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万拓体育:社会力量做强青少年体育运动项目培训

河北万拓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运动场馆建设运营、体育健身、青少年培训教育、体育文化传播及赛事举办为主要业务的综合体育产业集团。现有店面11家,各类型体育、健身场馆面积约5万平方米,员工400多人,是河北省全民健身示范基地和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自2014年至今,万拓体育已经发展了7个年头,旗下培育了超能青蛙游泳培训、超能猩猩篮球培训、超能蜜蜂乒羽网培训、超能豆丁儿童体适能训练等四个青少年运动项目培训品牌。立足场馆优势,面向3周岁至12周岁的青少年,广泛开展体育运动项目培训。通过开设兴趣班、特长班以及寒暑假长短期培训班、夏令营等,每年累计培训青少年学员2.3万余人次,2019年暑期超过8000名青少年通过参加超能青蛙培训学会了游泳。

一、游泳体育课进场馆,以赛促练带动发展

为周边小学提供游泳特色课,每周安排2次,由万拓体育的专业教练员进行授课,一方面丰富了学生的体育课内容,使青少年学生走出学校,走进场馆。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游泳馆效益,错峰时间开展游泳特色课,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并且培养了一批掌握游泳运动技能,能够长期坚持锻炼的青少年会员。

以赛促练带动发展,每年元旦、五一、十一都组织青少年游泳比赛和达标赛等,赛前安排集训,由专业老师进行指导、强化训练,以比赛带动日常训练,调动积极性,提升小学员的训练成绩。通过丰富比赛项目设置,给青少年一个展示自己能力的舞台,激励青少年奋勇向前不断超越。同时,万拓体育和石家庄市业余游泳体校合作,成为青少年选材训练基地,通过比赛训练,选拔出具有较好运动天赋的优秀学员输送到市游泳队。

超能青蛙利用自身优势,主要开展儿童青少年培训,开展不同形式的儿童培训班、精英班、特长班;不仅关注零基础教学,更注重后期运动习惯的培养。设置教研组,标准化教材授课。在教学方面统一编写标准化教材进行授课,以保证教学质量,教研组由河北师大游泳博士带队,设置教练团队定期组织专项培训、阶段教研会议针对教学中的案例进行讨论,出具针对性的训练方案。

精诚合作,让矿区的每个孩子都学会游泳。2021年,万拓体育和与石家庄井陉矿区教育局合作,运营矿区全民健身中心,在游泳馆开展游泳教学,教学目标覆盖矿区全部小学,为矿区小学生开展专业游泳培训课程,希望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让每一位矿区的学生都能学会游泳,让游泳运动成为陪伴矿区孩子的一项终身运动技能。同时,在长期的游泳教学及训练过程中,为矿区培养出一支专业游泳比赛队伍,能代表矿区参加市级、省级国家级青少年游泳比赛,让游泳成为矿区教育的一张名片。

二、开展篮球进校园,辐射带动上好体育课

万拓体育与宝睿教育集团开展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成立超能猩猩篮球俱乐部睿意校区,校区引进省级运动队男篮优秀退役运动员作为教练员授课,教学过程采用严格的年龄分班标准,进行小班分班授课,根据不同年龄孩子的生理以及心理发育特征,制订相应的教学计划,把课程开进课堂,使篮球课成为宝睿教育集团特色课程之一。

业余时间辐射周边,除宝睿教育集团学员外,还积极吸纳社会适龄儿童,周二、周三为在校学员开展特色篮球课专项训练,利用周末及周二、周三放学后时间对社会适龄儿童进行培训,截至目前睿意校区在籍学员数量达到350余人,累计受训学员800余人,累计开设篮球课程1500余节。除睿意校区外,超能猩猩在石家庄市区范围内还有4个校区,分布石家庄主城区,周边辐射小学合计20余所,累计完成青少年篮球培训2000余人。

积极开展体育研学活动,超能猩猩连续两年利用暑假时间,开展篮球研学夏令营活动,通过篮球运动带动孩子们自理、互助、感恩的能力,培养孩子成熟、自立的品格。

三、加强与高校合作,搭建体教融合人才培养平台

近年来,万拓体育与河北体育学院、河北师范大学、衡水学院、石家庄学院等体育院系形成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每年体育专业的毕业生持续不断的输入到万拓青训系统,保障万拓教学团队的专业水准。根据市场需求,高校为企业定向培养了很多专业的人才,2020年,为万拓体育超能猩猩篮球培训体系输送了20名优秀的篮球专业毕业生,为超能青蛙游泳培训体系输送了60余名游泳及救生技能专业人才,高水平专业体系的服务赢得了广大学员及家长的一致认可。与专业院校的长期战略合作,不仅快速提升了毕业生的上岗就业能力,更使得青训体系拥有了大批专业院校人才的持续补充,为校企合作、体教融合深入推进提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