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剑指东京、逐梦奥运 > 河北人物 >

【剑指东京 逐梦奥运】孙颖莎:轻装上阵 绽放东京

2021年5月16日,中国乒协正式公布中国乒乓球队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国乒00后小将、河北籍选手孙颖莎入选,将参加女单和女团两个项目。对于奥运会,孙颖莎说:“奥运会在我心中这个目标,包括奥运会金牌,对我来说一直都不可能动摇。”

国家队主教练刘国梁在公布奥运名单后,发声力挺孙颖莎,希望她能够“在东京奥运会轻装上阵,像猛虎下山一样去展示自己。”

被称为“小魔王”的孙颖莎,带着她果敢硬朗的球风,初登国际赛场,就表现出了不凡的气势。

从默默无闻到惊艳乒坛

2000年11月4日,孙颖莎出生于石家庄,5岁时被送到石家庄市和平西路小学乒乓球训练中心接受系统训练。而母亲之所以让她练习乒乓球,只是为了让她放学后有点事干,锻炼锻炼身体。这是孙颖莎与乒乓球结缘的开始,也是她荣耀起步的开始。

10岁进入省队,15岁进入国家二队,17岁跻身中国女乒一队,孙颖莎的成长无疑是迅速的,但在人才济济国家队里,孙颖莎想要证明自己,无疑需要一场重要的胜利。而这个机会,很快就到来了。

2017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日本站于6月14日至18日在东京体育馆举行,这是孙颖莎第一次参加正式国际赛事的成年组比赛,没有世界排名的她从资格赛打起。在女单资格赛第一轮的较量中,孙颖莎4-0完胜中国台北的黄郁雯,这是她在正式大赛中的首场胜利。6月17日,在女双决赛中,陈幸同、孙颖莎对阵韩国的田志希、梁夏银。陈幸同、孙颖莎在先丢两局的情况下3-2逆转击败田志希/梁夏银,获得本届日本公开赛的女双冠军。6月18日,在女单决赛中,孙颖莎4-3战胜陈梦夺冠。

接着,2017年亚洲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小将孙颖莎在出战的四个项目上全部问鼎,拿到了女单、女双、混双以及女团四项冠军。而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孙颖莎只用了21天,她也因此从没有世界排名一跃到7月份国际乒联世界排名的第十位。外界形容她犹如“一阵旋风横空出世”,并赠予她“小魔王”的称号。

17岁的孙颖莎惊艳全场、一战成名,4年时间,她历经大大小小无数比赛,敢打敢拼、灵活多变的球风,惊艳了我们的时光;她从不害怕失败,每一场比赛都拼尽全力,打得酣畅淋漓,澎湃了我们的岁月。

从初露锋芒到外战英雄

如果说2017年初出茅庐的孙颖莎惊艳了赛场,那2019年无疑是她的高光时期。

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女单第三轮,孙颖莎遭遇日本名将、国乒头号劲敌伊藤美诚。这是一场同年龄段顶级球员之间的巅峰对决。赛前,伊藤美诚扬言此次世乒赛要拿3冠,女单就是她的第一冠。但是,孙颖莎没有给她机会。准备充足的孙颖莎杀伐果断,不负众望,4-1横扫对手,打哭伊藤美诚,使其止步女单第三轮,给许多球迷留下深刻印象。

2019年乒乓球团体世界杯女团决赛孙颖莎临危受命,出战一单,这次的对手,依然是同龄的伊藤美诚。这是一场不容有失的比赛,团体世界杯代表了国乒团体的最高荣誉。主场作战的伊藤美诚志在必得,孙颖莎却紧张到双腿发抖,痛失前两局。随后她调整心态比分扳成2-2平,又在决胜局7-10落后的情况下连得五分,实现逆转,带着胜利结束了此次世界杯之旅。

2020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孙颖莎再次遭遇伊藤美诚,这是两位同龄人在国际赛场上的第八次交手。这一次,孙颖莎依然没有给对方机会,以4-2的成绩,将伊藤美诚留在了半决赛。

新浪体育对孙颖莎有过这样一段评价:她才不到19岁,却连一点儿少女的生活都没有,每天就是练技术、练身体、看录像。在外界评论孙颖莎技术打法先进所以能够驰骋世界乒坛的时候,她清楚地意识到,只有熟悉每一个对手,站在场上才能不慌。她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为之不顾一切,同时她也会在比赛中总结点滴的经验,有信念、有拼劲,也有想法和策略。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孙颖莎的成功,源于对乒乓球的热爱,源于对信念的坚持,更源于日积月累的努力训练。

河北女乒主教练杨广弟说起当年选人的情形时表示,孙颖莎个子虽然比较小,但特别有灵气、球感好,最重要的是,她心无旁骛,不讲吃穿不贪玩儿,就是喜欢打球,能在赢球中找到快乐。

20岁的孙颖莎已经成长为了一名国乒悍将,在激烈的比赛中,始终保持一颗冷静的头脑,即使被逼到绝境,也能上演让人惊叹的逆转。WTT世界乒联的微博中曾有过这样一段话给予孙颖莎:四年光阴,并不是那些挫折和困难让你变得坚强和勇敢,能迈过去,是因为你本身就足够坚强!

有人说,孙颖莎是天选之子,少年成名,天赋极高。但在职业赛场上,每一名选手都有着一定的天赋,而能够从一群天赋型选手中脱颖而出,靠的则是更多的勤奋与刻苦。未来对于这位不到21岁的国乒小将来说,充满了希望,期待她在东京奥运赛场上美丽绽放!

加油,孙颖莎!

孙颖莎奥运比赛时间为:

7月24日13:15-21:30

乒乓球女子单打第一轮

8月1日09:00-21:30

乒乓球女子团体16强赛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