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沧州:体教融合 协同发力 青少年体育迈出新步伐

为进一步推进体教融合工作,近年来,沧州市体育、教育部门以大体育观实施全面融合,以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加强体教融合工作的相关政策和意见为指导,采取相互适应的工作举措,有效配置资源,明确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学校体育工作为重点,以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夯实竞技体育基础为目标,广泛开展学生课余体育活动和训练,让青少年学生更多地参与体育运动。沧州市体育、教育部门在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青少年业训体系、体育项目传统校建设、俱乐部、训练基地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成效显著

一、沧州市“体教融合”现状

沧州市业训工作基本的形成是以沧州体育运动学校为龙头,以县级体校和各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训练基地和业训网点为训练体系,目前,沧州市新一周期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5所,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5所,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6所,省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所,省级冬季青少年俱乐部2所,市级业训网络体系覆盖全市各级学校、俱乐部等70个训练单位。开展的项目有田径、跳水、武术套路、武术散打、摔跤、拳击、跆拳道、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篮球、排球、网球、速度滑冰、轮滑等15个大项,注册人数占沧州注册总人数的35%,1800余人,为业余训练的开展和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多措并举,完善“体教融合”布局

(一)强化各级传统校、俱乐部和训练基地建设

加强县(市、区)各级传统校、俱乐部和训练基地布点工作,不断扩大青少年体育工作阵地。体育、教育部门每年对各级传统校和俱乐部开展年度考核,实施动态管理,对考核优秀的学校实施经费扶持和政策倾斜。经过几年的发展,有些项目已经成为全省的佼佼者,这与各级传统校扎实有效的工作是分不开的,沧州市华油二中、沧州市第二中学、沧州市第十中学、黄骅中学、沧州市第三中学等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为组长的体育工作领导小组,针对本校项目特点,每年至少两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项目发展,为推动相关项目上水平,学校领导多方筹集资金,体育、教育部门也加大投入,整修场地,完善设施设备,增补训练器材,现在,华油二中的排球,沧州市第二中学篮球、沧州市第十中学和黄骅中学的田径、沧州市第三中学的古典跤项目已经在全省领先。优异的成绩和完善的设施设备更是吸引了来自学校周边的中小学生来校训练,优化了年龄结构,完善了梯队建制。按照省局创建2021-2022年度省级冬季项目俱乐部、省级冬季项目基地文件要求,积极推荐并指导沧州市常越冰雪轮滑青少年俱乐部、河北旋翼冰雪速滑俱乐部的申报创建省级冬季项目俱乐部工作,沧州市黄河路小学申报创建省级冬季项目基地工作,沧州市育红小学、沧州市迎宾路小学申报创建省级冬季项目传统校。

(二)夯实业训网络体系建设

沧州市紧紧围绕省局的工作部署,与教育部门紧密配合,积极开展业余训练网络全覆盖工程,出台了《沧州市业余训练网络认定办法》,规范了各等级业训网点的规模及软硬件条件标准等,每年通过对各县市区有意愿争创的单位进行摸底审核,对已挂牌单位进行实地检查和督导,在检查督导过程中,将符合条件的网点随时纳入全市业训网络,对工作不积极的挂牌单位随时督导,要求整改,现已有70所单位纳入沧州市业训网络体系。依据认定办法的条款要求,对各单位工作开展的实效进行动态评估,对工作实绩突出的单位给予经费扶持和政策倾斜,从而调动基层学校和教练员参与的业余训练的积极性,扩大在训队员的规模。

(三)整合资源,“市队校办”优势互补

通过与普通义务教育学校联办、合办等形式,将特色项目和训练基地放到有条件的普通中小学,结合其体育基础设施和体育教学特长,通过多种形式的青少年体育训练模式,积极加强与沧州市第十四中学(女子足球项目)、沧州市民族中学(橄榄球项目)“市队校办”工作,安排教练员深入学校指导选材组织训练,提供专项训练器材和经费资助,调动积极性,承担部分项目业余训练和参赛任务,最为突出的是女子足球队甲组、乙组和丙组3个组别队伍分别参加2020年河北省第九届青运会足球比赛暨2020年河北省青少年足球联赛取得了2个亚军、1个季军的骄人战绩,取得双赢的良好效果。

(四)联合办赛与培训,储备各类人才。

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以赛代练,与教育部门共同搭建和完善以增强学生体质为宗旨的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平台,打造青少年体育活动品牌赛事。近几年,举办了市青少年田径、足球、篮球、武术、跆拳道、拳击、轮滑、陆地冰壶、滑冰等赛事达15项次,参赛运动员达5000余人,每年还举办“市长杯”中小学足球比赛、市中小学足球特色校足球联赛,参赛人数达1万多人,通过每年举办市级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共同组织篮球、足球、轮滑、滑冰、陆地冰壶等项目近10次共计2000余人的裁判员培训。每年举办沧州市教练员培训班参培人数已达1200余人,同时,每年还选派学校体育老师参加省级以上线上和线下夏季和冬季项目的教练员培训班,累计人数近100人。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