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剑指东京、逐梦奥运 > 精彩瞬间 >

孙一文一剑封喉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日第三金

东京奥运会女子个人重剑决赛24日举行,中国选手孙一文一剑封喉,以11比10击败罗马尼亚老将洛佩斯库,为中国队夺得首枚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本届赛会的第三枚金牌。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24日晚,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赛结束了决赛的较量,中国选手孙一文以11:10战胜罗马尼亚选手波佩斯库,夺得冠军。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三枚金牌。图为孙一文庆祝夺金。

  中国女子重剑个人赛此番签运不佳,在当天下午进行的八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选手林声不敌意大利选手伊索拉遗憾出局,而孙一文则在另外一场八分之一决赛中赢下队友朱明叶,成为八强中的中国独苗。

  随后进行的四分之一决赛中,面对此前淘汰林声的伊索拉,孙一文凭借在加时赛中的绝杀一剑,以11比10的成绩惊险晋级。半决赛中,孙一文以12比8战胜俄罗斯奥委会队选手穆尔塔扎耶娃,成为首次在女子重剑个人赛上进入奥运会决赛的中国选手。

  在决赛中,孙一文迎来罗马尼亚名将洛佩斯库,这位37岁的老将曾经夺得北京奥运会亚军,并在上届奥运会带领罗马尼亚队拿到该项团体金牌。

  孙一文与洛佩斯库打得谨慎而胶着。首节甚至因为均无进攻而各吃一张黄牌,在洛佩斯库率先得分后,孙一文抓住机会发动反攻,以3比2反超。

  次节两人比分交替上升,孙一文6比7落后进入第三节。末节双方均全力进攻,比赛进入白热化,9平之后,孙一文以一个漂亮突击拿到关键1分,然而最后关头被经验丰富的洛佩斯库顽强追平。比赛最终进入残酷的一剑定胜负,关键时刻孙一文冷静而果敢,终于一剑封喉,惊险夺冠。

  作为里约奥运个人铜牌及团体银牌获得者,孙一文在赛后表示,自己对这枚金牌是“有备而来”。对于决赛对手,她坦言,“她非常有经验,我从进决赛就做好了一剑定胜负的心理准备。”

  “有备而来”的孙一文此役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第三枚金牌,也是中国击剑队在时隔两届赛会后再度于奥运赛场夺冠。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