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四十年成就回顾 > 冀录体育 >

见证我省射击王牌军的崛起和辉煌

射击是我省的传统优势项目,历经数十年的岁月沉淀,运动水平不断提升,成为我省竞技体育越来越响亮的招牌。40年来,历代河北射击人坚持不移走改革发展之路,职能转变日渐科学,训练条件日益完善,训练管理逐步规范,比赛成绩突飞猛进。共获全国及以上冠军241人次,先后涌现出常静春等一批优秀教练员,蔡亚林、庞伟等一批优秀运动员,被誉为“培养世界冠军的摇篮”和“射击王牌军”。
“军事运动”到“竞技运动”

职能转变使射击焕发活力

射击运动在文革前称“国防体育”,文革后期改名“军事体育”。我国国防体育是50年代从国外引进来的。当时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开展这项运动,其目的是向群众进行军事知识和技能的教育和训练,为军队培养后备力量,同时作为体育运动的一个项目参加各种国内国际的竞赛活动。我省于50年代初期进行筹备,50年代后期和60年代初期大力发展,曾借用保定市靶场、天津水上公园等靶场,艰苦备战第一届、第二届全运会。文革中,全部下马。因省会搬迁,文革后期恢复的省综合军事体育学校于1976下半年从天津西郊付村省射击场搬迁至石家庄市北郊新建成的省射击场训练。1977年6月更名为河北省军事体育学校,全力备战第四届全运会。之后因内部项目调整等因素,又陆续更名为河北省射击场、河北省军事体育运动学校等。2001年,根据我省体育运动项目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批准成立河北省体育局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与河北省军事体育运动学校同时挂牌,至今为止仍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同时,为更好地发展群众体育,于1979年10月12日成立了河北省射击协会。协会自成立以来,通过各级射击协会在全省范围内积极组织、宣传、推动全省群众性射击运动的广泛开展。为了迎合群众需求,于2016年8月更名为河北省射击射箭协会,着力推动全省射击、射箭运动的长足发展。2018年中心新增射箭项目,正式组建省射箭专业队。

借场地模拟练到电子靶操作系统

训练条件日益完备

1978年之前,曾辗转保定、天津,借用保定市靶场、天津水上公园靶场、杨村部队靶场训练,缺枪少弹,基本上是徒手或利用其他代用品进行模拟式训练。直到改革开放,河北射击跟随共和国的步伐,共享改革开放的红利,有了固定的训练场地,当时的河北省射击场便坐落在石家庄市五七路上,由西向东排列着6个靶场:2个飞碟靶场,1个10米、50米移动靶场、1个50米靶场(装有62个靶位)、1个25米靶场(装有12组自动控制靶位),1个10米气枪馆(装有56个自动控制靶位),射向全部朝北。还建有3000多平方米的枪弹库、食堂、锅炉房、男女浴室、配电室、库房、车库等。

直到2008年国家修建京石客运专线以及学府路拓宽工程征用中心部分土地,单位整体设施和环境受到破坏。2009年4月中心整体搬离原靶场租用保定市靶场、石家庄市射击场办公和训练,训练靶场不符合比赛要求,无田径场等体能训练场地,食宿条件较差。在外漂泊7年多,在省体育局的支持下,终于投入3000余万对学府路原靶场进行了维修改造,建成了符合最新比赛和决赛要求的50米、10米、25米靶场,投入1300余万元购进了最为先进的电子靶操作系统,投入100余万对枪弹库进行升级改造,2016年11月中心搬回训练,投入167.5万对多向、双向飞碟靶机进行更新,同时每年投入约300万用于订购枪弹,训练条件日益完备。

三从一大到五位一体

训练管理日趋科学

从一开始的徒手或利用其他代用品进行模拟式训练,到后来实行贯彻“三从一大”训练原则,实行教练员全面负责制,强调抓技术训练、抓思想教育、抓生活管理,再到改革开放后全面规范管理,贯彻“训科医教管”五位一体训练方法,河北射击训练管理日趋科学规范。

1978年之前,河北射击借用场地、缺少枪弹、参训运动员少,主要以模拟训练为主,训练管理不够系统。改革开放后,为全力备战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认真贯彻“三从一大”训练原则,加大身体素质和专项技能训练量,增大密度、强度和难度,狠抓运动员、教练员两支队伍建设,增加运动员编制26人,提拔李秀芳、常静春、张敏为教练,分别全面负责步枪、飞跑、手枪三个大项目的训练工作,并送常静春、张敏去国家体委进修。随后将各项目班合并,实行总教练负责制,变经验训练为规范训练,实行教练员聘任制,出台《教练员、运动员考评办法》,以“竞争、激励、约束”为原则,对各教练岗位的职责权利、风险办法、全运金牌、分数额及单位应提供的训练条件等进行了明确规定,通过内部改革,强化规范管理,最大限度激发运动员教练员的备战积极性。

而今,中心在“训科医教管”五位一体的训练原则指导下,制定出符合射击特点的“严、细、实、科、狠、责”的训练方针,认真研究风、雨,春、夏、秋、冬自然环境、生理反应快慢、子弹匹号等客观条件不同时射击成绩变化的规律。积极利用激光测试仪等先进训练设备统一训练标准,力求训练动作、技术动作标准规范。通过脑电图、血流变、脉搏、心理访谈等方式了解运动员的心理变化规律,增强训练针对性。

如今在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新周期,将尽快启用数据平台,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手段分析运动员信息,助力训练效果提升。进一步加强科技攻关,深化与体科所、河北体育学院、河北师范大学及社会组织科研机构的合作,利用好现有科技手段,强化科研支撑,探索建立具备基础数据采集、训练监测、运动康复等功能全面的实验室,建立运动综合档案,长期监测体能,实时了解运动员的身体状况、训练状况,有针对性地调整训练计划,合理调整康复方案,延长运动寿命,提升技术水平。同时组建心理服务团队,通过对心理生理等指标分析、强化疏导调节,探索项目致胜规律,还要加强对国际国内强队训练理念、模式和方法的研究,促进训练方法手段实现创新突破。

奥运首金到33个世界冠军

比赛成绩突飞猛进

自1978年以来,河北省射击队战绩丰盈,硕果累累。共计获全国及以上冠军241人次,破各项纪录37人次。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蔡亚林以696.4环的成绩获得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成为中国射击史上第一个气步枪奥运会冠军,同时也打破了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庞伟凭借稳定的发挥和深厚的技术功底,连续8枪打出了10.3环以上成绩,以射击之道最终成就了中国射击队奥运首金。

40年来,我省射击健儿顽强拼搏,共有10名运动员获得29个亚运会冠军、9名运动员在历届射击世界杯比赛中取得33个世界杯冠军、7名运动员获得18个世界射击锦标赛冠军、11名运动员获得34个亚洲射击锦标赛冠军、8名运动员获得9枚全运会金牌,在全国各类射击比赛中,共获得89枚个人项目金牌、27枚团体项目路金牌。从1978年以来共计破世界纪录19次、全国纪录16次。

因射击运动员的突出贡献,有17人、40余次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荣记一等功,7人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张胜阁、蔡亚林等4人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评为河北省优秀体育工作者,常静春、李东奇二人被人事部、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26人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蔡亚林、庞伟2人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心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级劳模1人。2017年中心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2013年被国家体育总局、人社部授予“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2002年以来连续7届、14年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