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石家庄市第十三中学:长风破浪帆正扬 体教融合真本色

石家庄市第十三中学始建于1950年,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人才辈出。重视体育工作是十三中的历史传统,“体教融合”是十三中的特色之一。2010年起,学校与石家庄市水上运动中心牵手,积极探索的“体教融合”育人模式。双方优势互补,密切配合,科学安排,保证“训练”和“学习”两不误,共同培育出思想品德良好、学习成绩进步、专业成绩骄人的“双优”运动员。借助这样的学习加训练模式,运动员在国际、全国及省级比赛中屡次摘金夺银,一批批成绩优异的学生入选国家队、省队或升入大学。2016年4月,学校积极尝试,继续与市体育局水上运动中心体教结合,设立了中学生橄榄球项目,组建了石家庄市中小学校中的第一支英式橄榄球队,让这个已经在国际上广泛开展很多年的中小学生运动项目首次走进了省城的校园。2011年以来,学校连续被评定为河北省体育传统示范校。

一、健全常规管理机制,普及阳光体育运动

(一)完善健全的体育组织管理机构。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明确由一名副校长分管体育工作。与水上运动中心定期召开会议,研究“体教”深度融合的工作思路,开展特有课程,建立独立的评价与考核队员成绩的机制。学校设有体育教研组,由组长牵头开展体育教学教研、项目训练等工作,明确田径各队教练,保证了学校体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制订了切实可行的体育工作及传统项目的发展规划。

加强“两操一课”的管理,“两操一课”和体育课外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学校文明班级评选,努力实现“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阳光体育宗旨。

(三)普及体育运动,开足开全体育课。

为普及体育运动,全面落实教育部让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文件精神,我们采取的具体措施:一是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计划开设体育课,要求体育老师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二是扎实开展阳光大课间活动,昂首挺胸的踏步,富有激情的跑操,已经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三是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学校开设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轮滑、花样跳绳、啦啦操等体育社团或第二课堂。另外学校每年组织召开全校性的校园足球赛、田径运动会、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每次田径运动会要求每班60%以上学生参加项目,趣味运动会要求全员参与比赛。既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培养了体育精神,又增强了学生的体质。

二、注重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为真正把体育工作落到实处,学校领导十分重视体育教师队伍建设,注重教师的敬业精神和业务水平的培养和提高。校长、副校长及中层干部经常深入到体育课堂和训练场地,指导和督促体育工作的同时,听取师生对体育工作的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材料,保证体育教学、训练工作顺利实施。每学期学校领导至少召开四次以上体育工作专题会议,与体育老师共同研究解决各种实际问题。此外,学校努力创造条件让体育教师外出学习、培训,鼓励他们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思考,在思考中使训练更上新台阶。鼓励体育老师开展研究,在各级各类报纸杂志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过硬的本领,广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使得学校的教育教学和训练工作得到了充分的保证,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高质量的开展。

三、加强基础工程建设,未开展体育活动提供硬件、软件支撑

为搞好体育项目训练工作,学校尽力做到“四落实”:即落实人员(教练),落实经费、落实训练场地、落实训练时间。

人员是保证。新学年初在教学工作安排时,凡是专项教练员,在任课课时上给予一定考虑,减少任课节数。

经费是动力。为开展传统项目训练,学校为训练教师发训练补助、每年购买教练服。正常上班时间,根据训练节数,参照教师的工作量给予补助。双休日、假日训练按学校加班对待。学校尽力挤出资金,及时添置和更新常规体育教学和训练器材。

硬件是基础。新校区硬件体育设施实现质的飞跃。400米标准塑胶运动场、2100多平方米的体育馆均已投入使用,体育馆内设有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及专门供橄榄球运动员体能训练的健身器材。保证了学生有充裕的活动场地和器材进行课余训练。根据学校场地的现状,重点安排田径项目的活动,并有任课教师负责管理,做到正规化、制度化、常年化。水上项目练习,由于其特殊性,组织特长生和部分学生到专业训练场地活动。良好的场馆设施不仅给学生带来了便利的训练条件,也为学校所在地周围的单位和居民带来锻炼的便利,学校足球场、田径场利用周六周日免费对社会开放。

训练是生命。按照“选好苗子,从小培养,打好基础,系统训练,积极提高”的要求,分梯队招收体育特长生。每天下午训练两节课,周六、日全天集训。教练员经常与任课教师沟通,及时就队员在学习、训练方面的情况交换意见,共同帮助队员优秀品质的形成和学习成绩的提高,取得了明显的育人效果:队员们思想品德良好、学习成绩进步、专业成绩骄人。目前学校拥有皮艇、赛艇、划艇、散打、橄榄球、田径共七个项目的队员,总人数200余人,项目和规模在“体教结合”兄弟单位中居前列。在近几年河北省全运会和河北省皮划艇赛前文化测试中,学校队员全部通过获得参赛资格,并且文化成绩在全省遥遥领先。近年来,学校业训队向上级体育训练学校输送队员达百余名;水上项目队向河北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输送队员60余人;2020年水上项目队员、橄榄球队员大学输送12人;二级运动员24人,一级运动员26人。

四、积极参加各级赛事,以赛代练,促成绩提升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学校加大体育经费支出,支持队员参加各类竞赛,以比赛加强实战体验,提升经验,提高成绩,锻炼队员的体育精神,拼搏精神。近几年,学生到厦门、昆明、南京、北京等地参加各类赛事,学生开拓了眼界,和不同级别的对手看展竞赛,获益匪浅,寻找不足,取长补短,极大的促进了专业成长,提高了专业成绩。队员每年到杭州开展冬季集训,也对专业成绩的提升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五、建立各种体育社团,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精神

学校重视学生体育兴趣的培养,开展学生社团,啦啦操、橄榄球、乒乓球、羽毛球、花式跳绳、围棋、象棋、足球、篮球、橄榄球、十余个体育类学生社团,聘请专业老师传授技能,开展活动,有效的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培养了运动习惯于爱好,为终身体育,促进全民健康奠定了坚实基础。体育社团是学校体育课、体育训练之外,促进学生身体发展,技能培养、增进交流的有效平台,深受学生的喜爱,今后我们学校将继续把这一项目开展好,落实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