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四十年成就回顾 > 旧貌新颜 >

【河北体育改革四十年·冬季运动中心】燃情冰雪 奋进冬奥

2015年7月7日,中国历史上又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北京、张家口成为2022年冬季奥运会主办城市,这是中国继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后,第三次举办的奥运赛事。

作为主办城市之一,张家口将举办跳台滑雪、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北欧两项、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项目的比赛。为办好冬奥,河北省不仅大力发展冰雪产业,更在冰雪人才培养方面,创新举措,极大推进了我省冬季运动发展,而在这一过程中,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新机构 大成绩

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冬运中心”)成立于2014年8月份,主要负责主办和委托举办国际性、全国和全省冬季运动比赛;负责省冬季运动优秀运动队的队伍建设及后备人才培养;负责参加全国及以上竞赛队伍的组织、集训和参赛事项;负责省冬季运动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的业务培训及技术等级申报和省级冬季项目运动员的注册、转会、运动成绩申报等工作;负责省冬季运动科技研究、医疗监督及反兴奋剂工作;为冬季运动的发展筹措资金。

虽然只有4年的成立时间,但冬运中心发展之迅速,让人不得不惊叹:

奖牌方面:在2017--2018赛季的全国比赛中,我省冬季项目运动队共获得16枚金牌、28枚奖牌,以及117个第4-8名,超额完成了省体育局和省政府下达的10-13块金牌的任务目标;

运动员培养方面:2018年上半年我中心全国注册运动员全国已达923人以上;目前专业队在训人数220人左右,预计今年年底将增至250人左右;省高水平运动队的队伍规模已达到15支;平昌冬奥会后有26名运动员在国家队和国青队参加集训;

赛事方面:2017-2018雪季,承办国家级赛事包括全国单板滑雪平行回转锦标赛、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全国大众高山滑雪巡回赛、全国大众单板滑雪平行项目系列赛。分别举办了竞速轮滑、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平行项目、单板滑雪U型场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速度滑冰5个项目的省年度锦标赛,总参赛人数达到360人;2018年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组,首次将高山滑雪、单板滑雪、速度滑冰、轮滑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5个大项、56个小项列入正式比赛项目。

这样的成绩和突破,不仅体现在金牌数量上,更体现在含金量上,获得好成绩的赛事等级更高,组别更大。其中,雪上项目在锦标赛和冠军赛中实现了突破。如越野滑雪这种成才周期较长的项目,我们组队半年就在今年的锦标赛上取得了两个第一和一个第三的较好成绩;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运动员王佳琳、李安琪在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赛中分别获得成年女子组第四名和第五名的好成绩;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还在全国锦标赛中获得了一个第四、一个第七和两个第八名(原来空中技巧和单板项目全国比赛不设青少年组比赛,我省小队员参加的都是成年组比赛),运动员沈靖怡获得全国水池测试赛青年组第二名;2018-2019赛季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水池系列赛(第一站)刘宣赤、沈靖怡分获青年女子个人规定动作第一名、第二名;单板滑雪项目整体水平提高较明显,在3月初的全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冠军赛上,马佳男获得了女子青年组一个第一和一个第二,尹俊泽获得男子坡障项目第五名,冯再鑫获得青年组大跳台第三名;雪季结束前,越野滑雪队的孟佳鑫在全国冠军赛青年女子10公里传统个人赛中获得冠军,空中技巧队刘宣赤在全国U18青少年赛上获得女子规定动作第一名;2018年国际雪联越野滑雪夏季滑轮积分赛暨SWIX全国越野滑雪滑轮锦标赛上,我省运动员单宏宇、孟佳鑫,分别获得青少年组公路15km(传统)项目男、女组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敢于突破 实现跨越

闪耀成绩的背后,是冬运中心勇于突破选材,着力恶补短板的成果。

4年发展,冬运中心在人才培养、教练员的引进等方面,逐渐积累了一系列有益经验。

打破原有逐级培养冰雪人才的做法与机制,通过跨界、跨项目选材方式,研制实施双计分、突出贡献奖、奖励激励等优惠政策,将更多有潜质、有优势、有天赋的好苗子选上来,高起点组建冰雪运动队。2018年初,配合奥运事务处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大规模冬季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工作,参选人数超过10000人,初步选定115名运动员进入集训。此外,还与青训中心通力合作,开展了多次苗子集训、冬令营等活动,参与人数达到800人左右。

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积极与加拿大、瑞士、挪威等冰雪运动先进国家和地区沟通联系,聘请世界级水平教练员执教单板滑雪、单板U型场地等项目;探索与国外训练基地的合作,将更多的优秀运动员及教练员送到日本、新西兰、加拿大等地进行训练。2017年,与美籍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教练山姆.哈伯特正式签署聘用合同;在国内引进聘用4名教练员,分别任单板滑雪、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和速度滑冰队教练员,又通过选聘的方式选入越野滑雪和单板滑雪项目的2名教练员。另外,中心目前聘用了4名队医、2名体能教练,分别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几个项目上长期跟队工作,确保运动队正常运转。

积极推进与北京体育大学、哈尔滨体育学院、东北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合作,采取联合培养、交流引进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专业人才队伍规模和质量。2017年6月,将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的雪车运动员李纯键、就读于武汉体育学院的钢架雪车运动员龙承凤、杨康调入我省;引进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李坚柔转项单板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引进哈尔滨市女子冰球国家队重点队员鞠静文,进行了全国注册并代表河北参赛。其中,雪车项目李纯键在本赛季的国际比赛中表现优异,并在首次设立的全国锦标赛中取得一金二银的优异成绩,历史性的获得了平昌冬奥会2个小项的参赛资格,成为河北历史上参加冬奥会第一人。

2018年2月25日,平昌冬奥会结束,冬奥进入北京时间。以冬奥为契机,河北不断加快冰雪运动发展。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经过4年的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相信在下一个4年,中心将培养出更多更优秀冰雪人才,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场上,绽放更加绚丽的光芒!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