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首届冰雪运动会 > 大众冰雪之星 >

王丽:妙笔生花讲述冬奥之城新故事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今天我们要介绍第三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王丽。

王丽与同事在学校拍摄景物。 王丽供图

  “自从2014年11月,北京联合张家口共同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消息传来,我就开始和冬奥结下了不解之缘。”王丽缓缓地说道。

  2015年8月18日,经张家口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了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宣化二中冬奥学校),王丽就是宣化二中的一名老师,同时负责学校信息管理报送工作。见证了宣化二中冬奥学校从一个想法变成为几页纸,又从几页纸变成政府批准的红头文件,到训练馆的建成,再到一枚枚奖牌的取得,再到参与学校作为冰雪运动特色校的冬奥各项事业当中来,积极地传播着冬奥文化,推广冰雪运动。

  说起刚开始写作,王丽直言“太难了!”。中文系毕业的王丽,虽然文字功底很厉害,但是对于新闻的写作完全是个门外汉。王丽说刚开始写的时候,最简单的新闻消息都要改好多遍,不会写,找各种类型的新闻模仿着写。每天都仔细的关注冬奥的每一条消息,遇见好的句子就赶紧收藏起来。现在,冬奥特色学校的建立、家乡的变化、运动员们的成长、全民对冬奥的期待......一个个鲜活的故事都在王丽的笔下娓娓道来。五年的时光,王丽用手中的一根笔写出了两百多个冬奥故事。

王丽体验冰雪后开心的瞬间。 王丽供图

  王丽说,让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2016年3月,奥地利滑雪教练到宣化二中的崇礼滑雪场执教,为了能够拍摄镜头,自己跟同事从高级道的东面坡道艰难地爬山,刚爬到半山腰,就被迎面过来一个单板滑雪者给撞飞了。“身子高高弹起,瞬间感觉失重,据说还来了一个不够漂亮的抛物线。”王丽调侃道。

  上山采访和熬夜写稿是王丽的工作常态,不仅要写好宣传稿,还要做好日常的教学工作,所以经常要熬夜加班写稿,熬夜熬不住了就改成晨起4点写稿子。王丽说自己也是一个母亲,也是一个女儿,经常会因为这些工作顾不得父母和孩子,每每想到这个就觉得心酸。家里人也曾劝说王丽,好好的老师教书就行了,何必做这些无关的事情。“种种苦楚不言说,这是我喜欢的事业,我能够参与到其中不仅不苦,而且心里甜。”王丽说道。

王丽和朋友一起体验冰雪运动后合影。 王丽供图

  “我常常感慨,自己就是一个小城市的平凡教师,一个‘井底之蛙’,是冬奥借了我一双眼睛,让我有机会看到了更加开阔的世界;是冬奥借了我一双腿,让我走到更遥远的地方。冬奥有我,我是一支笔,书写出冬奥的五彩世界。”说着,王丽抬头看向崇礼的方向,眼睛里充满了光芒,此时王丽的心中,正在描绘着下一个精彩的冬奥故事。

责任编辑:何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