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剑指东京、逐梦奥运 > 河北人物 >

东京奥运会中国河北选手常园:争创中国女子拳击新辉煌

即将登上东京奥运会赛场的河北省选手常园

争创中国女子拳击新辉煌

“我的目标是冲击奥运会金牌。”7月12日,正随国家拳击队训练的河北省女子拳击运动员常园接受采访时说,她希望能够改写中国女子拳击奥运历史——此前,中国女子拳击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任灿灿、尹军花分别获得的银牌。

常园(前)在2020年“迁安杯”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上。(资料片) 新华社发

今年24岁的常园,是河北省女子拳击的中生代力量。她13岁时从跆拳道改练拳击,进入迁安市九江拳击俱乐部并成为河北拳击队的一员。

常园的成长之路可谓一帆风顺。从2013年到2015年,她接连获得少年女子拳击世锦赛冠军、全国青年拳击锦标赛冠军、女子拳击世青赛冠军,完成了青少年拳击比赛的“大满贯”。2016年,常园首次出现在成年组拳台,就获得了全国拳击锦标赛女子51公斤级冠军,成为令人惊艳的“黑马”。

同年,常园跟随中国拳击队出征里约奥运会,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之旅”。不过,她没有参赛,而只是充当任灿灿的陪练。谈及此,常园印象深刻:“有缘参与,无缘参赛,激发了我的斗志。当时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以运动员的身份,站在下一届奥运会的拳台上。”

目标就是动力。去年初进行的东京奥运会拳击项目亚大区资格赛上,常园不仅顺利拿到了东京奥运会入场券,还夺得冠军。

为何进步如此神速?常园解释:“拼呗!为了能参加东京奥运会,我夜以继日地努力训练,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没有退缩。”

拼!这简简单单的一个字,却道出了常园十几年成长路上的“秘诀”。东京奥运会,女子拳击比赛改为3个回合,每回合3分钟,而常园的日常训练是至少连续完成10来个回合。不管春夏秋冬,每次训练常园都会汗如雨下。她说:“有时候会在训练前后测体重,一场训练流的汗,大概有1公斤到1.5公斤吧。”

女子拳击51公斤级是我国女子拳击优势项目。2012年伦敦奥运会,任灿灿曾获得该级别银牌,那也是中国女子拳击的首枚奥运奖牌。如今,该项目世界顶尖选手都集中在亚洲,而常园在去年的东京奥运会拳击项目亚大区资格赛上,接连战胜了塔吉克斯坦小将柯西莫娃、印度传奇老将科姆、日本新星并木月海等,展现出了较强实力。

东京奥运会延期对每个运动员都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常园坦言,这给了她更充分的时间弥补不足、提高技术,“这一年,国家拳击队为我们每个人都制定了更具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更重视在体能充沛基础上打磨技术,对我有极大的帮助。”

东京奥运会在即,常园兴奋期待着:“我的目标就是尽全力发挥自己,冲击金牌,力争创造中国女子拳击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