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与冬奥同行 > 大众冰雪 >

冰雪激情涌燕赵 河北构筑冰雪运动强省发展蓝图

        2015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两年多的时间,河北冰雪运动从零开始、由弱起步,在一个个超常规的改革举措的持续推动下,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果开始“花开河北”、“香飘燕赵”,冰雪运动强省建设已露发力之态、已显腾飞之势,在欢乐冰雪、四季冰雪等大众冰雪品牌系列活动影响下,我省冰雪运动参与人数以裂变的速度上升,推动形成了地域联动、南北呼应、冰雪兼顾、数百万群众参与的生动局面;河北冬季项目专业队上个雪季共获得10金14银8铜,25名队员披上了国字号战袍;冰雪产业在一列利好政策的撬动下由“冷”转“热”,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注入我省冰雪产业发展链条。如今,在奥运会的“冬”风之下,一个冰雪运动大省的发展蓝图已初具规模。

 

大力普及

让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为推动群众冰雪运动的开展,夯实冬季运动的群众基础,河北省体育局从顶层设计入手,制定了《河北省冬季运动发展规划》,提出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到3000万以上”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依托河北省丰富的冰雪资源,河北各地形式多样的冰雪系列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欢乐冰雪、四季冰雪等大众冰雪品牌系列活动,在京津冀乃至周边区域引起了强烈反响,共吸引657万人次参与,同比增长46%,形成了全省互动、联合京津、辐射全国的标志性品牌活动,冬季到河北玩冰雪成为一种新的运动休闲方式。

       今年雪季“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活动再度提档升级,活动规模、项目种类、参与人群、覆盖范围等均超往届,活动数量达到200余项,内容涵盖竞技冰雪赛事、区域性冰雪活动、大众体验活动、传统特色类冰雪活动、青少年普及活动、冰雪普及人才队伍培育活动、冰雪与相关业态融合发展活动等七大系列,成为了河北冰雪文化的靓丽名片。

       为进一步增强科学指导性,11个设区市全部成立了冰雪协会,对大中小学校体育教师、工会、妇联、共青团等3000人进行了专业培训,并提出了力争到2022年全省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1.5万名的目标。此外,还将冰雪运动带进中小学校,组织编写了中小学《冰雪运动》普及读物一至四册,填补了国内同类读物的空白。与此同时,即将开展的冰雪知识公开课“双百双万”行动,计划在100所学校开展100场公开课,覆盖1万名学生,影响1万个家庭,意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更多的家庭参与冰雪运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扩大冰雪运动参与地区和人群,我省积极推动冰雪活动从冬春两季向四季全覆盖,推出了四季冰雪推广活动,形成了地域联动、南北呼应、冰雪兼顾、全省数百万群众同参与的生动局面。


 

恶补短板

提升冬季项目竞技实力

       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之一,我省瞄准冬奥夺金目标,创新机制,多措并举,力争打赢冬季运动翻身仗。通过社会联办、交流引进、重点培养等方式,组建了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速度滑冰等13支专业运动队,开展了56个小项的训练,冬季项目运动员全国注册572人,25名运动员入选冬季项目国家队。上个雪季,共获得10金14银8铜的成绩;本雪季刚开始,就已获得2金2银4铜20个前八名的好成绩。其中,雪车运动员李纯键、钢架雪车运动员龙呈凤正随国家队参加国际雪车联合会的分站比赛,全力冲击2018年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

       冬季项目竞技实力的提升,首先得益于积极推进共建国家综合训练基地和运动队。着眼于满足冬奥会备战训练需求,2017年2月河北省体育局与国家体育总局签署了《合作发展冰雪运动框架协议》,将崇礼高原训练基地改扩建为国家综合训练基地,争取总局资金支持5800万元,目前已建成4条专业技巧赛道,国家滑雪队在此开展训练。同时,联合组建了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队,我省入选4名队员,聘请了加拿大籍教练克里斯?特平(索契冬奥会俄罗斯国家队主教练)执教。   

       其次,在运动队联办模式下,雄厚的社会力量为我省冬季项目竞技实力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先后与张家口市宣化二中、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天兆浩泰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秦皇岛安达旅游开发公司等一批单位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有效缓解了我省在冰雪人才、训练场地等方面的难题,实现了各司其职、互惠互利的良性发展。

       2017年3月,还向全省开展了7个项目的跨项跨界选材工作。根据《河北省冬季项目跨项跨界选材实施办法(试行)》,先后从武术、体操、跳水、轮滑等夏季优势项目中,选拔出98名运动员转项从事冬季项目,极大的壮大了我省冬季项目队伍。与此同时,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发展战略,一方面积极组织单板滑雪队赴新西兰、速度滑冰队赴加拿大、高山滑雪队赴黑龙江等国内外冰雪运动发达地区强化训练,一方面聘请了美国教练马可?马里奥执教男子冰球队、山姆?哈伯特执教单板滑雪队等,以吸收国内外最先进的训练技术方法快速提升我省冬季运动竞技水平。   


 

多措并举

加速冰雪产业发展

       为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促进我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快速发展,2017年出台了《河北省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发展扶持方案》,支持各市建设一个以上1830平方米的标准公共滑冰馆,扶持额度为600万元/个,并对已建成的公共冰雪场馆给予3-50万元的开放补贴。为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及冰雪产业快速发展,省政府办公厅还印发了《关于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7-2022年)》,为我省冰雪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其中,明确提出了到2022年全省滑雪场达到80个、滑冰场达到200个。据统计,目前我省的户外人工滑雪场由2016年的29个增加到40个,增幅达到40%。

       此外,由京津冀三地体育部门和旅游部门共同发起、联合主办的“京津冀冰雪运动休闲体验季”以“冰雪运动+旅游”的深度跨界融合模式,普及冰雪文化、体验冰雪旅游,推广当地特色美食美景,打造城市名片。该活动借助媒体力量对我省十余个城市、二十多个冰雪运动场地进行深度推介,全面助推燕赵冰雪IP的形成,促进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

       今年,将继续狠抓省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签订的《合作发展冰雪运动框架协议》相关项目的落地,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增加合作机构,谋划设立冰雪产业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我省冰雪产业发展中来,以完善河北冰雪产业链条,促进河北体育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构筑冰雪运动大省的发展蓝图。(记者 赵鑫雅)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