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一线看训练 >

紧盯目标 精心准备 扎实推进备战第十三届全运会工作

    第十三届运动会将于2017年9月在天津市举行,随着时间的推移,备战全运会的时间已经进入倒计时。作为承担着全运会金牌和奖牌任务的体举柔中心,在本届全运会备战初期,就确定了“誓夺金牌”的工作方针和目标,初步分配了各队所承担的目标任务,把夺取金牌摆在了首要位置,紧紧围绕夺金开展各项工作,“希望通过金牌引领,实现金牌、奖牌、总分全面突破,全面完成第十三届全运会目标任务。”体举柔中心主任刘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详细分析 制定战略
    “从上个周期结束之后,我们中心就进入了天津全运会周期的备战工作。”刘杰表示。这个周期,体举柔中心的任务是一枚金牌和六枚奖牌。“这个任务对我们中心来讲,看起来好像不是很重,但是由于我们中心项目发展、队伍人才还存在断档,队伍年轻,因而这个任务对我们来说还是有很大压力的。”
    刘杰介绍说,从目前来看,体举柔中心依然是上个周期的格局,就是“柔艺先行,体举紧随”,意思是:柔道和艺术体操是突破点,体操和举重紧随其后。“为了能圆满完成任务,我们按照‘符合实际,自我加压,金牌带动’的原则,根据各队的竞技实力和在全国所处的位置,初步对任务在内部进行了分解,各队都承担冲金任务。同时,针对各队运动员现状和全国比赛的成绩,确定了夺金重点队员,并研究制定了夺金路线图。”
    此外,各队在保证重点夺金点的基础上,按照“颗粒归仓”的原则,以点带面,以老带新,全面提高整体训练工作水平,女子体操团体力拼进入前八名,男子体操组成团体参加预赛,力争进入决赛;艺术体操个人全能除刘佳慧外再有1人进入前八名,成年集体进入前6名;男女举另有3-4人进入决赛;男柔在-60公斤级、-66公斤级、-73公斤级、-100公斤级及其他级别另有4-5人进入决赛;女柔在-52公斤级、-57公斤级、-70公斤级、+78公斤级及其他级别另有3-4人进入决赛。各队通过两年十个月的努力,确保进入决赛人数最大化、竞争实力最大化,进而在2017年全运会决赛中全面完成省体育局下达的目标任务。
加强管理 保障训练
    为了保障训练工作,新周期伊始,他们便对运动员和教练员队伍进行了调整和充实,“老的运动员有的因伤病退役,新的运动员补充上来,这也是为下个周期奠定基础。”教练员方面,在新周期教练员的聘任工作中则主要以老带新,搭建教练员阶梯队伍建设,同时也起到防止教练员队伍断档的作用,为教练员队伍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但年轻教练员经验较少,需要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训练实践中,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向国家队和先进省市学习,及时交流和总结经验,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为调动运动员、教练员的积极性,今年以来,他们制定了一个新的激励政策,把节余下来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大部分用到对取得成绩、作出贡献的运动员、教练员的奖励上。“之前是把这些资金放在队伍中,这个周期,尤其明年的全运会马上要打了,于是便把这个奖励拿到中心来,由中心按照成绩来确定奖励的金额。这项奖励政策暂定只在今明两年实行,看看效果如何。”
    在加强竞训管理方面,竞训科定期到各队督导训练,检查训练计划、教案,抽查运动员训练日记,检查训练指标的落实情况,做好训练日常管理工作。同时,坚持执行中心领导及科室人员下队看训练工作。中心领导坚持每天至少到一个训练场地看训练,科室人员每周安排下队看训练,竞训科负责按照各队上报的训练计划随时检查督导训练计划落实情况。此外,为提高教练员执教能力,今年的四、五月份连续举办了中心分管项目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共365人参加。通过培训开阔了视野,提高了专业素质和执教能力。
   “需要特别感谢的是,在备战工作当中,省体育局领导,各级领导、各部门,和一些兄弟单位像科研所、训练服务中心、人才中心、外联部、青训中心等单位对我们的备战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还要感谢各市在人才输送、用人、用场地、承办比赛等方面给予我们的理解和帮助,使我们的备战工作能够正常有序的进行。”
落实训科医一体化 
  常抓反兴奋剂   
    科学训练体系是竞技体育的“过程管理”,只有科学高效的训练,才能出成绩、出效益。因此,本周期以来,他们还严格落实“训科医一体化”工作方针,在科研和医疗队伍上采取了一些措施,通过聘用等方式,为各个队都配上了队医,特别是对优势队,保证两名队医,跟队进行保障服务。科研方面,依托体科所进行一些科研上的尝试,跟科研紧密衔接,对运动员的生理生化指标,包括反兴奋剂工作都进行有效的衔接。同时,还划拨专款,加大营养恢复力度,全力保障体操、举重、柔道项目重点牌分队员的营养恢复。为了加强对国家队重点运动员的伤病治疗,还长期派队医赴北京为体操、艺体、女柔的队员进行一对一治疗。
    对反兴奋剂和赛风赛纪工作则坚持不懈地实行高压态势,主要是抓好宣传教育工作,将不良赛风赛纪对事业的危害和兴奋剂对运动员身心健康的危害宣传到位,时时讲,事事讲,始终绷紧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防范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严禁触碰“高压线”。并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的药检、飞检,教练员切实负起运动员饮食和外出训练、比赛的管理责任,防止误服、误用兴奋剂。

积极训练 提升成绩
    通过一系列不懈的努力,几支队伍的成绩均有了明显提升。一些重点运动员成绩则一直保持稳定,像艺术体操刘佳慧,目前是国内比较领先的运动员,全国比赛总是在前三名;举重的-105公斤级的张喜亮,曾在年度比赛中拿过两三次奖牌;体操的王博,在2014年拿过鞍马的金牌,这也是间隔十几年河北体操在全国比赛中再次拿到金牌。
    此外,各个队都出现了重点突破的队员,有了拿牌拿分点,像男子柔道的-100公斤级、-73公斤级,女子柔道的+78公斤级、-70公斤级、-63公斤级、-52公斤级都有拿奖牌的希望。“虽然仍然是有希望,没把握,但我们会继续加强训练和管理等工作,以提升运动员的成绩。”
    “几年来,我们一直没有放松,始终在按照队伍的实际状况把训练抓紧抓好,力求把运动队的成绩抓上去。从目前来看,柔道和艺术体操这几年来看是稳中有升的,体操项目的女子团体天津全运会我们将努力进入到前八名,男子团体上个周期没有组队参赛,此周期通过努力将组队参加预赛,力拼进入决赛。”
寻找方法 解决困难
    在采访中刘杰表示,备战新周期以来,体举柔中心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也出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队伍断档问题、规则及设项等改变对备战工作产生了一定影响等。
    对于队伍断档问题,他们通过调动、招聘、内部转岗等方式,逐步充实到教练员队伍,稳妥、有序地完成教练员队伍的衔接。同时,按照“套娃式培养方式”的要求,扎实做好各市业训基层教练员的推荐使用工作,使省队、地方、个人三方受益。“上周期,我们推荐举重周东南到省体校工作,男柔刘利凯到沧州工作,女柔李瑞红、艺体郭娇娇到邯郸工作。本周期,我们已推荐举重印坤到邯郸工作,当地反映良好。”此外,努力抓好年轻队员和年轻干部的培养,争取经过2-3年的时间,使运动队的整体实力能够提升,青年干部尽快成才。
    “本周期,规则及设项等改变对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为此,他们以提高业务技能为目的,加强教练员、裁判员、体能教练、队医的培养,学习规则、运用规则,各项目每年业务集中培训1-2次。同时,以提高竞技实力为目的,按照训练团队的要求,认真落实科学训练各项工作,对训练、科研、康复、营养等实行全程监督,领导班子每周审阅训练计划,对训练计划制定不科学、落实不到位的及时指出并进行修改调整。
    此外,还存在项目发展不均衡,基层业余训练开展的人数较少,基层教练员的水平、能力以及敬业精神需要进一步的提高等问题。“作为专业队,我们承担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又要给国家队输送尖子队员,又要在全省项目发展中起到龙头、引领作用,因而,我们责无旁贷。一直都在积极地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
    “今年是本周期备战的第三年,也是提高我中心各队竞技实力的关键年,我们将在省体育局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群策群力,重点突破,誓夺金牌,以优异的成绩和高昂的斗志迎接全运会决赛。”刘杰最后表示。(记者 张月霞)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