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剑指东京、逐梦奥运 > 河北人物 >

常园:“比赛就要拿冠军”

教练张喜燕说,常园尽管获得全国青少年赛、世少赛、世青赛、青奥会、青运会等多项冠军,但她更为高兴的是常园在每次比赛中总能发现不足,好好总结,都在成长和进步。“她很能吃苦,特别聪明,她的技术特点就是脚下灵活,头脑和思路清晰,技术全面。”

常园1997年出生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由于爷爷、爸爸都练武术,于是常园从小就练习武术,但她更喜欢竞技性更强的对抗。常园首次参加跆拳道比赛,便拿到全国中学生第二名。13岁时,河北省女子拳击队来石家庄市体育运动学校打交流赛时,常园看到运动员训练时矫健的身手,十分向往。常园主动找到教练,告诉教练她想练拳击,恰好赶上河北省组建女子拳击队,教练答应了常园,并把常园送到了河北省唐山市迁安市九江拳击训练基地。随后,常园更进一步,如愿穿上军装,加盟济南军区拳击队。在前解放军选手、世界冠军、中国第一位女子职业拳王张喜燕的悉心教导下,常园的技术水平突飞猛进,先后夺得2013年少年女子拳击世锦赛冠军、2014年全国青年拳击锦标赛冠军以及2015年女子拳击世青赛冠军。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青奥会,持外卡参赛的常园夺得冠军。青奥会训练时,习近平总书记到青奥村参观,就曾看过常园训练。

2015年,常园获得青少年拳击比赛“大满贯”

2015年1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发布通知,拟授予其运动健将称号。

2016年,常园进入了成年的比赛当中。在第一次的成年全国锦标赛中常园以一匹黑马出现夺得了女子51kg的冠军。

2017年8月,常园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夺得女子51公斤级冠军。

2018年8月6日,入选第十八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9月1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拳击女子51公斤级决赛,中国选手常园经过一番激战以3-2击败了朝鲜选手潘哲莱,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拳击队在本届亚运会的首金。

2020年3月11日,在约旦安曼举行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拳击亚洲大洋洲区资格赛女子48-51公斤级决赛中,已获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中国选手常园战胜日本选手并木月海,获得金牌。

2020年10月22日,在河北省迁安市唐山九江体育中心进行的2020年“迁安杯”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51公斤级决赛中,常园以5比0战胜福建队选手吴愉,获得冠军。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