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保定市实验小学:树立特色品牌建设体育强校

体教融合是保定市竞秀区的一大特色。在体教融合的思想下,实验小学采取一校多品的途径,每个学生实现1+x:1是每个人有一个固定的学习项目,x是孩子们喜欢的自选项目。师资:校内师资+俱乐部教练,兼容塑己,解决了技术恐慌、本领恐慌和数量缺乏问题。训练中采用普及与特训相结合,同时配以竞赛式、体测式、表演式一套完善的评价体系。

一、网球是学校的一个特色品牌。

早在2001年实验小学就将网球引进校园、引进课堂。是全国第一个网球进校园的小学、第一所开设网球课程的学校、第一所将网球作为课题研究的学校、第一所有网球场地的学校、第一所建构了网球教学模式的学校。

学校自二十年前就开始创新型的运用体教融合的理念将网球项目定位为学校的体育特色专项训练。采用全校普及和专业班相结合;校训、草甸课程与俱乐部专业化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让网球项目的教学走进了课表,深入了体育课堂,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体教融合。

学校结合网球项目特色将短式网球作为小学阶段教学训练重点。因为,短式网球是世界网球进入高速发展时期,针对少年儿童身心发育特点和身体负荷能力而产生的一种儿童网球运动,并呈现出“启蒙小,成才早”的趋势。早在2001年将短式网球引进课堂。实验小学聘请超达网球学校专业的网球教练,每周开设两节网球课,为1—3年级学生系统传授网球技术。超达网球学校的教练大部分是来自于各大体育院校网球系、体育系的毕业生,均接受过职业的网球技术培训,有充分的教学经验和先进的网球教学理念。

学校建立了独立的运动队。通过教授网球技能技巧让学生掌握相应的体育知识强身健体的同时,还通过网球礼仪文化的传授,教球育人,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通过学校体育课对网球的初级认识,使一部分身体条件优秀、充分喜爱网球的学生,经过短式网球的技术训练,顺利的与正规网球接轨,进入到保定市体育局网球队的业余训练体系。

每学期学校都举办一次网球班级对抗赛、年级对抗赛、校网球运动会,并承办中国网球协会少儿网球联盟城市赛,让网球水平从普及到校队选拔、阶梯培养,参加全国比赛,脱颖而出,成就学生的一技之长。

网球进入实验小学19年中,每年普及10个班学生,受训学生总计达万人之多。学生在省级、国家级比赛中收获127金、45银、37铜的骄人成绩。培养出近百名国内优秀网球运动员,每年向专业队输送3-5名优秀网球运动员,为保定网球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冰壶是实验小学作为“冰雪项目进校园特色学校”的第一批学校。

2018年12月份,实验小学成为河北省首家引进陆地冰壶项目的学校,邀请全国学校体育联盟的专家和前国家队冰壶队队员、现吉林省队总教练陈路安走进实验小学介绍、推广冰壶运动,加深学生对冰壶运动的认识,并向实验小学体育教师详细介绍并传授冰壶运动的规则和冰壶运动技巧。

在课程上加大冰壶的学习和培训的力度,从三、四年级开始进行冰壶训练,形成中高年级两个年龄段梯队,扩大了冰雪运动学生的参与面,让学生进一步了解、认识和爱上冰壶这项运动。

目前,学校购置五套陆地冰壶冰道和器械,创建冰壶训练室。在训练方面,校冰壶队从起初的十几个运动员扩充到六十多人,涉及三个校区的学生参与,利用体育教研时间对体育教师进行冰壶运动的培训和训练。

2019年开学初,特邀请全国体育联盟的专业教练姜瀚普到学校进行专业指导;2019年3月26日下午,由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共同组织开展陆地冰壶进校园活动在保定市实验小学拉开序幕,参会的领导与孩子们共同体验冰壶运动带来的乐趣;2019年5月,承接了“全国快乐共同体”的现场交流大会,获得与会全国各地校长、专家的一致好评。

2019年10月,组织全校4060名学生和200多名教师家长全员参加冰雪运动知识竞赛,并且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各项冰雪运动主题活动,把冰雪运动的普及深入到千家万户。

2019年10月17-18日,召开实验小学首届校园陆地冰壶比赛,来自三—六年级34支代表队136名学生、4支教职工代表队参加了此次盛会。其中六三获得六年级组冠军,五二班获得五年级组冠军,四六班获得四年级组冠军。科任教师组获得教职工组冠军。

2019年11月,参加保定市竞秀区首届冰雪运动会,学校派出的9支代表队,7支获奖,取得小学高年级组一、二、三名的优异成绩,低年级组第一名也由学校运动员夺得!与此同时,参加轮滑项目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学校的冰壶运动队2019年12月14日代表竞秀区参加保定市首届冰雪运动会获得第三名,实验小学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2019年12月28日代表保定市参加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陆地冰壶比赛,让孩子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感受到了冰壶比赛带来的快乐,受益匪浅。另外学校张二鹏老师代表社会组参加河北省陆地冰壶比赛获得第二名。

挖掘体育运动项目特色,展现竞技体育团队精神,讲好体育文化故事,丰富体教文化内涵,用变化的方式、手段、观念、场地、情景、模式,重塑体教发展新路;用创新发展描绘新时代、新教育、新学校的新姿态。实验小学的体育发展正在C位出道,在国家“十四五”的大背景下,在保定建设品质之城的契机下,实验小学的体育也将出现品质的飞跃,惠及更多学生及家庭,从体育大校向体育强校迈进。为保定,也为竞秀区体教融合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