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首届冰雪运动会 > 最新资讯 >

【大众冰雪之星】张恒:让更多孩子的冰雪梦从这里起航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和网络海选,今天我们要推出第二十四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张恒。

张恒是衡水市新苑小学的校长。一个好校长,是一所好学校的领路人,这句话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做教育就要做有价值的教育,培养人就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办学校就要办有思想的学校。”这是他在二十多年的教育管理工作中一直强调的,也是他一直遵循的原则。

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但由于自然条件限制,衡水市冰雪运动基础相对薄弱,推广普及有一定的难度。如何让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在衡水的青少年群体中得到广泛的推广和普及?本着“将学生的喜欢发展成兴趣,兴趣培养成爱好,爱好成就一生”这样的思路,2015年,张恒率先在学校引入轮滑项目,以社团的形式面向全校学生展开。

“要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去练习自己喜欢的事情,才能看到成效。”张恒告诉记者。每周五下午,是被新苑小学师生称为“快乐周五”的时间,全校所有的学生拥有一下午的时间去参加自己喜欢的社团,喜欢轮滑的孩子可以尽情享受轮滑的乐趣。学校特聘衡水市轮滑协会的教练为学生们做专业指导。如今学校有一半以上的孩子都加入了轮滑的行列,学校不仅有了校队,每个班级里都有了自己的轮滑队。学校的轮滑项目开展得如火如荼。

为了推动学校轮滑活动向纵深发展,2019年秋季,学校购买了两万元的轮滑设备,为冰雪项目提供全力支持。在今年衡水市首届冰雪运动会上,学校轮滑队包揽了六个单项第一。学校还与衡水市乐盛零度真冰场联手,组建了衡水市唯一一支冰球队。

在新苑小学的校园里,每个学生都不简单,都掌握有一项运动技能。近年来,张恒走遍全国各省市的优秀学校,吸取先进教育理念,提出“学校+俱乐部”的体教融合模式。“学校是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下如何整合师资为学生提供更专业的教育是至关重要的。只有专业化的师资才能带来专业化的训练。”张恒这样说。为此,他吸纳石家庄永昌足球俱乐部的教练、河北省女子乒乓球队教练、衡水市“溜溜”俱乐部轮滑教练等专业师资进入俱乐部,每周为学生进行一次专业化培训。在2018年衡水市轮滑赛中,学校轮滑队成员获得女子组500米计时赛第一名,单圈计时赛第二名。

张恒认为,一个孩子牵动一个家庭,千千万万个家庭则带动着社会的进步。为了让学生带动家人,从而让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他创造性地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建冰雪家庭”活动,邀请爱好冰雪运动的家长进课堂宣讲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现状、冬奥会冰雪项目等专业知识。此外,他还组织学生和家长开展亲子轮滑比赛,在互动中让更多家长接触冰雪,了解冰雪,爱上冰雪。

基于为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所做的努力,新苑小学被评为河北省首批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和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也是目前衡水市唯一一个获此荣誉的小学。今年12月份,学校的冰球队将代表衡水市征战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

张恒带着一支志同道合的队伍,整合一切社会力量,为每个冰雪精灵提供最合适的教育,让他们带着梦想前行。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