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河北衡水中学:育人点面并重 资源深度交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衡水中学秉承“无体育不衡中”的教育思想,坚持普及和专精并重,推动体育与教育资源深度融合,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培养更多优秀后备人才。

一、面向全体学生,夯实“健康衡中”育人根基

学校始终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以健康和兴趣为基础,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体育教育工作,切实培养学生的体育核心素养。一是常规课程抓基础。按照新课标要求,结合高中生兴趣爱好,以学分制为基础,开设了必修必学、必修选学和选修选学三大类课程,制定了科学的体育课教学计划、单元教学计划、学期教学计划,保证每名学生每周体育课不少于3课时,把体育课上成励志课、健身课、育人课。同时,严格执行体育考核考试制度,并将评比成绩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精品活动重体验每天扎实开展眼保健操、晨操、特色课间操等阳光一小时”活动,每年定期举办军训、八十华里远足、校田径运动会、冰雪运动会等各类体育活动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锻炼自身体魄,增强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三是兴趣社团强素质为了提高体育教学效果,丰富课程内容,学校组建了篮球、足球、排球等20余个体育社团,用体育的魅力影响学生、感染学生、塑造学生。经过三年锻炼,学生的体测成绩逐年上升,学校“小胖墩”的数量有了明显减少,三个年级的肥胖率渐次降低、健康率逐年提升。

二、培育精兵强将,打造“体育衡中”特色品牌

学校始终认为,体教融合一方面要满足全体学生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要满足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需要,实现文化学习与运动训练兼顾。为此,学校将“专业精、学业强、素质高”作为培育体育后备人才的指导思想,全面做好对学校体育生、运动队的管理教育工作,打造衡中特色体育品牌。一是挖掘人才,放宽准入标准。专门制定了体育生招收及奖励办法,针对特别优秀的体育生,免试或降文化成绩录取,并以综合素质为考量发放奖助学金。仅过去一年,在体育方面发放的奖学金已超过83万元。目前,在校体育特长生人数已达344人,专业涵盖了健美操等13个大项。二是精细管理,解决学训矛盾。研究制定了《衡水中学体育特长生管理方案》,内容涵盖思想品德、训练要求、学业标准等九方面内容,如,体育生每学年专业成绩至少考评两次,并记入档案文化考试成绩实行“一人一档”,坚持动态管理年级与体育中心教研室实行“双轨制”管理,做到专业文化兼顾,技术品格并重。三是做好保障,强化师资配置。实行体育教师、教练员“双岗制”聘任,通过请进来讲、走出去学、坐下来读等六大方法,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广阔平台,如,组织体育教师外出参加全国沙滩排球教练员培训班、啦啦操国际规则裁判员培训班、滑雪培训营等培训活动;开展体育教学说课比赛、基本功大赛等赛课活动和评优选模、晋职晋级、特殊津贴等激励办法,极大提高了体育教师的整体素质,满足了学校体育教学和课余体育训练的需要。

三、深度资源融合,搭建“活力衡中”优质平台

为进一步做好以体育人,承担好学校竞技体育、全员体育的培育重任,学校不断创新“体教融合”的新方法,完善政府、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工作体系,搭建了充满活力的衡中体育发展平台。一是市队校办。近几年,衡水市体育局积极探索竞技体育发展新路径,整合优势教体资源,打造“市队校办”模式。学校在该政策引领下,进一步强化了对学校足球、篮球、排球等运动队的管理,高标准建设了健美操馆、乒乓球馆,篮球场、排球场等训练场地,并划拨了足额体育专项经费。由此,校运动队代表全市参加省级以上区域性体育赛事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射击队在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上取得四枚金牌,输送到河北省队的王一荻、解晓轩同学在全国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二是省校联办。在省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积极推进省校联办工作,邀请省射击队、游泳队、篮球队、足球队等项目学龄期运动员来校训练、学习,校运动队成员也能旁听参训,接受到省队教练的专业指导。期间,学校为省队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和教育资源,切实搞好服务,共同培养专业体育运动员。三是社会合办。学校邀请运动名将庞伟、易思玲、齐宝香秦勇等到校开展爱国主义讲座,弘扬体育精神;承接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射击分会年会,河北省青少年篮球锦标赛等多项大型赛事,让学生近距离感受体育赛事,积累赛事经验,提高竞技水平,促进人才培养;与风顺乒乓球、米高轮滑、群英射箭等十余个体育俱乐部开展合作,共享教育资源,共育体育英才。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