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一线看训练 >

备战全运会 河北射击队全力迎接大考

       距离第十三届全运会越来越近,我省体育健儿的备战工作也进入紧锣密鼓的状态。近日,记者来到河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进一步对备战第十三届全运会的河北射击队进行了探营。作为河北省在全运会中夺金的重点队伍,省射击队上下都已经上紧了发条,为备战全运会紧张而忙碌着。

       上午9时,位于石家庄市合作路上的石家庄市射击场略显安静,省射击队暂居在这里训练和生活。往训练场一走,就能看到全然不同的景象,装弹、举枪、瞄准、扣动扳机,紧接着就传出“砰砰砰”声,让安静的空气中夹杂着几分紧张感,队员每天就在这个简陋的射击场训练,安静而执着。

细致分析 制定精细化备战计划

       记者在射击场见到了河北省射击管理中心主任彭春江。对于射击队备战第十三届全运会的情况,他介绍道:“射击项目我省传统的优势项目,作为全运会夺金主力,我们当仁不让,射击队已经秣马厉兵,只待呼啸而来。按照在全省体工会上签署《天津全运会目标任务书》上的要求,射击中心将承担一枚金牌,三枚奖牌的十三运会任务。所以我们深感任务艰巨。中心上上下下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非常重视备战工作,围绕这个目标任务,细致的制定了训练计划,完善了每个阶段的目标、任务,明确了重点项目和重点人。每天的训练计划都针对到重点项目和重点人上。同时我们中心教练员、队员备战劲头十足,都想为河北射击事业拼一拼,争取在全运会上为河北射落一枚金牌。”

       射击比赛的胜负往往只是由弹中靶心的毫厘差距来决定。而这也锻炼了射击人做事精细的特点,所以射击中心的备战训练非常扎实细致。“我们中心每周一都会召开一次座谈会,针对一周的训练计划和训练总结进行评比,逐步查找训练问题,针对所发生的训练问题,大家一同讨论,共同寻求问题解决方法。同时,备战领导小组还不定期召开训练总结会、技术分析会,逐个分析运动员训练、技术、心理状态等情况,并针对分析结果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动态管理队伍。在加强竞训管理方面,竞训科会定期到各队督导训练,检查训练计划、教案,抽查运动员训练日记,检查训练指标的落实情况,做好训练日常管理工作。”彭春江对记者介绍。

       射击是一项同时考验技术和心理的项目,尤其是对于专业选手来说,无论是参加比赛还是进行表演,顶住压力、稳定发挥都是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射击中心非常重视心理训练。彭春江介绍说:“我们在普及心理学知识的同时,有意让运动员掌握有效的心理调控方法,让他逐步学会自我调剂。教练员也经常与队员沟通,做到足够顺畅和有效,逐步增进信任与了解,从平时点滴中培养运动员敢打敢拼的心理素质。”

扎实训练 十四个席位收入囊中

       精细的计划,加上队员踏实的苦练,河北射击队在席位争夺赛上喜报频频。彭春江说:“今年是十三运会席位争夺赛关键年。每场资格比赛都关系到参赛资格,各省争夺非常激烈。所以我们年初就制定了席位任务,各项目班按照常静春总教练制定的全年训练计划,有条不紊的开展训练。同时安排了增强技战术、心理训练等多项课程,也结合不同运动员的特点进行个性化训练,以夺取全运会席位为训练重点。目前收到了较好的成效。不仅涌现了杜贝、张杰等一批优秀的年轻苗子,并且已经收获了14个全运会的参赛席位。

       彭春江介绍说:“在去年举行的全国射击总决赛中,我省步、手枪和飞碟项目共获得了5个全运会席位。在今年5月份举行的全国射击冠军赛上,我省男、女三姿、女子飞碟多向、双向4个项目上共获得4个全运会席位。在9月举行的全国射击锦标赛上又获得了5个全运会席位,所以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拿到手14个全运会席位。明年还有一次机会,三个气枪团体赛、赵颖慧和任洁这样有实力的老队员还有再拿全运会席位的希望。”

形势严峻 夺金任务依然艰难

       “虽然我们获得了14个全运会席位。但是我们心理压力依然很大,射击虽然是河北的传统优势项目,但也是属于偶然性非常大的项目,我们有能拿金牌的实力选手,比如庞伟、杨浩然等队员,但是能不能拿到金牌赛前谁都说不准。目前我们的主要力量放在有实力的队员身上,争取明年拿到更多的全运会席位,让进入最后决赛的队员越多越好,从而增加射落金牌的概率。”彭春江坦言,“从全年比赛成绩看,我省多数运动员的运动成绩与高水平运动员还存在明显差距,训练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具备冲击全运会金牌实力的运动员很少,具备夺分项目有限,完成全运会任务非常艰巨。所以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依然要扎实的把基本功练好。”

       另外,射击队没有稳定的训练场地一直是困扰射击队发展的难题。2009 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前,因配合高铁建设的需要,射击队让出了位于五七路的场地,辗转保定和山东等地训练,虽然在共同努力下,克服了困难并圆满完成了全运会任务。但之后因场地问题,严重影响了后备人才的培养。后来,省射击一线队借用了石家庄射击场,二线队则集中在部分尚能使用的老射击场,算是有了权宜之计,但只能是解了燃眉之急。这之后,他们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地方,跑过山前大道、栾城、藁城……几年来看过多个地方,但都因为各种原因不合适而放弃。至今依然在石家庄射击场“ 栖息 ”。

    “从2009 年离开老射击场到现在,场地问题还是没有着落,没有自己的场地,连最基本的训练条件都不能保障,射击队要与射击学校的学生共用靶位,暑假期间业训的孩子多,我们时常要面临专业队训练没有靶位的窘态。而且,这个靶场地方小,连个操场都没有,队员们无法进行体能训练,只能在马路便道上跑步来锻炼体能,非常危险。虽然大家备战劲头十足,但是场地问题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队伍训练。”彭春江感慨的说,话语中包含了许多的无奈。


人才培养 苗子计划常抓不懈

       注重后备力量培养是保证竞赛项目长期保持优势地位的法宝。作为肩负全运会争金夺银的射击项目自然也不例外。“目前来看我们的新队员大多出自二线队伍,因为非常重视苗子队员的培养,所以近几年没有出现明显的青黄不接的现象。我们后备人才培训,长期以来保证在45人左右的集训人员,2015年组织了两期大集训并进行了考核选拔,对全省1999—2001年龄段的运动员进行了筛选。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下届青奥会的梯队建设。”

       “为增强训练效果,去年11月组织部分优秀集训运动员赴江苏南京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冬训。今年还选出14名集训运动员作为‘苗子’运动员、4名集训运动员列为试训运动员重点培养,同时完成了后备人才数据库的录入工作。”彭春江说,“同时,射击中心要求各队教练,保持与二线队教练和各地市射击队教练的紧密联系,时刻关注各地‘苗子人才’。如果遇到有潜力的运动员,及时发现及时培养。(记者 冯晶)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

河北省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