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一线看训练 >

篮排中心:全力以赴 备战全运会

       距离第十三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而距离全运会预赛还剩下不到半年的时间。为了备战全运会,我省的体育健儿已经进入到全力以赴刻苦训练的状态之中,甚至连国庆黄金周期间也没有休息,而是全力冲刺备战目标。近日,记者采访了省体育局篮排中心主任马望远,请他详细介绍了篮排中心的备战工作以及全运前景。
 

 

参加全运共有六支队伍 
       据马望远介绍,全运会篮排项目共有八个年龄组别,由于河北没有女排成年队和女篮青年队,因此,篮排中心共有六支队伍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分别是男排成年队、青年队、女排青年队、男篮成年队、青年队、女篮成年队。“六支队伍共有运动员98人,其中尖子队员8人,分别是女篮队员马雪雅、郭子瑄,男排队员姚宝龙、李董马亚、夏润涛、李靖渊、王博嘉、侯佳宝,他们都是有国字号头衔的运动员。”
       六支队伍中,最有希望冲击前三的是男排青年队,该队于2013年9月底组建,现有队员14人。该队教练班子年轻化,有冲劲,主教练张文一曾在上届带领河北青年男排为我省获得三枚铜牌,其训练理念新颖,场上指挥心思缜密,队员基本条件好,队伍起点明显高于上届。“按照省局《精兵计划》的精神和要求,依据各支队伍在全国的排名及发展空间等情况,结合中心实际,我们最终确定了青年男排为备战全运会争夺奖牌的队伍,中心从教练配置、经费保障、营养恢复、科研医疗等各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和投入,为小男排在全运会上争取奖牌做好后勤兵。”
       排球项目的另一支青年军河北青年女排于2014年1月底组建,现有队员16人。该队的教练班子为新老组合,带队经验丰富,主教练张忠伟敬业爱岗,执教阅历丰富,队员年轻,心气高,训练十分刻苦,队伍上升空间很大。该队2015年全国青运会获得第九名,今年上半年的全国青年锦标赛获得第九名,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全国青年女排冠军赛上获得第八名,全运会目标任务前八名。“不过,小年龄组队伍都有发挥不稳定的特点,尤其排名在9至第12名的队伍实力相差不多,因此,谁发挥的好名次就可能靠前。”
       男排成年队于2014年3月完成调整,现有队员14人。该队主教练王彬系本周期中心大胆启用的年轻教练员,其爱岗敬业,干劲十足。新组建的队伍起点高,队中新增补的7名队员在上届全运会获得铜牌,队员基本功很扎实,是一支新老结合实的队伍,需用时间进行磨合,以及大量比赛场次的锤炼才能日益成熟。2016年全国冠军赛获得第八名,锦标赛获得第六名。该队全运会目标任务保九争八。
       篮球项目的女篮成年队于2014年1月调整完毕,现有队员19人,全部队员都经历过上届全运会的锻炼。该队的教练班子团结和谐,主教练韩静年轻好学,十分敬业,具有大赛执教经验,曾带领小女篮打过上届会运会,队伍由老中青三方队员组成,场上主力阵容平均身高堪与国内强队媲美。2016年参加全国女篮俱乐部比赛,获得第十五名。全运会目标任务前八名。
       男篮青年队是经过多人次的集训选拔于2014年5月份组建完毕,现有队员17人,队内2米以上的队员有3人,有一名队员打过上届全运会。该队主要技术特点快、准、灵,全队作风顽强,敢打硬仗,2016年参加全国青年联赛分区赛获得第六名,全国青年锦标赛分区赛获得第七名。全运会目标前十二名。“全运会预赛分组对我们十分有利(按上届全运会分组办法),小组赛中两个对手江苏、辽宁只要战胜一支队伍即可直接进入前八名。“从目前两队情况看,辽宁队稍弱,因此我们将辽宁队锁定为主要竞争对手,为争在小组赛中战胜对手直接进入八强。”
       男篮成年队于2014年3月份组建,目前有队员14人,其中5名队员转会在外打球。该队是我省时隔8年后再次组队参加全运会成年组比赛。全运会目标任务打进前十二名。“本届该队面临的最大问题是5名转会队员回队后和在家的队员场上磨合问题,一定努力做到最好,提高整体实力。”
       马望远介绍说,上届全运会,为了振兴三大球,三大球项目从原来的一个年龄组变为两个年龄组,使得足、篮、排三大球的奖牌总数有了大幅度提升。而本届这项制度不再实行,只设前三名金、银、铜三枚奖牌,因而也使得篮排中心本届全运会的战略有所调整。“不过,无论如何调整,我们全力以赴争取好成绩的决心不会改变。”

 

各项措施搞好保障工作
       马望远表示,为更好地备战全运会,篮排中心的工作是一直围绕运动队开展的。在加强党团组织建设方面,一直十分重视运动队党团组织建设工作并积极做好培养和发展工作。对要求进步的先进青年,篮排球两个党支部都制定了周密的培养方案和计划。本着成熟一个培养一个的原则,先后批准了3名运动员从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同时确定4名运动员为入党重点培养对象。“在党建带动团建的思想指导下,中心团总支在局团委的领导下,在中心党总支的具体指导下,积极开展团建工作,充分发挥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先锋队作用,不断壮大团组织力量。”截至目前,共有7名青年运动员被发展为团员。随着这批新鲜血液的到来,影响和带动了各队刻苦训练、团结拼搏的良好队风的形成。在他们的带动下,各队又有一批运动员向党、团组织递交了申请书。目前,在运动队中积极要求进步、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
       在医疗科研方面,本周期进一步加强了与体科所的联系,从运动队营养补充、体能训练、伤病康复、医疗等方面及时寻求体科所的帮助,提高各队备战工作的科技含量。定期监控主力队员的身体指标,尤其是对几名身材高大队员要加强身体检测,杜绝意外发生。
       为使运动员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比赛中去,各队都非常重视运动员的思想教育,带着感情去工作,从生活上关心引导,关心老队员的婚姻问题,解决好他们的实际困难。各队年轻队员较多,像那38名小队员,主教练主动与家长建立联系沟通平台,争取让家长参与到对运动员的日常管理中来,管理工作要开放,不要闭门造车,避免像对小学生地样出了问题才想起来与家长沟通,队内要树立正能量,调动和发挥一切积极因素,为新周期备战工作保驾护航。
       在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方面,切实抓好教练员队伍建设,大力提倡敬业爱岗、克服保守、固步自封、不愿接受新鲜事物的传统观念,开展研讨交流、促进教练员从“经验型”向“知识型”转变,提升教练员队伍整体素质。
       此外,还做好信息采集工作,一是加强与国家总局篮、排管中心的联系,及时获取新的竞赛信息,指导各队备战工作。二是重点收集主要对手的相关资料,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做好战前的一切准备。三是做好本队信息的保密工作,各队有针对性的战术打法及各种杀手锏在赛前不能外泄。
 
组建男子职业篮球俱乐部

       今年的5月6日,对于河北篮球来说是一个值得茗记的日子,这一天,河北翔蓝篮球俱乐部正式宣告成立了。作为河北目前唯一的一支职业篮球队,俱乐部的成立,标志着自2014年河北清泉俱乐部解散之后,河北省篮球俱乐部再登中国职业篮球联赛赛场。
       马望远介绍说,翔蓝俱乐部是在省局领导的指导帮助下组建的,俱乐部投资人王兴江是河北人,酷爱篮球。此次合作,篮排中心与河北翔蓝俱乐部签署了十年合同,俱乐部独立运营,篮排中心提供吃、住及训练场地,同时将河北二、三线队划入俱乐部建制中。作为回报,俱乐部适龄球员将代表河北征战全运会。
       谈到双方联办的好处,马望远表示:能达到互惠互利、资源共享,取得双赢,有力提升我省篮球竞技水平并共同组队参加十三届全运会并有望取得理想成绩。“同时,通过主客场赛制的篮球联赛,能够充分调动广大球迷对高水平篮球赛事的热情,丰富活跃百姓大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从长远角度考虑,翔蓝俱乐部的成立,将积极影响我省篮球项目的市场化改革,对推动我省篮球项目的产业化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此外,作为强强携手打造下的俱乐部,在吸引后备人才方面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这也将直接影响我省篮球后备人才的培养以及梯队建设,对多年来我省篮球人才的流失现象起到很大的遏制作用,也为我省篮球事业的可持续性发展起到了一定程度的保障作用。”
       双方合作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赛季初,河北翔蓝制定的目标是保八争六,而到赛季结果时,队伍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整个赛季下来,共打了35场比赛,河北队员在其中得到的锻炼和提高,可以说是巨大的。“目前,河北队在翔蓝俱乐部中的成年队员有6人,国庆节过后,还将有河北的3名队员入队,将来,我们会争取逐步把队中的外省队员全部替换掉,以后翔蓝就成为名副其实的河北翔蓝,队伍全部成为‘河北血统’。这对河北篮球以及我们备战全运会工作有很大好处。”
     “自2013年辽宁全运会结束之后,我们中心就开始了新的备战周期。并制定了目标。”篮排中心本周期的目标为:2014年是开局之年,各队要完成组建工作,做好基础训练;2015年各队成绩稳步提高,有的队伍接受中考,即青年男女排打好青运会,用好的成绩鼓舞全队士气,帮助队伍树立信心,促进备战工作的开展;2016年各队积蓄力量、体能、技战术、心理要逐渐成熟,认真做好伤病防治。2017年是决战冲刺之年,各队首先全力打好预赛不轻敌,防止阴沟翻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冲击奖牌,确保新突破,完成体育局交办的任务。“从目前来看,前三年的目标都已经实现,只剩下明年全运会“大考”,我们会全力以赴,在全运会的比赛中打出水平,争取最好的成绩。”马望远最后说。(记者 张月霞)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