的成绩单。把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放在河北,既是推动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的举措,又是基于充分发挥河北在推动大众冰雪运动普及方面作用的考虑。同时,总局还将全国大众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系列赛等5项赛事设在了张家口和承德举办,以期通过高水平赛事带动河北群众性冰雪活动的广泛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有力的推动冰雪运动普及,不断掀起了解冰雪、参与冰雪、热爱冰雪的全民健身新热潮,青少年冰雪普及活动将成为本届大众冰雪季的新亮点。冰雪运动课程将走进校园,进入课堂。同学们在踏上雪板、穿上冰鞋、学习冰雪知识的同时,亲身感受到冰雪运动所蕴含的独特魅力。(记者 郭卉)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