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体能训练 > 科技助力 >

科技助力 为训练营保驾护航

7月17日早晨五点多,天空下着蒙蒙细雨,本次训练营科研监控组的王敬茹副研究员就开始了忙碌的一天。今天他们的团队要给66名运动员抽取静脉血送实验室检测,所选运动员涵盖田径、大球、小球、自行车、射击射箭、游泳跳水、武术、水上八个中心,其中不乏跳级入选国青队并担任队长的足球运动员张红品、积极备战全国比赛的游泳运动员张程硕和赵静蕾这样的明星小队员。

整理核对血样

承担此次训练营血液学指标测试任务的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实验室为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先进的检测设备、专业的测试流程为测试结果的精准、及时、可靠提供保障。李媛助理研究员在接到血样后的第一时间加班加点进行检测,当天所有运动员的血样结果都反馈至训练营科研监控组。

实验室血液指标测试

这次科研监测指标涵盖训练负荷评价指标、合成与分解指标、氧运输指标、免疫指标、骨代谢指标五大类,结合项目特点、训练计划、个体特点及运动员主观感觉全面分析,对超出参考范围的指标重点分析,为后续训练计划的制定与执行提供科研参考,为训练手段与效果的评价提供理论基础,为科学训练防伤防病提供数据支撑。王敬茹副研究员出具了科研监控报告并及时将测试结果反馈给运动员教练、体能训练教练和医务保障组,“训科医”衔接做到了信息互通,共同掌握运动员的机能状态,有的放矢的进行训练。

测试结果分析,出具科研报告

据了解,血液生化监测将贯穿训练营始终,测试结果作为营员档案的部分内容,与训练数据、医疗保障内容一起形成运动员数据库。目前,数据库已由翟建助理研究员初步建立,正在不断完善中。该数据库将为运动员选材、运动队梯队建设、优秀运动员培养等提供依据。

完善运动员数据库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