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一线看训练 >

田径中心厉马秣兵 争金夺银勇于突破

       对于河北每位运动员来说,在国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全运会上争金夺银,展现自己的风采是其运动梦想。作为竞技体育基础大项的田径运动员自然也不例外。那么,如何保证运动员以最佳的竞技状态和精神面貌出现在全运会舞台,就成为省田径中心的最核心任务,为此,他们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来提升运动员的竞技水平。

详细分析 制定战略
       “我们中心本届全运会的目标任务是3枚金牌7枚奖牌。”省田径中心主任宋美卿说,根据这个目标任务,田径中心对哪些项目能争夺奖牌、哪些项目能进前八名以及哪些项目能进入决赛阶段比赛进行了细致分析。结果发现,具备冲击奖牌实力的项目并不多。
       “当时感觉压力非常大。”省田径中心主任宋美卿表示。为了进一步扩大具有争夺奖牌实力的项目,经过仔细研究,田径中心依据省体育局的统一部署安排和备战队伍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认真贯彻执行“精兵战略”计划,以“突出重点,带动全面,不断寻求新的突破点,提高整体实力”为指导思想的发展战略。并采取一系列措施来进行调整布局。
       “核心就是以奥运带全运,以重点带全面。”通过省田径中心在国家队备战的铅球、铁饼、三级跳远等参加奥运会项目的教练员、运动员为重点,“将他们看到接触到的先进训练理念、训练方法、包括国际田径发展趋势等信息及时的传达到我们中心,并迅速推广到整个队伍中去,这样产生一个良性循环,进而带动其他项目训练水平的提升和发展。”而制定这个发展战略的依据是:尽管田径各个小项的特点不一样,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各小项的训练内容均脱不开专项技术、能力以及体能、心理等几方面。“因此,一个项目水平提升了,该项目的有效措施和训练方法能够对其他项目起到促进作用。”
       “另外,通过参加奥运会及国际重大比赛,让我们的重点项目,在大赛经验、赛前调整安排等方面有一个提升,在国内更具竞争力”。
多措并举 重在落实
       战略思想制定后,关键是怎样有效实施。为此,田径中心在认真总结过往工作的基础上,仔细分析和梳理并制定详细的方法和措施。“我们组织有关人员听取每一个训练组的单独汇报总结、冬训计划和阶段性任务目标。同时一改过去的汇报形式,组成以中心各部门和高水平教练员的会诊模式,逐一对每位教练员从日常管理、训练思想、计划安排、体能训练、技术改进、体能恢复等多方面进行剖析,肯定成绩,鼓舞士气。”同时,宋美卿要求要毫不保留的对主要问题进行批评指正,以团体精神为基础,广泛开展业务交流活动,以此达到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提高的良好工作氛围。
       另外,根据进入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运动员是综合本周期四年的比赛成绩换算成积分,以积分高低取相应名次参加全运会这一规程。“这一规则的实施,对运动员来讲,比赛压力和比赛场次均大幅增加,一年有二三十场比赛,密集时几乎每周都有比赛。”因此,田径中心进一步调整相关措施,“我们采取以赛代练,通过各种比赛来锻炼队伍检验训练方式方法,并进一步明确阶段性任务目标,细化制定每一场比赛的目的、要求和指标,做到心中有数,目标明确,将训练比赛的科学性、系统性、目的性落到实处。”
       为鼓舞运动员士气,田径中心还在训练场制作了宣传板,“将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的照片以展板的形式进行宣传,让我们的运动员时时看到,不断激励自己。”
成绩提升 凸显实效
       由于备战之初各方面准备合理、充分,各阶段训练计划针对性强,因此,大部分项目的专项水平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并按制定的参赛计划完成了不同阶段的积分任务,基本达到阶段性指标。特别是今年上半年,除女子铅球和女子铁饼等几个重点项目完成奥运会相关任务外,在女子中长跑、女子跳高、男子400米栏等项目上也有较好表现,并在全国冠军赛中获取5枚金牌(女子铅球、女子铁饼带入,男子400米栏、男子跳远和男子800米)。特别是女子马拉松年轻队员华绍青表现不俗,具备了全运会冲击奖牌的实力。
       在运动员取得竞技成绩的同时,广泛的业务交流,也促进了教练员业务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并不断营造出团队精神和集体理念,为备战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让队伍的凝聚力得到提升,整支队伍呈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现在大家非常团结,工作氛围非常好。”宋美卿高兴地说。“比如我们某个队员取得好成绩,其他项目的运动员、教练员都会发信息鼓励、祝贺。正是这种良好的氛围,让大家的工作热情非常高。”

面对问题 迎难而上

       当然,任何事情都会存在不足,田径也不例外。“我们目前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面对成绩的进步宋美卿非常冷静。“目前来看,尽管整体水平有所提升,争夺奖牌的项目也有所增加,但是拥有绝对实力的项目并不多。”
       另外,在一些项目的训练理念上还相对落后,“主要表现在训练和大赛衔接安排上出现问题,部分项目训练和比赛表现不够稳定,特别是练与赛的转换节奏掌握不好,训练水平较高,比赛水平较低,或者是预赛与决赛水平差异较大。怎样让成绩更加稳定,将队员的最佳状态放到比赛中,是我们年轻教练应该进一步增强的内容和经验。当然,这事说起来容易,但真正实施起来要涉及到方方面面。因此,我们将今年的锦标赛作为明年全运会的试运转,因为在场地、比赛时间等方面都与全运会相符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同时,为避免伤病隐患,在今年的冬训上,田径中心也是做足文章。“今年的冬训比较特殊,因为明年就是全运会,所以一些新的尝试不敢轻易启用,主要是没有时间失败。所以,针对这方面,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把整个冬训的各个环节都细致的制定了相应措施和计划。还有就是目前我们队伍的士气非常高涨,如何让大家冷静下来,在各个环节上更加细化一些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比如有些年轻队员,潜力非常好,拿了成绩后潜在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了,想法、顾虑都增加了。对外界环境的变化变得敏感了,不利于集中精力训练和比赛。这就要求我们在运动员的心理疏导上要强化,我们计划建立一个有科研人员、营养师以及心理疏导方面的老师参与的一个全面的团队,来妥善解决好面临的这些问题。”
抓好基础 长盛不衰
       每一个长期保持优势地位的竞赛项目,必定是注重后备力量培养的项目。作为肩负全运会争金夺银的河北传统田径自然也不例外。“我们非常重视青少年培养这方面工作。”宋美卿说。除利用县级比赛、省中学生比赛等青少年竞赛及苗子集训、教练员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选材、培养外,结合现在一线队伍和二线队伍有些脱节的现象,田径中心还采取了一些的举措。
       “我们今年设立了‘项群’比赛,属于第一次尝试,效果不错。”宋美卿很高兴的解释说,“所谓‘项群’比赛,就是将一些相类似的项目集中到一起比赛。比如,我们今年组织的跳跃项目的比赛,就放在我们自己的训练场进行。像吴冀等高水平教练几乎没有时间去基层进行言传身教,这样一来就可以让他们直接观察这些队员,既有选材的含义还有指导训练的含义。”而小队员们在比赛的同时,还能近距离接触曹硕等明星队员,看他们训练听他们讲自己对体育的感受、对事业的追求,“这对孩子们来说就是一堂生动的励志教育课。”
       比赛的同时,田径中心也请来基层教练员进行座谈、沟通,将先进的训练方法和理念向基层传达以期更好的进行青少年训练。
       “目前,我们已有注册队员上万人。”宋美卿表示,接下来的主要任务就是进一步加强相关工作,在量的基础上有一个质的提升。“不过,我们不会急功近利。我们的想法是田径目前在我省深受大众欢迎,怎样在此基础上,从协会角度再结合目前社会需要与群众体育有效结合,就是说,将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之间的关系捋顺。”
       “我认为这是一个整体不能分开谈,不能说重竞技轻群体这不科学,他们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一种关系。用竞技体育来促进群众体育开展,因为有了竞技体育,有了高水平的竞争,有了金牌荣誉等,让青少年有了渴望和追求,进而参与到竞技体育当中。因为孩子喜欢体育,进而影响家庭其他人员来参与关注,这在大的范围内来说,应该是群体范围。而到了一定层面以后,他会与竞技体育有一个衔接,这需要下功夫去做。”
       正是因为看到这一特殊关系,宋美卿决定将青少年的后备力量培养融入到社会化办体育这一措施中。“计划以马拉松为突破口,成立一个相关的机构组织,充分运用我们自己的资源。在传统体育发展的体系下,让社会的有生力量参与进来。这涉及到很多方面,做起来很复杂也会遇到很多想象不到的困难,但是,只要我们有这个想法,拿出一个具体的措施不断完善,推着一步一步向前走,不能等,一定会有成果。我们真正的目的是为田径项目的将来能有更好的发展去多做尝试。”(记者 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

燕赵体育公众号

扫描关注
获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