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石家庄市二中:专业带动 特色普及

石家庄二中秉承“学生好,一切都好”的办学理念,尊重教育规律,推进五育并举,坚持“专业突出发展、特色群体普及”的原则,开展体教融合工作,学校荣获 “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全国先进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河北省近视防控示范校”等荣誉。

一、理念统领,科学定位

学校以“学生好,一切都好”为办学理念,即学生的身体好、思想品德好、学业成绩好、创新能力好、人际关系好、家庭环境好,一切都好;学生的今天好、明天好、一生好,一切都好。理念中非常注重健康体魄,将“身体好”放在第一位,因为学校认为身体好是一个人的基础,一个人拥有健康的就有希望,就拥有未来。那么保持体魄健康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要加强学校的体育教育工作,设计好体育课程,让运动成为青春最美的姿态。在办学理念统领下,学校领导班子积极研讨学校体育与教育的融合接点,寻找学生乐于且能主动运动的突破点,做到体育促进教育,教育引导体育。经过研究最终决定,借助学校篮球项目的突出影响和学校篮球项目的运动氛围,确定“篮球专业发展带动,特色群体普及”的体教融合模式并成立了“体育与健康指导中心”具体指导实施。

二、特色体系构建,内化素质

首先,篮球专业队科学训练,强势发展。学校男女篮教练及裁判老师组成篮球竞赛备课组,加强合作与分工,有的抓梯队建设,有的抓特殊队员的单项训练,有的抓战术培养。同时,学校还注重教练的培养,派主教练到大学甚至美国参加教练班学习,提升技战术素养,开阔眼界;开展篮球名师大讲堂,请国青女篮教练来学校现场授课,快速提升学校篮球运动队竞技水平。另外,学校大力支持运动队参加全国及省市各级比赛及各种类型邀请赛,以赛代练提升实战能力,磨砺意志成就强大精神。5月19日男篮在全国高中生篮球联赛总决赛中,在最后0.7秒钟完成逆天绝杀,战胜长沙明德中学挺进冠亚军争夺战即是最好的明证。

其次,营造篮球竞技氛围,组织校园赛事。学校在专业队的带领下,学生对篮球的兴趣浓厚,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让学生爱上运动。学校在每年举行的春季竞技运动会、秋季趣味运动会上都安排篮球展示项目,并组织年级对抗赛。每年学校在春季还单独组织“风华杯”篮球联赛,每班组队,全员参与。更重要的是通过体育精神的彰显发挥体育教育的目的。每次篮球运动队和普通学生取得荣誉,学校要在升旗仪式上给予表彰,大力宣扬奥林匹克永不放弃的竞技精神!赛事既能提升兴趣,又能增强团队意识,以赛事带动锻炼,以集体荣誉强化参与力度。运动带动集体,团队凝结力量。通过各种集体性的赛事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团队协作意识,锻炼学生身体,培养协作能力。每一次的比赛都是教师引导,各班学生组织,他们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又是志愿者。全员运动,全员参与,让学生真正找到了运动的快乐。

再次,普及篮球专业技能,设置篮球课程。发挥学校篮球传统项目优势,学校体育课专门开发了篮球必修课和选修课,并设置具体的课程内容,普及所有学生进行篮球运动,让每一位学生掌握篮球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项目如下:1.篮球的运球;2.篮球的双手胸前传球; 3.单手(肩上、胸前、低手等)传球;4.单手高手投篮; 5.行进间上篮(三步上篮)。

学校篮球测试项目:合格60分(满分100)传接球动作基本正确、连贯,传球准确。罚球线后单手肩上投篮动作基本准确,且投5中2三分线后2米运球开始,行进间步子、手型正确,且投5中2。

三、整合优势资源,梯队发展

(一)梯队建设。学校充分整合资源,构建起小学—初中—高中篮球专业培养梯队。小学阶段篮球培养是与有特色发展的小学及篮球俱乐部战略合作培养篮球苗子球员;初中时,利用学校集团办学优势分别在润德校区和西校区建立初中篮球运动队,建立篮球基地;高中时,选拔优秀队员组成高水平竞技队,集中训练并参加各种赛事。

(二)师资保障。学校注重体育教师的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练员队伍培训,现二中男子篮球队有3名专业教练,女子篮球队有4名专业教练,同时学校还拥有篮球国际级裁判1名,国家级裁判1名。学校发挥教练员及裁判老师的专业优势,安排他们承担学校普通学生的篮球课,通过专业的授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三)硬件保障。润德、西校区及二中本部都新建综合体育馆,包括健身房和篮球场地,有力的保障了运动队和普通学生篮球运动。

石家庄二中一直秉持素质教育理念,重知识更重体质,不断探索体教融合新途径,目前着重在篮球特色与普通学生的体育运动结合上进行积极探索,通过篮球项目发展引导学生积极运动,同时通过体育运动发挥体育教育功能,培养和延展学生体育特长,培养体质健美心理健康的中学生,努力为学生的终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