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一线看训练 >

省足球中心备战全运会工作有条不紊

脚踏实地 积极应对
省足球中心备战全运会工作有条不紊

       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一直备受世人的关爱,这种氛围在河北也不例外。这从拥有河北华夏幸福、石家庄永昌两支中超球队后,主场比赛场场爆满就可见一斑。不过,在关注职业联赛的同时,许多心系河北足球发展的热心人也一直关心着,代表河北参加四年一届全运会足球比赛的,体现河北足球整体水平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四支省足球队的备战情况,他们在全运会的表现能象现在的河北职业足球一样“火爆”吗?

队伍情况各有不同

       目前,我省有女足一队(成年队)、男足一队(97、98年龄段)、女足二队(99、00年龄段)、男足二队(99、00年龄段)、男足三队(01年龄段)、男足四队(02年龄段)共6支队伍。其中,担任全运会夺分任务的为前四支队伍。

       “我们四支队伍都在按照原定计划进行认真备战。”河北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保生坦言,相较往届,本届天津全运会的参赛形势相对严峻,“就现阶段各支队伍的综合情况来看,完成任务有一定困难。一是全运会相关规则有所改动,由往届十二支队伍改为八支队伍参赛,使得进军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困难增加。二是四支队伍的整体水平较往届并不占优势,各自所处形势也是优劣各异。”

       根据当前形势分析,女足一队打进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机会较大。这支队伍在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结束后进行了常规调整,从青年队调上来16名年轻小队员,现有30名队员,除一名队员是1989年出生,其余队员都是90后。全队平均年龄22岁,在全国属于最年轻的队伍。教练员方面有两名老教练退休,补充了刘亚莉等几名年轻教练员。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教练员和队员均进入自身“角色”,在业务水平、技术水平、战术意识和身体素质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不过,与上届全运会相比,综合能力还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在去年的女超联赛中,与其他7支队伍的综合实力差距非常明显,导致积分垫底降入女甲。目前正在征战女甲联赛,并有望重回女超。

       另一支有希望获得好成绩的是男足二队。这支队伍在组建初期就制定了新思路、大跨越和勇于尝试的方针。不但启用了历届最年轻,但是拥有先进执教理念的教练班子,还将以往的陈旧型集中训练,改为半训练,半文化素质培养模式。同时,在去年年底该队与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合作,形成联合培养备战全运会队伍的新模式。队伍所有队员交由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青训团队负责日常训练和参赛,队伍在秦皇岛原中国足校与华夏幸福一队预备队同在一个院内,由华夏幸福聘请的日本青训教练带队训练。年初全队交接完赴广东集训一个月后,到日本封闭集训一个月。队员在训练和比赛的平台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省足球中心工作人员和原队伍教练员利用华夏幸福主场比赛的机会,定期到秦皇岛看望队伍和观察训练,了解队伍近况,并及时与队员做好交流沟通工作。队伍目前情况较好,大部分队员通过比赛得到了提高,也有个别队员在日常的训练中拉大了与主力队员的差距,这在青少年队员的成长过程中属于正常现象。

       出线形势最困难的当属男足一队。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在18.2 岁,队员主要以秦皇岛,保定,石家庄,邯郸四地市为主,是近两届全运会男足外省队员最少的一支队伍。这批队员是足球中心在大力整治人才外流后,组建的第一支队伍。基本保证了队伍人员基础配置,但由于受条件制约,组队与其他各省相比较晚,部分尖子队员在组队之初就已外流,所以能力水平相对欠缺,队员的水平是近几届最低,起点低、底子差等问题明显,在全国属于中下游水平的队伍。目前该队有教练员4人,运动员26人,队医一人。

       女足二队方面,虽然自第十二届全运会结束后,就开始着手组建新一届的女足青年队伍,但还是因种种原因在组队进度上落后其他省市2到3年。经过多次集训和选拔,在该队基本框架已有雏形之时,几名主力队员因不想向专业足球领域发展而突然离队,这对已经日趋稳定且逐步提高的整体队伍水平是一个重大的打击,对教练和现有队员均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这使女足青年队的备战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

想方设法解决困难

       由于全运会足球项目在设项、设组和年龄划分计划等多次调整,对省足球中心的备战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特别是对我省男足二队来说组队之初所积累起来的优势几乎丧失殆尽,“另外,各省市都在去年开始将本省的队伍资源进行整合,这与以往全运会年才开始合队的情况有了质的改变。例如拥有多支中超、中甲职业队梯队的山东、广东、辽宁、上海、北京、湖北、江苏等省市,将各支队伍整合起来经过三年的磨合届时在全运会所表现出的实力将大大超过以往,山东更是在去年将该年龄段队伍送往巴西进行训练和比赛。”

       不过即便如此,马保生依然对备战充满信心,“因为省体育局领导对我们中心非常重视和支持,所以虽然困难很多,但我们会努力克服并有信心让队伍的水平逐年提高。”马保生说的异常坚定,“首先是我们中心的领导班子非常团结。大家各司其职极其敬业。”

       作为足球运动员出身的马保生对足球运动的熟悉程度自不必说,在总领全局的基础上无论是自身经验还是业务水平都能给备战带来极大的帮助。范会均、李志浩、董伟三位领导班子成员也均有明确分工,分别根据心思缜密、执教水平高和足球专业出身等特点各自负责后勤、女足一队和竞训业务。“足球中心的班子,这么多年是领导比较放心的团体。这也是我们这几届能很好的完成全运会任务的一个有利因素。”

       针对各支队伍不同境况,足球中心也采取了不同对策。“首先,为了保证女足一队的竞争力,我们在队伍降级后积极运作将现役国家女足主力刘杉杉租借到长春继续征战女超联赛。”马保生表示之所以这样做主要原因是“高水平联赛有助于刘杉杉保持状态,既能坐稳国家队主力位置,还能为河北队在全运会提高成绩产生积极作用。”而结果也非常好,刘杉杉成功坐稳国家队主力位置,并参加了奥运会。这对我们备战全运会是个非常积极的信息。

       为了保障队伍的训练,该中心也建起了训练基地,极大地缓解了过去四支队伍抢一块训练场地训练的窘境。“以前就一块球场,四支队伍挤在一起训练,非常困难。现在,我们的男一队进驻了训练基地,极大的缓解了训练场地紧张问题。”足球中心还专门聘请运动员食堂老师傅来做饭,按质按量的保证饮食供应和营养需求,让队员们的体能得到充分保障。

       对于队员外出训练比赛,足球中心也是事无巨细的给予支持。“无论去哪训练、比赛,我们经费都会有充足的保证。只要队伍需要,特别是医疗恢复方面,哪怕是在外地比赛我们的医护人员不能随队,我们也会在当地聘请医护人员进行全方位保障。”

       目前,男一队教练组通过一年的努力,根据现有队员的技术水平,重点对队伍技战术打法进行了调整,新的技战术打法基本成型。去年,代表石家庄永昌俱乐部参加了中超联赛俱乐部精英梯队联赛,对队伍有了一个很好的锻炼。

       女二队也积极应对几名主力队员突然离队带来的影响,一方面积极协调选拔队员,一方面做队伍的思想工作。通过去年底的冬训和今年上半年的比赛来看,队伍的整体状况现已基本稳定。

       “目前来看,各支队伍的备战气氛非常好,队伍团结和谐。”马保生对此很高兴,“这与我们队伍一直传承‘未学做事,先学做人’的育人理念分不开。打个比方,我们的训练基地周围就是果园,但是从入住至今没有发生一件队员偷吃水果的事件。这说明我们的队员很自律,主要精力全部放到训练当中,非常专注。”

       另外,各队教练在困难面前积极应对,展现了极强的业务素质和执教经验。“我们教练员队伍的执教能力在全国来说都属于前列。”马保生对此非常有信心,“李志浩、王学明、焦玉英等教练在全国都取得过很好的成绩,他们的业务水平和敬业精神在足球领域都是备受称赞的。这也是我们有信心完成全运会任务的重要保障。”

苗子培养形势向好

       “我们中心对后备力量的培养一直非常重视。”特别是为了减少人才流失中心采取了很多措施,“以前是12岁才开始组建苗子集训,现在我们从10岁就开始组队、建立苗子库。”马保生表示,具体选材的做法是积极鼓励各地的业训教练推荐好的队员,并给予一定的奖励。“在暑期等节假日组织孩子集训,有些孩子才8、9岁也来参加。首先测试孩子的基本素质和能力,按照实力等分成若干支队伍打小场地比赛,五人制或七人制。”

       分队的原则是按队员的实力而不是所属城市。“比赛中,根据队员的实际情况和表现随时调整组队,全方位检验队员的能力和水平,以此来发现孩子的特点,这样有的放矢,选材目标更明确。”马保生还邀请各地教练一同来观赛,“大家一起来观察孩子的表现,并通过观察来提供自己认为有发展前途的队员名单。这样,既能集思广益又让教练之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业务交流,起到了多赢的效果。”

       同时,为了解决孩子的学习问题,足球中心也积极联系相关学校,“按照孩子的年龄来分划学校、建立学籍,到一定年龄以后我们还可以建议他们上河北体院。从各方面采取措施,让家长和孩子不在有后顾之忧。这样,孩子将来的出口问题解决了,我们选队员的进口问题也就相应解决了,形成良性循环。”

       这一举措为河北足球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在今年上半年省足球中心举办的女足“未来之星”训练营中,共有来自张家口、沧州、唐山、石家庄、邯郸、邢台、保定等地近70名03、04年龄段的小球员参加,活动内容包含技术测试、比赛、足球节等。为期5天的活动,从70多名小球员中选拔出优秀的小球员,为组织新一期03、04年龄段省队奠定基础。“效果非常好,因此我们计划下半年还要组织男足05、06年龄段男子未来之星训练营等多项活动。”

       为了让小球员们得到更好的训练,省足管中心还加大了教练员培训力度,今年该中心共申请10期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培训班和一期C级教练员培训班。“今年的培训班酌情选择安排在各地市举办,给各地市更多的学习机会。上半年完成了两期D级班,其中有一期安排在邢台举行,很好的完成了培训工作,学员普遍反映良好。”同时,省足球中心规定,在省级比赛中,参赛队主教练必须具备D级及D级以上的教练员执教资格。

       省足球中心还将相关措施进行外延,努力烘托足球氛围,“我们中心于去年三月份牵头成立了河北省业余足球联盟,重新整合省内足球资源,以各地市足协和有实力的体育文化传播公司为依托,全面负责我省业余足球联赛的开展与赛事组织。”马保生表示,目前已经陆续成功举办了省级11人制业余足球联赛南北区大区赛、总决赛和五人制业余足球联赛海选赛等各级各类赛事,极大的提升了我省的足球运动氛围,丰富了全省人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加了我省人民群众对于足球活动的参与度、普及度。

       一系列措施的实行,为河北足球未来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注册人数也是逐渐增加。去年河北注册人数为1904人,确认注册1632人,首次注册272人,男子1364人,女子485人。较2014年相比注册人数增加253人,确认注册增加299人。其中,男子增加216人,女子增加47人。而到了今年,注册人数增至2495人。对此,马保生非常高兴,“说明我们的方法和措施对路,相信未来河北足球会越来越好。”(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