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体工会2020 > 媒体报道 >

2020—2021雪季河北参与冰雪运动群众将达2200万

冀时客户端报道(河北台记者 田川、郜奇)今天(4月17日),全省体育工作会在石家庄市召开。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2019-2020雪季,河北以首届冰雪运动会为载体,以“百县万校千万人”为总目标,省市县三级分层办赛、逐级推动。各市县作为独立办赛单元,全部举办了冰雪运动会,共举办各类冰雪赛事2100余场次。在此基础上,全省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及59所高校、74支队伍、1600名运动员,参加了首届冰雪运动会省级比赛6个大项、101个小项的角逐,冰雪竞技水平得以快速提升。同时,为破解群众“去哪儿滑”难题,省体育局联合发改、财政等部门出台《支持冰雪场地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举办滑冰场馆投资建设洽谈会及落地签约会,目前建成室内滑冰场馆32个、滑雪场馆53个。


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突出以青少年为重点,深入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以‘小手拉大手’‘小手教大手’带动更多家庭参与,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上冰雪、练冰雪、赛冰雪,实现了全省大中小学校参与冰雪运动赛事活动全覆盖;广泛开展‘百县百校万人同日上冰雪’‘欢乐冰雪过大年’等‘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系列活动,带动总人数超过1700万。”

竞技体育方面,我省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在冬季项目上,新组建冬季两项、跳台滑雪、北欧两项专业队,开展项目位列全国第三;争取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崇礼高原训练三大基地落户,我省成为国内冬季项目训练设施功能最齐全的省份。目前,我省共有23名冬季项目运动员在国家集训队备战,第十四届全冬会已斩获2金2银4铜21个四至八名。夏季项目方面,25名运动员在国家队备战,涌现了巩立姣、王涵等争金选手,孙颖莎、杨皓然、庞伟、李冰洁、常园、陈扬、张璐琦等保持良好状态。新增空手道、攀岩、射箭等10个项目。国际比赛获得12金2银5铜,国内高水平赛事获得27金34银34铜。目前,我省注册运动员达5.3万,同比增长15%;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达13所、省级14所,国家级青少年俱乐部191所、省级134所,国家级传统校19所、省级218所,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日益完善;在去年的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上,河北代表团获得46金74银87铜,实现了“练兵练将练队伍、选兵选将选苗子”目标。

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因受疫情影响,第十四届全冬会延期举办,东京奥运会推迟到明年7月,陕西全运会和北京冬奥会脚步也日益临近,从年底开始我们将迎来国际国内最高级别赛事密集举办的‘大考’。虽然时间有所变化,但我们的决心不变、目标不变,即夏季项目要实现‘东京奥运会夺金、陕西全运会全面超越’,冬季项目实现‘北京冬奥会夺牌冲金、内蒙古全冬会夺金’。”

今年,省体育局计划在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和全民健身方面继续发力。

冰雪运动方面,以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为载体,打造以省市县三级冰雪运动会为主体的竞赛体系、以青少年为重点的群众性冰雪运动推广体系、实现2020-2021雪季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2200万。破解“去哪儿滑”问题,大力推进室内滑冰场馆建设,确保11月底前实现市县两级室内公共滑冰场馆全覆盖,为全省冰雪运动竞赛和群众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提供基础场地保障。同时以年底的第二届冰雪运动会为载体,加大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力度,破解“谁来滑”问题。加大学校冰雪赛事活动举办力度,实现1300万中小学生参与全覆盖。加强冰雪人才队伍建设,破解“谁来教”问题。省体育局将积极开展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教师培训,全省培训公益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3000名以上、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800名以上、体育教师5000名,确保每名体育教师至少掌握一项冰雪项目技能。

在全民健身方面,强力推进“民心工程”,开展大型群众体育赛事和活动150项次以上,开展群众冰雪赛事活动270项次以上,建设1700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成各类标准社会足球场地设施292块。

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我们在全面总结首届冰雪运动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总体方案(草案)》,提出了‘扩大规模、提高品质、提升影响力’的总体要求,明确了‘一中心、三聚焦、五提升’的基本思路。各市县要按照省级安排部署,本着‘层层办赛、逐级推进’的原则,立即着手研究谋划本级冰雪运动会实施方案和竞赛方案。首先要谋划好如何扩大规模,增加参与冰雪运动总人数,要带动2200万人参与。”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