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体能训练 > 最新资讯 >

河北省体育局开展体能集中测试

为进一步夯实体能基础,对运动员的基础体能水平进行全面摸底,并检验首届体能训练营第二阶段训练的成果,按照省体育局体能训练工作安排部署,于8月下旬至9月初陆续开展针对夏季项目中心的体能集中测试,测试内容为《国家队体能达标测试评分标准(20202月版)》中的基础体能板块。省体育局将对表现优异者给予一定奖励。并对测试数据进一步分析,以此作为开展精准化精英运动员特训营工作的依据。

本次体能集中测试主要由科研所组织的体能测试团队完成,分别在石家庄、廊坊、张家口崇礼、承德围场、唐山迁安、秦皇岛完成测试864人次,部分田径中心运动员由中国田径协会组织测试32人次;部分游跳中心运动员由承德坝上雪上项目训练基地组织测试15人次;部分射击射箭中心由运动队自行测试与科研所测试团队远程网络指导相结合测试16人次,总计进行测试927人次和910名运动员。高于参加我省第一轮体能测试的779名和第二轮体能测试的744人。

910名运动员中有国际健将和健将运动员233人,获得过全国A级比赛前8名运动员246人,正式运动员470人和参加首届体能训练营的运动员224人。

本次测试除了运动员参与人数最多外,最突出的是统一由科研所按要求重新组建专业的测试队伍,统一人员、统一标准、统一方法,确保测试公平标准,第一轮和第二轮体能测试队伍主要由各中心组建。通过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中国田径协会等多次沟通,突出了“严”、“真”和“实”,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对深蹲相对力量和卧推相对力量的评分标准,满分由之前的1.2提高到了1.3。二是30米冲刺测试采用限制助跑距离、光电计时等举措。三是有氧耐力测试项目原则上选择3000米测试。四是引体向上测试,对控制身体晃动等规定进一步严格执行。

体科所在测试结束后及时汇总成绩,按照新招聘运动员和其他运动员两部分,分别对测试数据进行汇总、排序。结果,田径中心、武术中心和自行车中心表现出色,整体成绩位列三甲。

另外,从综合成绩来看,通过3-8月份的强化体能训练,相比较第一轮测试分析结果,队员们呈现出最突出的两个变化。一是正式运动员的基础体能水平开始超过了试训集训运动员。二是参加首届体能训练营的运动员的基础体能水平高于未参加体能训练营的运动员,特别是该部分运动员的年龄低于未参加运动员。以上突出变化反映出我省近期强化体能训练工作取得的成效。

此次体能集中测试为教练员和运动员备战2020年度全国比赛中的体能测试提供了参考,更为精英运动员体能特训营开展个性化、精准化体能提升训练提供了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