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体能训练 > 科技助力 >

科技助力河北省首届体能训练营

7月15日上午,在河北省首届体能训练营开营式结束以后,运动员迅速投入到第一堂体能训练课。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贤罡博士已等候在耐力和板块训练区,迅速为运动员佩戴设备,开始进行训练课前的神经疲劳恢复测试,数据显示,除1名运动员处于疲劳状态,其余运动员均正常。在训练或比赛前进行该项测试可以为教练员直观、实时地了解运动员的运动损伤风险,是开展个性化训练和给予恢复干预措施的重要依据。

运动员接受神经疲劳恢复测试

运动员随后进行以基础有氧为目的测功仪训练,Firstbeat系统显示运动员的心率稳定在75%~80%*最大心率区间,TRIMP/min值在1.8左右,处于中等至高负荷之间,TE值保持在3.0左右,达到缓慢提高效果。

结束基础有氧训练后3min的展示界面

优秀的教练员每节训练课都有明确的训练目标。国内外市场上常见的训练监控设备都具有实时监测心率的功能,但教练员无法对整节训练课的总负荷和训练效果进行精准地量化。Firstbeat训练监控系统通过独家专利算法所提供的TRIMP值和TE值无疑是开启数字化体能训练的一大利器。

在板块体能训练区,李国俊副研究员为进行攀爬机训练的运动员进行训练前、后的血乳酸测试,用于评估训练中能量代谢的特点。

测试板块体能训练后指尖末梢血中的血乳酸

河北省首届体能训练营全程使用Firstbeat训练监控系统对重点项目运动员开展科研监控,并每日发布简报。首堂训练课结束了,训练要实、比赛要实、作风要实,用汗水和青春浇灌的河北省首届体能训练营,青年运动员们必将收获满满!

顺利完成河北省首届体能训练营的第一堂训练课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