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四十年成就回顾 > 四十人四十事 >

[河北体育风雨四十年]马文菊:娇小身躯蕴含巨大能量

[河北体育风雨四十年]
马文菊:娇小身躯蕴含巨大能量

长城网10月22日讯(记者  冯少玲 实习记者麻晨晨)1976年在全国体操比赛上,一个娇小的身影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凭借在自由操“踺子小翻接后空翻两周”这个超高难度动作,成功入选国家队,也开始进入了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她就是曾经赛场上跃动的精灵,河北体操名将——马文菊。

马文菊在1977年全国体操比赛中。马文菊供图

1962年出生在石家庄的马文菊,从小就对运动非常感兴趣。小学四年级时,她在学校运动会上大放光彩,恰逢市体校体操教练沈燕初去挑选队员,身材娇小,在田径场上活蹦乱跳的她很快吸引了教练的目光,并被选中开始接触体操练习。“她是一个踏实、肯吃苦的孩子,体操训练特别苦,她从来没有闹过情绪。”启蒙教练沈燕初回忆说。

马文菊(右一)在1978年法国国际邀请赛颁奖典礼上。马文菊供图

马文菊在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体操比赛中。马文菊供图

“刚在市体校练体操的时候挺开心的,因为每天都有很多小朋友在一起蹦蹦跳跳,觉得挺有意思。”在练习的过程中,马文菊逐渐迷上了这项运动。1974年,省队教练郑琪玲去体校选拔苗子,回忆起当时选拔场景,郑教练很兴奋的说:“当时马文菊基础不是很好,外形条件也不是很突出,但是她的弹跳能力非常符合体操运动员的选拔标准,印象最深的就是立定跳远,马文菊一下子就跳了2米多,所有的教练都被这个其貌不扬的小姑娘震住了,当时我就想,这个小姑娘不简单,就是她了。”事实证明,教练没有选错人,在1976年的全国体操比赛自由操项目中,马文菊完成了“踺子小翻接后空翻两周”,成为第一个做出该动作的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也正是因为这次比赛的出色表现,马文菊在石茂教练的带领下进入国家队。

合影(马文菊第一排右2)2004年全国锦标赛裁判合照。马文菊供图

刚进入国家队的马文菊由于体操基本功不够扎实,训练动作一复杂,她就无法连贯完成。但是凭借着对体操的热爱和不服输的劲头,马文菊一直坚持用刻苦的训练来弥补自己动作的不足。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教练的悉心指导和自己的不断努力,马文菊的成绩开始突飞猛进,在一些大赛中崭露头角。1977年,她先是在全国体操比赛中夺得自由体操和跳马项目冠军,在1978年亚运会上,马文菊不仅将自由操冠军、跳马季军收入囊中,还和队友一起获得女子体操团体冠军。1979年全运会上,马文菊又收获女子体操跳马冠军。1980年荣获全国体操比赛女子自由体操冠军、跳马冠军。

2018年艺术体操全国冠军赛担任领队的马文菊(中)与队员合影。马文菊供图

在赛场上马文菊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在家里她是孝顺父母的好孩子。对于父母,马文菊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在国家队的时候,曾经因为训练高低杠,导致腿受伤,整个腿粗了一圈,但是回到家马文菊一句也没和父母说。后来还是教练及时发现了马文菊的腿伤,并立刻把她送往医院。

告别赛场后马文菊仍然没有放下心爱的体操事业,她选择前往上海体育学院学习运动训练专业,并在毕业后回到河北省体操队,担任体操教练。2013年,马文菊调到河北艺术体操队当领队,继续为体操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