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一线看训练 >

保障措施有力 助省自行车中心全运取好成绩

      本届全运会,省自行车中心取得2金4银3铜的好成绩,在夺牌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能够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应该说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不可否认,任何成绩的取得,都与相关措施制定合理、保障到位密不可分,与运动员的奋勇拼搏、教练员的技战术制定密不可分,这点,在省自行车中心体现的非常明显。

    教练组代表张义杰(右一)和队员李明旭(右二)、黄安琪(右三)、姜嘉祥(左二)冯竟爽(左一)获得铁人三项混合接力银牌)
应变组织能力强 确保夺两金
      能够取得全运会新设项目游跑两项的两枚金牌,与省自行车中心在整个备战过程中细致周密的工作密不可分。
      首先,在获知全运会增设游跑两项全能比赛时,距比赛开赛时间已经非常紧张。而总局之所以设立此项比赛,目的是从自行车运动员中选拔合适的铁人三项人才,获得游跑两项全能比赛奖牌的选手有望入选国家铁人三项队,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因此,为了抢得先机,省自行车中心立即行动着手组建备战队伍,并在第一时间成立管理机构、确定教练员队伍,并将有游泳基础的运动员和个别不会游泳的运动员全部集中,根据各自情况制定针对性训练计划,分张家口、秦皇岛两地进行训练。该中心主要领导全程督战。
      其次,在充分保障运动员伙食营养的同时,为了及时掌握队员的整体训练情况,该中心针对项目特点制定出各项测试指标,并据此筛选出出色队员参加比赛。
      第三,省自行车中心领导专程前往体育总局相关单位进行咨询,目的是密切关注相关比赛细则的制定。正是这些有力保障措施的实施,为比赛获得好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另外,在备战过程中,教练组通过训练成绩及时确定主力队员并制定相关技战术配合。比如,在发现男子组张石金的游泳技术非常出色后,教练组当即确定以其为参赛核心进行备战,在游泳项目上尽量取得最好成绩,然后在跑步项目上跟住对手。
      结果,比赛过程完全在教练组的预料之中,张石金成功登顶。女子组的比赛,由于对对手的情况不太了解,所以,教练组决定争取游泳取得优势,然后跑步尽量跟住对手。结果,比赛中,裴丽洁无论是游泳还是跑步,都以较大优势获胜,轻松获得该项目冠军。

河北选手参加游跑两项比赛。
技战术安排合理 小将获信心
      铁人三项是省自行车中心去年组队的新项目。虽然仅组队刚刚一年的时间,但是在今年的冠军赛总决赛中,就拿到了男子第三名和青年女子第一名的可喜成绩。特别是李明旭、姜嘉祥两名年轻队员,训练刻苦,作风顽强,在今年经过几场大赛锻炼后自信心明显增强,比赛中面对国手强敌敢打敢拼,赛出了气势,把训练水平很好的发挥出来,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可。因此,本届全运会如何让年轻队员在铁三项目上获得好成绩成了该中心的一个重要任务。
      根据全运会前的系列比赛中年轻队员的表现,省自行车中心决定重点从克服年轻队员特有的状态不稳定、心理波动大等方面入手,并在冬训中强化训练基础上,进行了相应的针对性训练,进一步提高了队员体能和专项素质。
      同时,比赛中,合理的战术安排也让队员取得好成绩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小将李明旭的比赛中,针对主要对手的特点,教练组采取了在第一项游泳比赛中出发就压制住对手的战术,这为后两项自行车、跑步争取了时间。不过,由于小将比赛经验不足,临场应变上稍有欠缺,没能让自己的成绩再进一步提高,获得了铜牌。
      首次参赛就获得铜牌没有让河北铁三这支年轻队伍停止脚步,他们在铁人三项混合接力决赛中,团结合作,奋力拼搏,成功为河北队获得了一枚银牌。不过,从比赛过程看,虽然赛前制定了详细的参赛计划,还是因为比赛经验不足让小将们没能再次突破自己。
      但是,从比赛过程和小将们的整体发挥看,面对强劲对手,他们没有退缩,敢打敢拼充分发挥出了年轻队员的冲劲,也同样收获了信心。
 
备战保障力度大 助队员成功 
      整个备战过程中,各个阶段省自行车中心都有明确的备战措施和目标,这也是该中心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原因。
      比如,在去年的比赛和训练中,由于是全运会的积分年,所以,该中心的主导思想主要是打好积分,争取在每个项目上都有队员进入决赛,不放弃每个机会,做到项项有人,分分必争。而参赛的主要目的则是,检验训练效果、帮助老队员逐步恢复状态;锻炼新人、磨合队伍。比赛中,各项目不断尝试变换组合,以期找到最适合的阵容参赛。
      今年备战,该中心制定的计划更加细致,主要是围绕夺牌目标,抓好冬训、夏训等不同阶段的备战训练,并明确要求各项目组设定出每个阶段要完成的任务指标,中心备战领导小组实施全程的保障与检查,确保各阶段指标按要求完成。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以确保做到环环相扣。
      对队员的体能训练,该中心更是高度重视,通过提高训科医工作的力度,在每一环节的训练和生活做到了科学指导,大大减少了伤病的发生率。
      备战中,该中心领导班子全部下队指导工作,全程监督队伍训练、管理、生活、科医及队员思想状况,做到有情况必解决,有问题必处理,保证队伍和教练员备战工作的稳定顺畅;赴外地进行训练的队伍,该中心派出组织管理人员和厨师团队全面承担起基地的管理和饮食起居工作,保证队伍在训练上做到不操心、不分心、不费心;加强与科研所的合作,严密跟踪监测队员的机能指标和身体状况,积极处理解决重点队员的伤病和重点队员的训练恢复。同时,打破常规,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实施“短高快”战略,让重点项目的队员从实力到心理达到冲击奖牌所必须要具备的状态。
      备战保障措施的完备,让省自行车中心为全运会取得好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全运会取得好成绩提供了最根本的支撑。(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