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保定市第七中学:“融合”奠定发展基础 “体育”成就名校梦想

保定市第七中学成立于1957年,2008年9月与保定市体育局尝试“体教结合”的合作模式。从最初合作的几个体育项目,发展到现在含田径、游泳、篮球、排球、足球、冰雪等27个“体教融合”项目。近年来,保定市体育局以“市队校办”的模式再将橄榄球、赛艇两个项目落户到七中。

一、能取得辉煌的业绩就是最好的说服力

(一)开设的运动项目及成绩

学校现有体育专业27个:含田径、游泳、篮球、排球、足球、冰雪等。学校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

(二)承办、协办的省级以上赛事

近年来,学校承办、协办省级以上赛事:2013年全国后备人才基地举重锦标赛、2015年全国男子举重冠军赛、2015年河北省青少年举重锦标赛、2018年河北省青少年橄榄球锦标赛(预赛),2019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健美操夏令营(保定站)。

(三)高考升学率高,体育对高考贡献率最大

体育对学校高考升学率的贡献率超35%,名牌大学优秀生源基地贡献率超60%。目前七中已经成为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航空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体育学院、西南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西南财经大学、武汉体育学院、成都体育学院、上海复旦大学、上海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上百所全国名校的优秀生源基地。

二、能考上大学之道,是教育之正道——七中师生对“体育”的认知

一是练体育能上大学,能上好大学,容易上好大学。(可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高水平运动员,也可参加体育单招考试)。二是练体育是最好的良药,运动改变大脑,唤醒身体潜能、提高心肺功能和耐力。三是练体育毕业后出路好。四是抓体育整个学校有生机,青少年的状态好。五是体育给学校带来了“财气”、“大气”、“人气”。高水平运动队的优异成绩和高品质的场馆建设以及优质的服务,吸引了包括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省体育局、省教育厅以及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经常莅临指导和交办赛事。

三、能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好办法——双向融合、多措并举、聚力业绩

(一)梯队架构和校本课程特色支撑和分类培养。一是初中、高中的梯队建设:区里给政策,初中优秀队员来源于竞秀区的天鹅小学、乐凯小学、新市场小学、复兴路小学四所生源学校和区内外其它特色学校。二是所有特长生实行校本课程专业训练和文化课学习。即课表随着训练编排,场馆按照训练需要来安排。三是七中与体校是双向融合、深度融合。市体校是七中部的特长生训练基地,与体校队员一起训练。同时体校也是七中对体校文化课教师教学、教研指导的责任担当校。两校资源共享、荣誉分享、共同发展。四是体育课实行分项、分性别教学。五是课间操实行,高中跑步+啦啦操;初中跳绳+啦啦操+跑步。六是学生体育活动做到周周有对抗,月月有比赛。七是教育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智慧好课堂解决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精准学习有效结合的问题。八是建立智慧健康数据库,普及智慧手环的使用,人人随时监测各方面数据。

(二)教练员的解决办法。一是将现有体育教师进行专项培训,再使用,如:橄榄球、棒垒球、篮球、足球、跳绳等。二是学校自聘教练,实行合同教练制,由区教体局和学校共同负责经费保障。三是与市体育局合作,由市体育局派驻教练。四是与高校和社会力量合作派驻教练。五是学校成立体育俱乐部自主发展。

(三)训练场馆解决办法。本着自由和享有相结合,一是争取政府资金自己建;二是和社会力量联合建,如:登峰体育公园、马家园网球场;三是借用和租用,如:河北大学足球场、保定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场、阳光水岸体能馆、天鹅集团羽毛球馆、保定容大室内足球场、高尔夫训练场、清苑“三兄弟”马术馆、生态园冰雪馆、保定体校射击馆、跆拳道馆、轮滑场等。

经费保障一是争取上级财政直接支持;二是俱乐部适当收费;三是社会贤达人士和企业赞助。

四、不断引新和创新,构建和对接未来的学校体育

一是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的思路,学校将引进部分新兴项目,如:航模、无线数控、机器人和棋类等脑力运动项目等,并准备江城机场合作开设航空运动项目。继续积极推进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的一体化培养。

二是继续推进与市区内以及有兴趣的县市区的幼儿园、小学、初中的运动项目深度合作,扩大项目参与数量,保证项目精英人才早培养,最后归口七中高水平运动队继续发展。

三是大力推进与相关运动项目的省队、国家队以及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联谊与合作,经常性的接受高新指导,促进学校的高水平运动队的不断提升。

四是体教融合是体育与教育的完美融合,把体育素养渗透到教育之中,融合到学科教学和活动课程中,最终让学生学会用文化知识和体育精神武装自己。坚持刻苦刻意,坚守勇毅笃行,用饱满的热情和智慧去迎接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