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教融合 > 工作动态 >

河北省体教融合现场会在保定召开

5月31日,河北省体教融合现场会在保定市召开。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王立伟,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河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春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副司长姜庆国,全国体校联合会理事长韦迪,保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伟坤出席会议。保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闫继红为大会致辞,河北省体育局一级巡视员张绰庵主持会议。

王立伟指出,河北省委、省政府对体教融合工作重视程度高、推进力度大、工作措施实、特色亮点多,为全国带了好头。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我国青少年体育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青少年体育工作机制全面升级,体质健康工作稳步推进,赛事活动深入开展,体育基础工作继续夯实。下一步,要着力构建青少年健康促进体系,强化青少年体育训练体系,完善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切实破解青少年“健康第一”、青少年全面发展、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不足、体育和教育部门协作不够等四大关键问题。

王立伟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充分认识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对于全局的重要性,抓好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引领体教融合发展,提高政治能力,把准政治方向,履职尽责、做好体教融合工作;要将青少年健康发展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作为当前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工作计划,摆上重要日程,加强薄弱环节,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立足完善体教融合发展顶层设计,紧密结合“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的制定,尽快完成当地的青少年体育“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建立督促检查和考核奖惩机制,把政策是否到位、措施是否有力、青少年健康问题是否有效缓解,作为检验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工作实绩的一项重要指标,纳入评估范围中。  

张泽峰强调,体教融合涉及多个领域、多个部门,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分工配合、密切协作。体教融合不单是一项工作举措、工作机制,还是一种理念变革和战略趋势。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围绕打通体教深度融合的难点和堵点,以理念融合为引领统一思想认识,以机制融合为核心构建协同配合机制、责任落实机制,以资源融合为支撑为体教融合创造条件,以此激发青少年体育发展活力,开辟青少年教育新路径,开创青少年体育新局面。一要完善党委政府领导机制为保障,系统性构建体教融合决策指挥体系。二要以建立全方位体育育人机制为根本,系统构建青少年三大体系。三要以破解难题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体教融合改革创新。下一步,省体育局还将围绕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做到“明确一个方向,把握两个主要任务,夯实三大阵地,构建三大体系,推进三项举措”,发挥体育和教育资源优势,深化体教融合,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

张春生指出,一要深刻认识体教融合的重大意义,体育、教育部门目标统一、步调统一、密切配合,通过体教融合培养青少年通过体育锻炼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二要认识到学校内的体育改革需紧密围绕学会、勤练、常赛的工作目标;三要坚持体教融合目标,不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会上,河北省体育局授予保定市竞秀区为“河北省体教融合示范区”,并颁发牌匾。保定市竞秀区、石家庄市长安区、承德市体育运动学校、邢台市马路街小学、衡水中学以及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围绕创建体教融合省级示范区、推动“一校一品”建设、完善青少年训练体系、坚持以体育人、拓展学生成长成才渠道、全面提升学生身心健康等内容进行经验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别到保定市实验小学、青年路幼儿园、保定市第七中学、保定市新秀学校,现场观摩网球、足球、击剑、健美操、体育舞蹈、羽毛球、游泳、体操、乒乓球、击剑、冰球等项目教学和展示,详细了解保定市体教融合开展情况。

河北省体教融合现场会采取“现场+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含定州、辛集市)设分会场。参加全国体教融合片区推进会的12个省(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市体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教育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北省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特邀专家学者、优秀运动员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各市体育部门分管负责同志、教育部门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级各类体校校长;部分高校、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校长在各市分会场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