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四十年成就回顾 > 冀录体育 >

河北健儿辉煌全运路

全运会是中国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新中国成立至今已经举办了十三届,其中,前三届天津尚未独立建市,河北健儿取得了优异成绩。改革开放后,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全运会上,天津市独立参赛,自此河北省代表团开始了自己的辉煌历程。截至目前,在已经参加十届赛会中,共获得109.5金116银161.5铜,并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体育人才,在国际赛场争金夺银为国争光。

稳步发展 夯实基础

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河北代表团共获得12金、11银、13铜的成绩,金牌数列第十五位。田径项目是夺金主力,特别是跳高、铅球、标枪、铁饼等女子田赛项目较为突出。第五届全运会上,共获得5金8银11铜的成绩,列金牌榜第19名。第六届全运会,共获得11金、12银、15铜的优异成绩,列金牌榜第10名;第七届全国运动会,获7枚金牌、15枚银牌、11枚铜牌,团体总分457分列全国第十位,金牌总数排全国第十八位。第八届全运会,共获1079.5分,列团体总分第九,获金牌7.5枚,列金牌总数第18位。第九届全运会,共获得金牌12枚、银牌10.5枚、铜牌10.5枚,总分990分,总分和金牌分别排在全国第八位和第十一位。这几届全运会,河北体育争金夺银的项目主要集中在田径、游泳、跳水上,并逐渐显现优势,成为我省今后发展的重点项目,为河北竞技体育进一步发展夯实了基础。

创造记录 实现突破

2005年,在江苏举办的第十届全运会上,河北省代表团共获得15枚金牌、9枚银牌、11枚铜牌,1109.5分,实现了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团体总分超上届,在本届全运会上取得的15枚金牌也创造了自第三届全运会与天津单独参赛后,三十年来参加全运会的新纪录,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而在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上,河北健儿共获得13枚金牌、13枚银牌、19.5枚铜牌,总分1286分。奖牌数和总分数全面超过上届,河北代表团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本届全运会,河北代表团尽管在金牌总数上比上届少了两块,但是含金量明显提高,打破3项全国纪录,超3项亚洲纪录。同时,涌现出了郭晶晶、巩立姣、李延熙等一批天才运动员。当时,在男子三级跳远决赛中,李延熙惊世一跳,17米59的成绩一举打破邹振先28年前创造的17米34的全国纪录,同时超过了哈萨克斯坦选手萨凯尔金15年前在莫斯科创造的17米35的亚洲纪录。在场地自行车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中,李雪妹力压郭爽、姜翠华等名将夺得金牌,其33.898秒的成绩超过了亚洲纪录。在女子铅球比赛中,巩立姣突破20米大关,以20.35米夺得金牌。这创造了我国女子铅球项目当时近16年来的最好成绩,这一成绩列当年世界排名第二位。

老将弥坚 小将亮眼

在第十二届全运会上,我省体育健儿获得6枚金牌、10枚银牌、28枚铜牌,总奖牌数44枚,获得团体总分1205.5分。从整体成绩看,可以说是改革开放后,历届全运会上的“最低谷”。不过,年轻运动员表现出的敢打必胜的气势和取得的骄人成绩,成为我省竞技体育打好翻身仗的希望所在。

正是这一“底蕴”基础,让河北体育很快走出低谷,实现弯道超车。在本届全运会河北健儿取得20金、20银、25铜的优异成绩,金牌数排全国第八位,创造了新的历史。比赛中,巩立姣、王涵、庞伟等老将状态出色,杨浩然、李冰洁、常园等小将奋勇争先,在为河北人民奉上一枚枚宝贵金牌的同时,也将目标瞄准了奥运会,期待在更高的竞技舞台上展现河北健儿的风采。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