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雄安新区雄县:深化职能 强化保障

健康是青少年茁壮成长的本钱,是祖国长远发展的前提,要促进青少年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让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全面发展,让学生爱上体育,在体育锻炼中感受到乐趣,增强锻炼的意识和兴趣。

一、强化组织保障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为保障体教融合工作开展,雄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主管县长为副组长,教育、卫健、财政、改发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体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教育局局长任主任,保障了体育工作的顺畅推进。县委常委会至少每季度、政府常务会至少每月听取一次体育工作专项汇报,研究决定体育重点工作,解决重大难题。

(二)雄县体育局职能合并到教育局。全县的社会体育及校园体育的职能部门进行合并,教育局专门成立体育办公室在全县选用优秀的体育教师及管理人员六名,对全县的体育工作进行安排指导,体育办的成立对体育政策执行、活动开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二、强化人才保障

(一)制定引进优秀体育人才政策。为鼓励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校园担任体育教师,畅通进入学校担任体育教师的渠道,雄县率先在招聘教师岗位时,单独设立了两个体育特招岗位(国家一级运动员或参加全国及其以上大赛获得前八名),2020年招聘苗成松、刘爽两名省级冠军进入雄县第二小学、黄湾小学任教。

(二)与各协会、俱乐部优化合作,加速对接。雄县武术协会联合开展“武术进校园”活动,将鹰爪翻子拳引入全县中小学校园,全县共有24名武术教练深入到32所学校进行武术课教学,近万名学生参加武术习练。冰雪协会开展冰雪进校园活动,开展轮滑、滑轮、陆地冰壶等项目,逐步向全县推广,争取2021年达到冰雪进校园全覆盖。飞天兵兵球俱乐部在全县10所中小学开展青少年培训及乒乓球课,侯爵格斗健身俱乐部、卓晟篮球俱乐部、雄飞足球俱乐部、一鸣足球俱乐部都与学校搭建了合作平台。

三、强化制度保障

2020年雄县设立体育特招生,凡获得河北省运动会田径项目前八名或具有田径、球类国家二级运动员及以上资格,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合格并具备报考示范性高中资格的考生进行招生,且不占用招生计划指标。下一步我们还要逐步放开其他项目及入门门槛,大幅提高特长生比例,拓宽运动员上升渠道。

四、强化体制改革

体教融合的顺利推行和落实,关键在于思维方式的融合和资源的融合。今后,雄县教育局将充分发挥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在培养青少年体育兴趣、增强健身意识、养成终生体育锻炼习惯、增强青少年体质、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发展体育产业方面的重要性,自上而下改变观点,放下身段、才能使得广大中小学充分认识到体育在教育中不可代替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