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一线看训练 >

体育故事:马启鸿 心里时刻装着运动队

       每天,水上中心的运动员们都会按部就班的训练、吃饭、休息,几乎分秒不差,当这一切成为习惯后,人们也就不会再关注这一井然有序的生活是怎样实现的。只有当某一天这一规律突然被某件事情打破时才会注意后勤保障出了怎样的问题。
       “我们做后勤保障工作的经常比喻,后勤保障就像交警指挥交通。”自2005年就来到省水上中心担任后勤保障工作的马启鸿说,“秩序井然时没人会觉得交警有多重要,但当遇到高峰期堵车时,会很自然的体会到交通警察指挥交通的重要作用。”
       为了保证“不堵车”,十多年间,马启鸿和他的同事们时刻将服务运动队放到第一位。“心理有个‘账本’,什么时间该做哪些工作一定要清清楚楚。”夏天到了,要提前将空调检修好;冬天来了,要提前为露天管道“穿好棉衣”;饮水、食宿等相关设施使用年限是多少,什么时间需要更换;食品安全方面如何让队员吃得更放心……这些琐碎的不能再琐碎事情都在马启鸿他们心理装着。
       “不能到用的时候你才想起来去解决。”记得去年蟠龙湖训练基地重新启用时,队员们还没入住马启鸿已将他们的吃住问题安排的妥妥的。而这件事情,在几年前就已经在马启鸿心里装着了。“主要是未雨绸缪,万一哪天队伍回来训练不至于‘等米下锅’。尤其是吃,队员们要避免误食兴奋剂等。”为此,马启鸿将石家庄的肉食供应商跑了个遍,“后来就发现一家主要供应大的宾馆,当时就考虑,这种大公司他们也非常注重自身的信誉和形象,而且防疫检测设施齐全、冷库也大并且也属于定点采购,然后就与这家公司提前商定为我们供应肉食。”
       队员们入住后一切都非常顺利,但没人会想到背后相关工作有多难做。“比如,正常的水上训练。”马启鸿清楚的记得在2006年,“队员们训练时,附近渔民因为种种原因将码头拖走,队员回来不能上岸。就像飞机起飞后找不到机场降落,假如再遇到风,那后果不敢设想。”因此,如何协调队伍与当地各方利益成了马启鸿重点研究的问题。“去年在蟠龙湖拉训练航道时,我们教练要求需要2000米和200米两个航道。”而蟠龙湖在使用方面有部队、旅游、养殖等相关单位,“哪方的利益都得兼顾,不然会影响队伍的训练正常。”于是,马启鸿就东奔西跑将各单位使用时间汇总,然后,根据运动队的使用时间与相关各方协调沟通,尽量相互错开,有效利用,保证了运动队的正常训练安排。
       “保障工作是幕后工作,不出问题,大家都觉得这是应该的,如果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全局。就像带动机器运转的链条,转动顺畅时都不重要,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整个系统的运转都受影响。”因此,在马启鸿看来,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必须具备过人的胆识、丰富的知识、广博的见识和时刻为运动队服务的意识。
       这几点在启动浙江省淳安千岛湖训练基地一号楼建设上,被马启鸿体现得淋漓尽致。“占地大约是1300平方米,之前我们多次协调都没能建成。难点在于原先的楼址曾是该地乡政府所在地,没有任何证件。”这就造成如果项目真的开工建设,会随时被叫停,所以,要想办成功难度相当大。“因为各省各地都有自己的相关政策法规,都要维护相关政策的严肃性。”为了能让运动员居住的更加舒适,马启鸿勇敢的承担了这一建设任务。他阅读了大量的相关政策、资料以及当地的人文和社会环境、文化底蕴以及历史等,最后,马启鸿决定以当地引进资金和项目为突破口,“因为任何一个地方都愿意引进一个没有污染、能带动当地发展、有特色的项目,而我们训练队的进驻既可以给当地带来经济效益,也能凭借体育这一特色成为当地引进的项目。对于我省来说,体育是我们的‘名片’,能在当地展现我们的风采并给当地带来发展,是我们的荣耀。”就这样,马启鸿与多部门协调后,取得了河北和浙江两省相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相关事情得以顺利进行。
       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确实很难想象其中的复杂性,“工程一旦停工,谁来负这个责任!谁能负得起这个责任!”马启鸿感慨的说,“在普通人看来,后勤保障工作很平常,但是要想做好非常难,关键是所有工作人员要心齐、团结、任劳任怨,我们的工作就是要细之又细,就是要把保障工作做到极致,心里时刻装着运动队,时刻想着为运动队服务,为水上中心的事业发展助力,为运动员取得好成绩加油。”(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