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保定一中:我们的高光时刻 我们的铿锵玫瑰

近年来,保定一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与省体育局大球运动管理中心携手成立河北省首个女足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共建高水平运动队,双方创新体教融合模式,持续探索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新路径,共同推动我省青少年足球运动蓬勃发展,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

一、明确目标,打造体育课程

保定一中是具有百年历史的省示范性高中,通过建设曹火星艺体学院,精心打造特色体育课程,有效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搭建多元平台,面向全体学生,在助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同时,也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校园足球传统校”等众多荣誉,更涌现出了王丽萍、吕燕、史冬鹏、刘姗姗等一大批杰出运动员,逐渐形成学校足球办学特色,尤其是三十九年磨一剑,精心打造出的代表保定一中精神的女足品牌。

二、坚持不懈,塑造女足精神

保定一中有着悠久的足球传统,始建于1982年。多年来,一中女足始终秉承坚守着“女足精神”,就是对足球的热爱,保持着科学的训练和严格的管理。

目前保定一中女子足球队共有150多人,涵盖了小学二年级到高中三年级6个梯队。这种梯队培养,已经延续了39年。学校在市区各小学、初中进行科学合理布点招生,定期派出教练对各点校女足训练情况进行检查,以保证各梯队稳步成长。学校每年还到县域小学进行选拔,以拓宽女足优质生源渠道,基本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都组成了一支球队,小学生转入附近的址舫头小学就读,初中生转入金瑞中学上课,放学后到保定一中集中训练,食宿。每年中考成绩优异的女足运动员全部进入保定一中学习,每个年级都有一支足球队,给女足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

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保定一中女子足球队的所有队员实行“三集中”模式:集中吃住,集中训练,集中学习。保定一中的校领导时刻都关注着女足的发展,帮助女足解决食宿,资金及器材等实际困难,这也使三集中模式效率更高。一中女足实施文化课和专业训练一起抓的体教融合的模式,学校为体育特长生专门开设体育班,由体育教师任班主任,更能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教学。队员们平时一同上文化课,训练时间则集中为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四点半到六点半、周六下午及周日上午各梯队错时训练,这样也可以有效避免训练和文化课的冲突。学校非常重视对队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一中光荣我光荣,我为一中争光荣” ,“祖国光荣我光荣,我为祖国争光荣”!不论严寒、酷暑、还是及恶劣的天气情况足球队的教练和队员们始终坚持风雨无阻照常训练;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课程讲堂活动,不仅能帮助同学们放松紧张的情绪、舒缓高强度训练下的心态,还可以帮助体育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竞技水平。

三、多方支持,创造优异成绩

保定一中女足立足校园,发展成长都得到各方面大力支持。保定市教育局帮忙解决招生政策,解决教师编制待遇问题,使教师更有干劲。代表保定市教育局参加河北省中学生校园足球比赛,保定金瑞中学获该赛事初中组五连冠,保定一中获高中组六连冠。保定市体育局帮助解决赛前比赛经费,训练器材,运动场灯光,教练员培训等难题。2015年到今包揽了河北省体育局组织的甲组、乙组、丙组三个组别的全部年度锦标赛的冠军,2018年获河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甲、乙、丙组三个冠军,创造保定历史最佳成绩。保定一中女足至今收获了6个全国冠军,2018年高中生足球锦标赛女子组冠军、2019年萨马兰奇杯高中足球锦标赛女子组冠军、2019年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高中组冠军、2018-2019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女子组超冠赛冠军、2020年萨马兰奇杯中国高中足球锦标赛女子组冠军、2020年中国中学生女子五人制足球联赛高中女子组第一名,并于2019年4月代表中国中学生参加在塞尔维亚举办的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荣获第五名的骄人战绩。此外,2019年保定一中女足代表河北省体育局,参加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获得第三名,实现了历史突破,为省体育局争得了荣誉。现如今,招收高水平女足运动员的高校达到200多所,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和保定一中进行签约挂牌,每年,保定一中女足队还会和河北师范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学校进行联谊比赛。多年来,保定一中女足还为河北培养了一批优秀足球运动员,其中国家队王丽萍刘杉杉,国青队的丁娜和吕燕,为河北一线和二线队伍输送了百余名优秀运动员;为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东华大学等几十所全国高等学府输送了体育教育人才。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