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学讲谋干做 > 学深 >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部门体育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二)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体育部门体育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二)

15.2017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

习近平指出,建设体育大国和体育强国,是中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足球运动,给予有力的、持续性的支持。中国现代足球普及程度和竞技水平与足球强国相比差距还很大。足球运动的真谛不仅在于竞技,更在于增强人民体质,培养人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顽强拼搏的精神。近年来,我们集中力量制定足球改革和发展总体方案,坚定推进改革。我们正在培养全社会足球文化,深化足球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符合世界足球发展规律和中国国情、专业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完善足球场地等基础设施,加强国际交流借鉴,通过扎扎实实的努力,久久为功,逐步提高中国足球水平,让积极向上的足球文化成为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习近平赞赏因凡蒂诺就任国际足联主席后致力于足球事业发展、关注中国足球事业,强调中方将积极支持国际足联工作,愿为推动世界足球运动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中国同国际足联合作前景广阔。

16.2017年6月17日,金砖国家运动会在广州开幕,习近平致贺信

2017年金砖国家运动会于6月17日晚在广州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运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运动会的各国嘉宾、运动员、教练员们致以诚挚的欢迎。

习近平指出,我们期待着以今年9月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议为契机,推动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果,为金砖国家合作夯实民意基础。

习近平强调,金砖国家体育事业发展各具特色。本届运动会将为提高运动员竞技水平、普及传统体育项目、推动体育事业发展、促进人民友谊发挥积极作用。希望运动员们发扬风格、赛出水平、创造佳绩。

17.2017年7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柏林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观看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柏林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观看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

7月的柏林,阳光灿烂,绿草茵茵。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奥林匹亚体育场,默克尔在停车处迎接。习近平和彭丽媛与默克尔共同前往门厅,同德国足球界人士友好寒暄,并参观“中德校园足球合作”图片展。习近平和彭丽媛和默克尔前往足球场中央,同双方小球员亲切交流。习近平向小球员们表示,你们是中德足球事业发展的希望,也是中德两国友好合作事业的接班人。希望你们发扬团结拼搏精神,学习和交流足球技巧,成为好朋友、好伙伴。

习近平和彭丽媛同默克尔共同观看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习近平指出,中德两国足球合作正在不断深入推进。提高足球水平是一项系统工程,中方愿同德方加强足球领域全方位交流合作。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德足球合作一定会结出更多硕果。

18.2017年08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天津会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天津会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

习近平欢迎巴赫来华出席中国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感谢巴赫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长期以来为促进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和体育事业发展所作积极贡献。习近平强调,中国一贯重视发展体育事业,重视奥林匹克运动在社会发展进步中的重要作用。中方支持国际奥委会的工作,愿继续同国际奥委会就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体育在促进和平与发展方面的作用以及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等议题深入交流合作。

习近平指出,目前,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展开。中国将全面兑现在申办北京冬奥会过程中的每一项承诺,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我们将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动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平衡发展,推进全民健身事业,不断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19.2017年8月27日,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等时强调: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

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即将开幕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7日上午在天津会见了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以及在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中获奖的运动员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要把发展体育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大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体育战线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成绩显著,体育改革不断深化,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大家为此付出了辛勤努力,我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也作为普通的体育爱好者,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指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定位,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

习近平强调,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把群众性体育纳入全运会,组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就更好起到了举办全运会的作用。

习近平指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坚定自信,奋力拼搏,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更好发挥举国体制作用,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提高为国争光能力,让体育为社会提供强大正能量。

习近平强调,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高质量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备战工作,加快冰雪运动普及和提高,努力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最后,习近平指出,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办好本届全运会将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希望同志们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我国体育事业不断实现新进步,在体育强国建设中再立新功。

20.2017年10月27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21.2018年2月25日,第二十三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韩国平昌闭幕 习近平通过视频欢迎全世界的朋友 2022年相约北京

第二十三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25日晚在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闭幕。中国作为下届冬奥会主办国,在闭幕式上奉献了《2022相约北京》8分钟文艺表演。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向全世界发出诚挚邀请——2022年相约北京!

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座无虚席,以展望未来为主题的闭幕式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历经17天紧张激烈的比赛,运动员们和现场观众共同见证奥林匹克运动的平昌之旅画上句号。闭幕式尾声,“北京8分钟”文艺表演将现场气氛又一次推向高潮。

舞台上,22名中国轮滑运动员、2个由运动员扮演的“熊猫信使”以及24个智能机器人共同演绎冰球、冰壶、滑雪等冬季运动项目。借助轮滑运动员滑出的轨迹和高科技实现的影像变化,中国结、中国龙、凤凰、高速铁路、大飞机、航天器等中国元素陆续展示,反映出中国的历史文化和时代风貌;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蔚蓝的地球、孩童的笑脸、橄榄枝和梅花编织的花环等纷纷呈现,体现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此时,两只“熊猫信使”出现在大屏幕上,它们正在中国各地收集中国人民向世界发出的诚挚邀请。随后,画面上出现了习近平的身影。他在视频中说:“我和亿万中国人民,欢迎全世界的朋友,2022年相约北京!欢迎你们,欢迎朋友们!”

话音落下,“熊猫信使”把来自中国的友好情谊装入信封带到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接着,一个硕大的信封出现在舞台中央。信封开启,习近平和一张张中国人民的笑脸展现出来,向世界发出邀请。信封下方,自1924年首届冬奥会以来的23届冬奥会举办年份依次出现。中国轮滑运动员在现场滑出“2022”的字样,寓意对北京冬奥会的期盼与祝福。

22.2018年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天津体育馆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晚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天津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

天津体育馆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场馆上方悬挂红色欢迎条幅,两侧大屏幕滚动播放中俄青少年冰球队员训练和两国运动员参加冬奥会的比赛画面。

19时40分许,在欢快的乐曲声中,习近平同普京共同进入体育馆。全场7000余名观众起立欢呼,挥舞中俄国旗,对两国元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两国元首步入冰场,两国小球员们列队欢迎。习近平和普京同他们逐一击拳问候。两国元首走到球场中央,小球员们迅速聚拢过来。习近平和普京同他们合影、亲切交谈,勉励他们团结拼搏,以球会友,赛出友谊,赛出水平,共同提高,通过学习交流成为好朋友、好伙伴,做中俄友好合作事业的接班人。小球员们还分别向习近平和普京赠送了俄、中两队球衣。

习近平和普京在冰场中圈共同执冰球落向冰面,为比赛开球。现场奏俄、中两国国歌。看台上掌声雷动,观众掀起人浪为比赛加油。

两国青少年球员们在冰场上积极拼抢,传球射门,生龙活虎。两国元首为场上小队员们的精彩表现鼓掌。习近平对普京说,中俄两国青少年的比赛令人振奋,从中也看到了两国青少年的友谊。中方愿同俄方推动两国在冰球等运动项目上的交流合作。两国青少年要加强交流,使中俄睦邻友好世代相传。普京表示,今天两国青少年的表现都很出色,中国的冰球运动大有希望。希望这样的青少年冰球运动能成为俄中两国友谊的新纽带。

23.2018年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尔兹比港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共同出席中国援建的布图卡学园启用仪式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莫尔兹比港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共同出席中国援建的布图卡学园启用仪式。

布图卡学园外,聚集着翘首以盼、兴高采烈的当地民众,“感谢习主席为我们援建学校和道路”的横幅格外醒目。习近平乘车抵达时,受到奥尼尔热情迎接。学生代表向习近平献花。

两国领导人分别致辞。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国同巴新人文、教育交往越来越密切,地方合作蓬勃开展。布图卡学园就是中国广东省和深圳市同巴新首都行政区友好合作的结晶。人才是第一资源。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援建布图卡学园就是为了帮助巴新培养人才。相信人才辈出一定可以为巴新实现可持续、后来居上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我们愿同巴新方深化植根于两国人民中的深厚友情,为两国关系持续向前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习近平强调,中国同巴新关系最重要的基础就是我们的友谊薪火相传。希望两国青少年相互学习,加深了解,共当中巴新友好的忠实传承者和积极践行者。相信两国青少年一定能共创中巴新关系的美好未来。

多功能厅内一角中国乒乓球学院巴布亚新几内亚训练中心的中国教练员、前世界冠军施之皓和奥运冠军张怡宁正在训练巴新运动员。两国领导人同他们亲切交流。习近平鼓励他们争创佳绩,做两国人民友好使者。

24.2019年1月14日,习近平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共同出席“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启动仪式

签字仪式后,习近平同尼尼斯托共同出席了“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启动仪式。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新中国第一次走上奥运赛场就是参加1952年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林匹克体育场上升起。中芬冬季运动发展契合度高、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相信“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将推动两国体育合作迈上新台阶,共同为中芬人文交流注入新活力,不断推动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25.2019年1月30日,习近平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国家主席习近平3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

习近平赞赏巴赫和国际奥委会长期以来积极支持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和体育事业发展,并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筹办北京冬奥会,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我们一定会积极努力,为世界呈现一届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冬奥会。希望巴赫主席提出宝贵建议。

习近平指出,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和参与国际体育合作的程度,也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70年来,中国人民的健康素质有了很大提高。中国从过去未能参加奥运会,到现在已成为许多奥运项目中的佼佼者,这是中国国运国力发展的重要体现。普及冰雪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与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也是契合的。举办北京冬奥会还将为中国加强体育国际合作提供新的机会。

习近平强调,中国主办冬奥会的理念,同我们共建“一带一路”、推进绿色文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努力一脉相承。体育交流正日益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往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对使用兴奋剂持“零容忍”态度,我提倡中国运动员哪怕不拿竞技场上的金牌,也一定要拿一个奥林匹克精神的金牌,拿一个遵纪守法的金牌,拿一个干净的金牌。中国将坚定主办一届像冰雪一样干净、纯洁的冬奥会。

26.2019年2月1日,习近平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

2019年2月1日下午3时30分,习近平乘车来到石景山首钢园区。首钢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停产后,北京冬奥会组织委员会落户于此。习近平走进北京冬奥会展示中心展厅,了解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场馆和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等情况。习近平不时察看、询问,了解到筹办工作有序推进,他表示,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要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充分考虑场馆的可持续利用问题,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筹办任务。

延庆赛区场馆正在抓紧建设,习近平通过视频连线场馆建设者,给他们拜年,并向所有奋战在冬奥会场馆建设一线的建设者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强调,场馆建设是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中之重。要坚持奥运标准,倒排工期,有序推进场馆新建、改造和重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按期保质完工并投入使用。要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注重运用先进科技手段,严格落实节能环保要求,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展示中国风格。

在冬奥组委办公楼,习近平看望慰问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代表。习近平表示,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之不易、意义重大,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给新时代北京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北京将成为国际上唯一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城”。我们要言必信、行必果,扎实工作,步步为营,要拿竞技奖牌,也要拿精神奖牌、廉洁奖牌,兑现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举办冬奥会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必须一体谋划、一体实施,实现北京同河北比翼齐飞。

随后,习近平来到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在短道速滑馆结合展板听取速滑、花滑项目介绍,之后进入馆内察看国家速滑队、花滑队训练备战情况。看到运动员们在冰面上挥洒汗水、刻苦备战,习近平表示赞许,叮嘱他们科学训练、注意安全。习近平步行前往冰壶馆,察看国家冰壶队训练备战情况。运动员、教练员看到习近平来了,争相围拢过来。习近平勉励他们注重选拔培养好人才,增强为国争光的荣誉感,坚定创造佳绩的信心,刻苦训练、全力备战、勇攀高峰,力争实现新的突破。冰壶馆前厅的沙盘,展示了首钢北区和冬奥会滑雪大跳台规划建设情况,习近平边看边问。他强调,体育强则国家强,国家强则体育强。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考察结束时,习近平同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代表等握手告别,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27.6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回信。

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的同学们:

你们好!来信收到了,得知你们珍惜深造机会,边努力学习,边刻苦训练,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推广工作,我感到很高兴。

我看过你们不少比赛,每当看到我国体育健儿在重大国际赛事上顽强拼搏、勇创佳绩、为国争光时,我从心里面为大家喝彩。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希望你们继续带头拼、加油干,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祝你们学业有成。请转达我对北体大全体师生和正积极备战奥运等赛事的运动员、教练员的诚挚问候!


习近平

2019年6月18日

28.9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邀请刚刚获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队员、教练员代表,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并在会前亲切会见女排代表,同大家合影留念。

下午4时45分,女排队员、教练员代表步入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习近平同大家一一握手。在听取了领队和教练员、运动员代表发言后,习近平表示,在举国上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刻,我首先欢迎你们凯旋,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习近平强调,在第十三届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你们以十一连胜的骄人成绩夺得了冠军,成功卫冕,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你们不畏强手、敢打敢拼,打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在提前一轮锁定冠军的情况下,你们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没有丝毫懈怠,尊重对手,尊重自己,坚持打好每一个球,很好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中国女排夺得了第五个女排世界杯冠军,第十次荣膺世界排球“三大赛”冠军,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增强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习近平指出,本届女排世界杯期间,全国人民都在关注你们,每一场比赛都有亿万人民为你们加油。38年前,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时,举国上下心潮澎湃,亿万观众热泪盈眶。中国女排“五连冠”,万人空巷看女排。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平凡孕育着伟大。你们天天坚持训练,咬牙克服伤病,默默承受挫折,特别在低谷时仍有一批人默默工作、不计回报。正是因为有这么一批人,才有了中国女排今天的成绩。

习近平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在各方面都强起来。实现体育强国目标,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把体育健身同人民健康结合起来,把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同坚定文化自信结合起来,坚持举国体制和市场机制相结合,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努力开创新时代我国体育事业新局面。希望中国女排继续加油、再接再厉,期待你们在东京奥运会取得优异成绩。

2019年女排世界杯9月14日至29日在日本举行,中国女排取得十一连胜的优异成绩,成功卫冕世界杯冠军。受到接见并聆听了总书记讲话,中国女排队员、教练员们倍感振奋。大家表示,在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总书记的关心是对中国女排的莫大鼓励。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骄不躁、再接再厉,保持昂扬斗志、不断拼搏奋斗,争创新的更加优异的成绩。

29.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

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洛桑会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时指出,中国在反兴奋剂问题上,立场十分准确,坚持“零容忍”态度,使用兴奋剂不符合国际奥林匹克精神,更不符合中国道德标准,我提倡中国运动员哪怕不拿竞技场上的金牌,也一定要拿一个奥林匹克精神的金牌,拿一个遵纪守法的金牌,拿一个干净的金牌。

2017年2月,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作重要阐释,强调指出,廉洁办奥就要勤俭节约,杜绝腐败,提高效率,坚持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把冬奥会办得像冰雪一样纯洁无瑕。

2017年8月,在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双先代表时,又明确指出,使用兴奋剂,弄虚作假,这样的金牌拿再多也没有意义,我们早已把东亚病夫的帽子扔到太平洋里去了,不缺这几块金牌,决不能因兴奋剂问题影响国家的形象。

2017年10月,北京奥运会3例兴奋剂违规事件,中国举重协会被国际举联禁赛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体育总局上报的情况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吸取教训、杜绝弊端,挽回影响、知耻后勇。

2019年1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强调,中国主办冬奥会的理念,同我们共建“一带一路”、推进绿色文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努力一脉相承。体育交流正日益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往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对使用兴奋剂持“零容忍”态度,我提倡中国运动员哪怕不拿竞技场上的金牌,也一定要拿一个奥林匹克精神的金牌,拿一个遵纪守法的金牌,拿一个干净的金牌。中国将坚定主办一届像冰雪一样干净、纯洁的冬奥会。

2019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国际篮联主席之前,听取体育总局有关汇报时,再次强调,中国运动员要拿道德的金牌,拿风格的金牌,最重要的是,不能出现兴奋剂的问题,要零容忍零出现。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