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育行政执法公示 > 事前公开 >

2017—2018雪季全省滑雪场所安全检查工作方案

一、目的意义:加强全省滑雪场所的安全管理,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保障滑雪者人身安全,促进滑雪场所安全、规范、有序运营,推动滑雪事业健康发展。同时,进行调研摸底,准确掌握我省滑雪场所数量等基本情况。

二、检查范围:对全省所有滑雪场所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

三、检查时间:2017年12月9—25日,进行一次全覆盖集中检查;1月份起至雪季结束,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

四、检查依据

(一)国标《体育场所开放条件与技术要求》第6部分:滑雪场所(GB 19079.6-2013);

(二)《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2016年修订);

(三)《中国滑雪场所管理规范》(2017年修订);

(四)《河北省滑雪场所安全管理规范(地方标准)》(DB13/T2569—2017)。

五、检查重点内容

(一)对滑雪场所和从业人员资质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滑雪场所是否有工商营业执照和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滑雪指导人员和其他上岗专业人员有无相应资质,资质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

(二)对滑雪场所安全状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雪场索道设备是否有质监部门的年检证明,雪具和安全防护设施设备等的安全状况是否符合技术要求,雪道防护网、雪场照明、重要警示标识、消防设施、广播、安全通道、滑雪人员须知等是否符合标准的落实情况。

(三)对医疗救护设施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是否设立医务室、有无专职救护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急救设备、常用药品等是否齐备。

(四)对各滑雪场所安全管理制度的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各滑雪场所安全管理组织领导机构是否健全,责任制度、检查报告制度、重大事故上报制度等是否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事故处置应急救援预案、应急管理工作体制、机制是否健全。

六、检查方式

采取听取汇报、查看材料、现场检查等方式,以现场检查为主,由省、市、县体育局三级行政执法人员与社会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组成检查组,对滑雪场所进行联合检查,对滑雪场所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对照《河北省滑雪场所安全检查单》逐项逐条检查检测。

检查的同时进行调研摸底,了解是否有未在《河北省滑雪场所统计汇总表》范围内的经营性滑雪场所,并填写《河北省滑雪场所调研情况登记表》。

七、组织领导及人员组成

成立由省体育局副局长李东奇任组长,省体育局办公室主任申振刚、人才中心主任刘建民任副组长的“河北省滑雪场所安全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局办公室、人事处、经济处、人才中心工作人员组成。检查人员共分4个小组,分赴各滑雪场所检查。

八、日程安排

(一)制定方案、印发通知(12月5—8日)。

(二)各市自查(12月9—17日):各市体育局对本行政区域滑雪场所进行自查,并形成检查总结材料;省体育局确定检查组人员名单、人员分组分工、检查前培训、准备资料设备等。

(三)省体育局检查组现场检查(12月18—25日)。

(四)形成检查报告,检查结果反馈给滑雪场并面向社会公布,各市体育局对滑雪场督促整改(2017年12月26日—2018年1月12日)。

九、工作分工

省市县体育局工作人员:负责非专业的常识性检查,如人员配备及资质、制度建设、设备年检等。省局工作人员负责填写《河北省滑雪场所调研情况登记表》。

社会专业检测机构人员:负责专业性的检测,如雪层压实厚度、灯光照度、安全防护网设置等。检查前,社会专业检测机构负责制定《河北省滑雪场所安全检查单》,检查单要细分检查项目、标准要求、是否合格、存在问题等栏目,并区分专业性检测和非专业性检测项目。检查后,汇总形成检测报告。

十、经费预算

经初步询价,聘请社会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费用为:每个滑雪场(中小型)约7000元。目前掌握数据,全省滑雪场共30家(原29家,今年崇礼县新增一家:银河滑雪场)。此外,今年雪季以来,崇礼县体育局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开放的7家滑雪场逐个检查。所以对崇礼县的滑雪场可不再请第三方检查机构重复检测。这样,(30—7)×7000=161000元。

滑雪场多数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为此,全覆盖集中检查时,拟租车3辆,每辆5天;常态化检查时租车2辆,每辆10天。一辆车的租车费、油费、路桥费约每天1000元。租车费用:1000×(3×5+2×10)=35000元。

以上两项合计约20万元。

十一、工作要求

(一)每个检查小组携带一个执法记录仪和一个笔记本电脑,认真做好检查记录和图片、视频资料的取证工作。检查完成后,检查人和滑雪场所负责人双方当场在《河北省滑雪场所安全检查单》上签字确认。

(二)坚持检查与服务相结合,帮助滑雪场所查找隐患、堵塞漏洞,强化体育部门依法行政的监管和指导责任,严格检查标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做好本次安全检查工作。

(三)各检查小组互相之间要及时沟通交流,遇有突出问题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