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一线看训练 >

有成绩 有突破 河北田径稳中有升

       4金2银5铜,这是十三届全运会河北田径项目取得的成绩。从比赛过程看,本届全运会河北田径除在优势项目上继续占据“有利位置”外,在其他部分项目上也取得了突破。
备战充分 优势项目依旧优势
       铁饼、铅球是河北田径的优势项目,本届全运会前,这两个项目的夺金争银就早早被关心河北田径发展的人士提上了“日程”。而比赛结果也是不负众望,巩立姣、田子重、苏欣悦等一批精兵强将在比赛中势不可挡,强势夺冠。
       之所以出现如此成绩,究其原因与省田径中心赛前细致分析制定备战、参赛计划密不可分。
       在认真总结过往工作的基础上,省田径中心对本届全运会备战工作实行新的方法和措施——“会诊”,即组织有关人员听取每一个训练组的单独汇报总结、各阶段训练计划和阶段性任务目标。并组成以中心各部门和高水平教练员逐一对每位教练员从日常管理、训练思想、计划安排、体能训练、技术改进、体能恢复等多方面进行剖析,毫不保留的对主要问题进行批评指正,以团体精神为基础,广泛开展业务交流活动,肯定成绩,鼓舞士气,以此营造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提高的良好工作氛围。
       同时,根据进入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运动员是综合本周期四年的比赛成绩换算成积分,以积分高低取相应名次参加全运会这一规程。该中心采取以赛代练,通过各种比赛来锻炼队伍检验训练方式方法,并进一步明确阶段性任务目标,细化制定每一场比赛的目的、要求和指标,做到心中有数,目标明确,将训练比赛的科学性、系统性、目的性落到实处。
       另外,为了让优势项目的比赛成绩更加稳定,该中心还将一些重要比赛当做全运会来赛,预演全运会参赛过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备战中,为避免伤病问题,还加强了运动员应对外界环境变化、心理疏导、饮食营养等方面的训练和保障。
       为鼓舞运动员士气,田径中心还在训练场制作了宣传板,将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的照片以展板的形式进行宣传,让运动员时时看到,不断激励自己、突破自己。
       正是备战工作的细之又细,让河北田径优势项目在本届全运会得以正常发挥,取得优异成绩。
以点带面 部分项目获得突破
       在女子马拉松、男子400米栏等项目上取得的成绩对于河北田径来说是一个突破。之所以由此成绩与田径中心最初制定的认真贯彻执行“精兵战略”计划,以“突出重点,带动全面,不断寻求新的突破点,提高整体实力”为指导思想的发展战略密不可分。
       由于田径各小项在专项技术、能力以及体能、心理等几方面训练内容基本相同,如果其中一个项目水平提升了,该项目的有效措施和训练方法能够对其他项目起到促进作用。因此,该中心通过在国家队备战的铅球、铁饼等参加奥运会项目的教练员、运动员为重点,将他们看到接触到的先进训练理念、训练方法、包括国际田径发展趋势等信息及时传达到该中心,并迅速推广到整个队伍中去,形成良性循环,带动了其他项目训练水平的提升和发展。
       不过,有了先进的训练理念和经验也要有好的“消化机能”去理解和执行,不能生搬硬套。
       以马拉松为例,针对国内在这个项目上的整体水平,特别是主要对手的特点和竞技状态,省田径中心制定了一套完整的训练计划,详细规定了在什么时间段队员的成绩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均有一个可以参考的量化标准,而且这个量化标准一直安排到全运会决赛前。同时,队员们在各阶段参加比赛时要跑出什么成绩,甚至要穿什么样的鞋都有明确规定。
       这种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的备战精神,让田径中心的部分项目取得了突破,具备了成为河北田径优势项目的基础。
培养新人 成功秘诀在于基础
       对于竞技体育来说,要想让某个项目长期保持优势地位或者取得突破,必须要注重后备力量的储备。该中心除利用市、县级比赛、省中学生比赛等青少年竞赛及苗子集训、教练员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选材、培养外,还专门设立将一些相类似的项目集中到一起比赛的‘项群’比赛形式。
       去年,该中心就组织了跳跃项目的比赛,场地设在该中心训练场,让吴冀等高水平教练得以近距离直接观察队员的比赛训练情况,既有选材的含义还有指导训练的含义。而小队员们在比赛的同时,还能近距离接触我省田径明星队员,看他们训练听他们讲自己对体育的感受、对事业的追求,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的训练热情。
       比赛的同时,田径中心也请来基层教练员进行座谈、沟通,将先进的训练方法和理念向基层传达以期更好的进行青少年训练,进一步加强了业训队员“质”的提升。
       为能更好的发展河北田径,省田径中心还将后备力量培养融入社会化办体育这一措施中,在传统体育发展的体系下,让社会的有生力量参与进来,为河北田径项目能有更好的发展去多做尝试。(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