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一线看训练 >

乒羽中心:直面问题不回避 全力打好全运会

     “全面检验周期备战成果的2017全运会一天天临近,目前来看,全运会的目标任务,对我们来说压力不小,应该说是希望与机遇并存,而挑战大于希望。但我们中心班子团结,且上下充斥着一种紧迫感和压力感,面对希望,跃跃欲试,应对挑战,敢于担当。”近日,省乒羽中心主任董克清在谈到全运会备战工作时如是表示。
男团将承担夺牌重担
     自上届全运会结束,乒羽中心就进入了新周斯的备战之中。本周期,乒羽中心承担了一块奖牌的任务。羽毛球作为新恢复的项目,虽然从一开始就得到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但暂时还不能承担起全运争光任务,因而,完成全运会任务的重担就落在乒乓球项目上。主要由男队来承担,但要求女队积极协助男队,男队也要积极帮助女队,并且男、女队的一线教练组要拧成一股绳,统筹安排使用,并根据各自经验和特长有所侧重,从这个意义上说,乒羽中心是举中心之力来冲击目标任务。
     董克清解释说,之所以作出以上安排是基于以下考虑:“我们根据自身实力和完成任务的可能性将参赛项目划分了几个层次。重点是男团项目;次重点是男双、混双项目;最后是男单、女双项目。在这里面男队员所占比重较大,所以任务主要放在男队。女队协助男队是因为混双项目是我们不能放弃的点,男队帮助女队是要借男队员水平高的特点来帮助女队主力提高训练对抗水平,基于这些考虑,男、女队教练组不能像其他项目一样去单打独斗,应统筹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并有所侧重。” 
     董克清介绍说,河北乒乓球近几年一直处于低谷爬坡时期。男队从之前国家队无人,到刘志强当主教练后,最多时国家队有河北六名队员,现在也有三到四人。目前,男队重点队员有梁靖崑、范胜鹏、刘燚、崔庆磊、程靖淇、翟超6人。该备战团队与上届全运会基本相同,但在人员的使用上将会进行大的调整,上届全运会是老带新,新促老;本届全运会将变为青带老,老帮青。
     目前,这些重点运动员中,梁靖崑、崔庆磊、刘燚这三名运动员在国家一队,范胜鹏前段时间回省训练,目前乒羽中心也在积极做工作,争取让他早日重返国家队。
     分析全运会备战形势,董克清表示,十三运会前全国男子的形势不会有太大改变。男队的主要对手也锁定北京、解放军、山东、上海四支队伍。最关键的一场球将是八进四的比赛,正常情况下若是进入前四,要遭遇这四支队伍中的一个;若想获得奖牌,需打掉这四支队伍中的两个。
女队整体处于上升阶段
     女队目前的重点运动员有孙颖莎、何卓佳、张文静三人。作为龙头和整个队伍的核心,孙颖莎、何卓佳在女队备战十三运会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何卓佳因为打法特殊,打球聪明,作风顽强,虽然属于国家二队,但大多数时候留在了一队。从目前国家队反馈回来的情况看,教练组对她很器重,也在不间断的让她参加一些国际公开赛,她本人也对自己要求较高,一直没有松劲,今后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孙颖莎去年进入国家二队,在二队的整体排名在前八名。该队员2000年出生,今年年仅16岁,对自己要求严格,争强好胜,初生牛犊不怕虎。鉴于她的出色表现,国家二队将她作为下届青奥会的重点运动员加以培养,国家队教练同省队教练也能够积极互通情况,助力她快速成长,“我们对她的要求是先沉淀自身,再寻求突破,通过不断提高其抗压抗挫能力,积蓄力量,厚积薄发。期待她能够早日破茧成蝶,扛起河北女乒大旗。”张文静的训练近一年来从未间断,较为系统。乒羽中心通过努力,将她派往香港与香港队共同训练。香港队是奥运会参赛队伍,水平相对较高,在亚洲乃至世界占有一席之地,良好的训练氛围和训练强度使得张文静的水平保持的不错。
     此外,后备队员中,臧小桐、高宇慧、马昕月、李雨琪四人在今年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均获得了参加国家二队组织的全国优秀青少年集训的资格。马昕月继全国苗子集训大循环赛比赛获得第二名之后,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少年北方赛区比赛中又获得女子单打冠军。“虽然由于女队的这些运动员年龄较小,挑起河北女乒的大梁尚显稚嫩,但队伍整体是处于上升阶段的。”
采取多项措施抓好训练工作   
     如何营造有用、有效、有针对性的训练氛围,切实提高队员自身素质和打赢本领,该中心采取了以下办法:一个核心,即坚持以全运会备战为核心,统筹全中心力量和男、女队资源,成立一线技术指挥组,这一临时性常设机构主要围绕全运会目标任务和全国锦标赛展开工作。从长远规划的制定,到日常训练计划的实施,从全国面临的备战形势,到队员的针对性技战术特点,逐一分析,逐一落实,分秒必争,提高训练质量和效果;两个会议:一是重点队员技术会诊会议,根据训练计划的推进和队员出现的实际问题,中心组织力量集体对重点队员进行会诊,通过反复观看影像资料等方式查找问题,探究解决途径,论证解决方案,供教练组参考。二是队伍训练保障调度会议,及时根据队伍训练比赛的需要,召开队伍训练保障调度会议,严格落实相关财务制度,以向运动队倾斜为大方向,合理进行经费使用,从衣食住行等训练条件的改善到运动员关心、关切等方面给予保障;三位一体:按照目前国家队的模式,探索训练、体能、医疗等方面的结合,构建三位一体的备战结构。中心先后聘请了两名体能教练,根据训练的需要,逐渐丰富体能训练的外延和内涵,以点带面,突出重点,收到了较好效果,弥补了运动员训练中出现的身体素质短板,也有效预防了伤病的发生。为了让运动员训练中出现的伤病以及陈旧性伤病得到及时治疗和恢复,中心训练馆建立了医务恢复室,通过协调省体科所,明确了医务人员,达到了一定的效果。接下来中心正在洽谈全天候的跟队医生,期望这种体能、医疗配合训练的模式能够真正发挥出作用,使得备战工作如虎添翼。
     此外,他们还采取了四项举措,一请进来走出去:为了改变训练氛围,缓解长期训练所带来的疲劳性,进一步检验训练水平和成果,今年上半年以来,男队去了河南,女队去了广州,男、女队重点队员均去了香港等地,同正在备战奥运会的香港队合练,两次邀请十四届全运会的东道主陕西队来我省训练,我省也派部分队员前往陕西热身,通过这种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在同外省的共同训练和对抗比赛中,提高训练效果和质量。接下来女队也将前往内蒙古进行训练。二是模拟实战场景:努力营造大赛氛围检验重点队员训练成果,通过精心布置训练场地,选派专业裁判员,使比赛接近实战性,从而观察重点队员在这种环境中技战术的合理运用,遇到困难的摆脱能力,心理上的变化等内容。通过这种方式发现问题,研究并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此期间范胜鹏同加拿大籍奥运选手王臻进行了对抗;男队同陕西队进行了对抗;女队进行了北方赛区的模拟赛,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为运动队针对性训练提供了依据。三是更换胶皮探索:随着国际乒联规则的改变,球在不断加大,对器材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改变则意味着要放弃之前的一些技术、思想、意识;不改变虽然在短期内还能维持现有水平,但却有被新生事物甩在后面的危险。是吃老本,墨守成规,还是勇于尝试,积极应对挑战,教练组积极同运动员本人沟通,先后对范胜鹏、程靖淇、何卓佳、刘燚等进行了更换胶皮后的合理尝试,就运动员的反馈来看,这些做法起到了积极作用。四是双打配对磨合,针对队伍的实际情况,摒弃了之前固有的横板和横板配双打的模式,着手构建横板和直板选手的配对。之前程靖淇一直在和翟超配对,虽一直被看好,但在大赛中却鲜有作为,范胜鹏回省后,将其与程靖淇进行了组合,一直一横,一左一右,并指派双打经验丰富的杨广弟教练专盯双打训练,力求有所突破。
做好羽毛球的工作
       羽毛球目前有20名在训队员,因为编制较少原因,恢复队伍两年多来,至今没有调入1人。“我们的原则是不求急功近利,但求打好基础、利于长远,好钢用在刀刃上,确实认准再考虑调入。”虽然起点较低,但是羽毛球教练组对队员的严格要求和扎实训练丝毫不打折扣,先后前往广州、湖北、北京等羽毛球项目开展较好的省、市训练、交流,学习宝贵经验,队伍不放过任何的参赛机会,努力使队员在正式比赛较少的情况下也能得到一定的锻炼。
       一波多折,通过和国家乒羽中心的数次协调,终于允许我省参加全国的正式比赛。今年我省运动员孙依雪参加了训练营,并如愿参加了全国少年乙组的比赛,获得了单打第五名的好成绩;孙昊达和张树森先后参加了全国青年锦标赛、全国锦标赛单项,虽然成绩上显示出了不小的差距,但也终于在全国正式羽毛球比赛的赛场上看到了河北运动员的身影。
 
直面问题不回避
       董克清表示,虽然把夺牌任务放在男团项目上,但河北男团项目在全国中处于前有狼、后有虎的局面之中,难度较大。此外,男队目前也存在着一些的问题,主要是队员年龄有些偏大,竞技水平逐渐下滑,目前这些问题在逐渐显示现出来,最主要就是全国锦标赛没有打好,“这个问题我们不回避。”
       今年的全国锦标赛是在奥运会结束以后的九月份举办的。“参加今年的全锦赛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机会:大部分国家队队员都回省训练,国家队教练组也面临着调整,一些参加奥运会的高水平运动员参加各种活动,训练时间和质量下降,有的干脆退出不打,如张继科、李晓霞等,这就为咱们提供了一次出成绩、提士气的机会,但恰恰是这个机会,男队没有把握住,女队却把握住了。”
       男队在国家队队员们回来后练的质量不错,全锦赛开始后,第一阶段也打得不错,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从而产生了骄兵轻敌的思想,小组出线后,对阵辽宁,惜败,结果男队连前八都没进。“客观来说,河北男团是具备前八实力的,问题在于,一场球没打好,造成遇到问题之后补救措施没有及时跟上,最后只有男双范胜鹏和程靖淇进入前八,获得第五名。”
       而女队本来不具备前八的能力和实力,小组赛输四川,胜上海和浙江,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出线后对阵天津,战胜天津队后,进入前八名,争前四的时候输给山西,获得并列第五名的成绩。“可以说,女团创造了历史,这是自牛剑锋、白杨退役之后,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河北女乒重回全国八强。”
       不过,董克清表示,从另一个角度看,男团项目在此时出现问题对他们也是好事。“当时还在辽宁,团体比赛结束后我们就召开了总结会,回来后又召开了乒羽中心全体人员参加的总结会,细致入微地进行了总结。男队回来后在霸州也单独召开了总结会。刚开始的一段时间信心受到了影响,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未必如此,这些问题到明年全运会时再暴露出来就为时已晚,现在来看,也是给运动队和教练员敲了警钟,提了醒。”不过,男团未能进入前八,也给明年的全运会增加了难度,本届全锦赛进入前八的队伍将被列为种子队,失去了占据有利位置的机会,给队伍参加明年的全运会预赛增加了变数和偶然性。但重点队员梁靖崑、孙颖莎近期在乒超联赛上的上佳表现,又为河北乒球燃起了希望之火。据了解,目前河北乒球的8名男女重点运动员均在参加正在进行的乒超联赛,其中梁靖崑表现最为出色,目前以11胜4负排在第四位,排名仅在樊振东、马龙、许昕之后;女队员何卓佳、孙颖莎二人今年都是第一次参加乒超,何卓佳出战两场单打,取得全胜,孙颖莎单打战胜世界冠军武杨,双打相继战胜一些实力强劲的对手。“这些运动员的出色表现,给我们完成全运会目标任务增加了希望和信心。”
       “面临即将到来的十三运会,我中心将在省体育局的正确领导下,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抓好备战工作,第一目标是先打好明年的预赛,进而在全运会决赛上实现我们的愿望。”董克清最后表示。(记者 张月霞)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

河北省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