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融合之路 >

秦皇岛:体制引领 超前谋划 体教融合初见成效

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和政府主导作用,积极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和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贡献力量。

一、体制引领、政策支撑,体教融合初见成效

秦皇岛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体教融合发展,持续不断整合各类体育资源向青少年倾斜,促进体育和教育实现体制融合、机制融合、项目融合、赛事融合,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广阔平台。

在体制融合方面,2018年底,按照省委统一指导,秦皇岛市借机构改革之机实现了全市7个县区体育、教育部门全部合并重组为教育和体育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合并成立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局,实现了教育和体育在人员、职责上的合并,为体教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实施方案》和今年年初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创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实施方案》,是秦皇岛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两份《实施方案》中,均将体教融合放在了重要位置,对相关具体工作进行了谋划部署,将配合国家、省相关文件和正在起草制定的市级体教融合方案,全面指导秦皇岛体教融合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在机制融合方面,秦皇岛体育、教育部门共同发力,制定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业余体育训练工作的指导意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管理办法》《秦皇岛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检查评估办法》《秦皇岛市支持社会力量开展青少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扶持办法》《秦皇岛市冬季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认定管理办法》《支持社会力量开展青少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扶持办法》等大量政策文件,全方位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到体育赛事活动中来,努力成长为具有一至两项专业技能的运动员;同时不断提升学校和社会力量指导青少年开展体育运动的积极性,为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打造更好的平台。

在项目融合方面,秦皇岛充分利用学校体育资源,制定项目发展规划,优化项目布局,把业训网点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作为体教融合的阵地。一是按照市队校建的思路,将篮球、足球、橄榄球、举重等重点体育项目放在新世纪高中、第七中学、抚宁四中等,在各个学校组建专业项目队伍,使得学生能够兼顾文化课学习和体育技能培训,在体育赛事中取得了优异成绩。通过这种模式,抚宁四中橄榄球队伍、山海关三中举重队伍等短时间实现在省级赛事中摘金夺银。二是积极从学校发掘体育专业人才,以学校为基地开展体育专业人才的选拔、培训等相关工作,尤其是在轮转冰等重点项目选苗中,发现了大量基础扎实、天赋过人的学生,为体育事业发展贡献了力量,如北戴河育花路小学学生陈傲禹,通过选拔培养,在全国少年速度滑冰锦标赛上包揽女子乙组全部金牌,是我省恢复速度滑冰项目后第一个全国冠军,也是秦皇岛有史以来获得的第一个滑冰全国冠军。三是将学校打造为项目基地,近年来,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先后命名32所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0所市级冬季传统项目学校、45所市级业余训练网点,实现了体育项目传统学校全覆盖,以学校为基地,促进了体育项目的长足发展。

在赛事融合方面,秦皇岛市每年都由体育部门、教育部门共同主办市级青少年赛事20余项次,涉及到田径、游泳、网球、羽毛球、乒乓球、跆拳道等众多项目,有力的带动全市青少年体育运动的开展;县区每年举办学生运动会,市运会每四年举办一次,单独设立青少年组,积极鼓励青少年参与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实现健康发展;发挥地域资源优势,组织15000名中小学生体验帆船帆板运动项目,提升青少年对海上运动的体验感和参与度;尤其是在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中,通过举办大众冰雪之星宣传展示、冰雪知识进校园网络答题、“十百千万”冰雪运动推广培训、冰雪运动冬令营、万名中小学生冰雪体验活动、冰雪运动会等赛事活动,实现了冰雪运动中小学生全覆盖,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

二、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实现体育融合高质量发展

国家、省体教融合《实施意见》印发后,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将相关工作列入市委深改委重点改革任务,力求通过深化体教融合,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一是组织市县两级体育、教育部门参加省体教融合实施意见解读会,认真学校省有关文件精神,向参会单位部署任务,要求各相关单位紧抓机遇,研究出台破解体教融合发展的瓶颈问题,为我市体教融合工作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召开体教融合工作研讨会,组织各方力量集思广益,深入全面分析制约秦皇岛体教融合方面问题,谋划制定切合秦皇岛实际的体教融合实施方案,为切实提升青少年的健康体魄贡献力量。三是立即动手,充分利用文件精神学习成果和研讨会讨论成果,草拟了《秦皇岛市体育局秦皇岛市教育局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讨论稿)》,发至各相关专家和单位,广泛征求工作意见,为高质量制定《实施方案》出谋划策。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