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体能训练 > 狠抓体能 >

田径中心开展第一期“俯下身子沉到底 田径一线促体能”活动 ——记女子铁饼肖艳玲组基础体能训练工作体会

田径中心开展第一期“俯下身子沉到底 田径一线促体能”活动
——记女子铁饼肖艳玲组基础体能训练工作体会

为贯彻落实国家总局夏季项目训练工作座谈会苟仲文局长的讲话精神,田径中心以“以奥运带全运,创全优基础体能,拿诚信干净奖牌”为备战工作思路,组织开展“俯下身子沉到底,田径一线促体能”交流活动。走进各项群组,深入训练一线,全景展现各项群组体能训练实况及特点,时时总结提炼,结合奥运、全运的改革创新政策,尽快分项群设计出科学化、个性化、精细化的训练大纲。

首先聚焦河北田径女子铁饼肖艳玲组。该组有备战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重点队员陈扬、苏欣悦。国家总局为其配备了集体能、康复医疗、科研等为一体的专业复合型保障团队。受疫情影响,该组转训至河北奥体中心,开展了系统性“体能+专项”训练,按照国家总局要求,推进月月比、月月赛活动,肖艳玲组于8月23日开展了2020年中国田协训练基地特许赛(河北),对8月份训练情况进行阶段性的测试,验证月体能训练设计思路、训练计划的可行性及运动员针对性训练的拟合度。

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以来,女子铁饼肖艳玲组把总局党组提出的“强化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体能是赛场的入场券”作为备战的根本遵循,充分认识到体能训练是运动员竞技能力提高的重要基础基础体能既是专项训练的基石,也是防伤防病的重要环节。训练方法上有了新突破创建重点队员体能训练坐标系,清楚掌握基础体能的训练底码,更了解到我国优秀运动员与国外优秀运动员在体能上本质差别明确了重点队员奥运、全运的定位及坐标,精准设定备战目标,针对重点人关键人,制定“长期+短期”的训练计划,创新丰富训练手段。利用体能训练课重点弥补和强化体能短板问题,科学制定月体能训练的设计思路以及训练计划。

近期,基础体能测试陈扬、苏欣悦两名运动员提高幅度较大引体向上测试,陈扬测试成绩提高了21.4%苏欣悦测试成绩提高了27.8%;体脂百分比测试按照新标准计算,两名运动员的得分都有所下降。多项测试结果显示,月阶段性训练的效果明显,但也暴露出了体能短板在综合分析各项体能测试指标和生化指标基础上,运用大数据进行横纵对比分析,同时考虑到运动员伤病等情况,更加合理规划训练轨迹。在适当区间内设置下阶段训练目标,有针对性地进行分项训练。如,针对体脂百分比测试新标准的设置,调整策略后期需要帮助运动员继续降低脂肪含量,同时增加肌肉成分的比例。另外,还要继续加强两名运动员的柔韧性、速度发展、有氧耐力、爆发力等方面练习。结合专项特点和训练水平,每周安排三次完整的体能课,体能训练中强化科技助力,通过采用加压训练器、气阻训练器以及借助Gym-aware仪器来为运动员制定科学适宜的负荷,并实时监控该运动员的完成情况和效果,及时反馈并调整训练负荷,使该运动员机体得到科学化有效的刺激。同时,定期针对体能训练对运动员的耐受力进行评估,强化陈旧性伤病诊治,与队医沟通进行会诊,对两名运动员的伤病进行医学检查,最大限度保障运动员伤病得到改善和根除。

阶段性的体能训练,真正意义上把这些体能训练落到实处,让运动员在体能训练中切实取得效果。强化稳固运动员的基础体能对运动员专项能力的提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参加东京奥运会夯实基础。

女子铁饼组会一直坚守初心,自强不息,奋力拼搏,坚持有序训练和备战,继续强化基础体能训练,做到基础体能与专项体能互相促进,为赛练结合的训练做好强有力的保障,提升竞技水平为东京奥运会和十四全运奠定坚实基础,为河北田径事业改革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