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省运动会 > 赛事动态 >

省运会协调会在石家庄召开

531日,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协调会在石家庄召开。会上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关于办好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反兴奋剂工作会议精神,对运动员文化考试系统、省运会综合信息发布系统使用情况进行了介绍。省体育局副局长何文革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何文革指出,省运会是我省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是我省体育系统四年一个周期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全运会备战的基础和根本。为切实做好组织筹办工作,省里成立了主管副省长徐建培任主任的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截至目前明确了12个部室的办事机构及工作职责,制定了34个工作方案。石家庄在省运会筹办过程中作了大量工作,20178月市委、市政府牵头成立筹委会,制定了筹备工作总体方案,大部分场馆建设基本就绪并经过了赛事检验,具体赛程已经确定,接待酒店已经到位,各项保障工作稳步推进。

何文革特别指出,全省体育系统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本届省运会筹办工作。成功举办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检验全省体育系统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上提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就要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就筹办好本届省动会作出重要批示,明确提出“确保办成一届节俭、安全、绿色、精彩的运动会”的目标。各级各相关单位要逐字逐句深入学习东峰书记、许勤省长批示精神,充分认识成功办好此次省运会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把省运会筹办和参赛工作放在各地市、各单位全年工作的中心位置去谋划、去实施,让省运会筹办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何文革要求,要树立底线意识,严防死守,确保省运会工作安全顺利。要强化防范意识,将安全工作摆在最重要位置。要强化工作举措,确保日常管理到位、教育引导到位、信息沟通顺畅到位、器材保障到位和交通意识到位。要积极应对,做到三要三不要,即要有主动发现问题意识,不要有等问题出现才去解决的思想,大家多到一线去,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要有主动解决问题意识,不能有推拖的思想,避免小事儿拖大、大事儿拖炸,酿成群体性事件,特别是群众体育组,运动员来自社会各个层面,出现问题更要妥当处置;要有主动报告问题的意识,不要有捂着盖着的思想。

何文革强调,要完善制度,上下配合,全力做好省运会反兴奋剂工作。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一切兴奋剂问题,无论是哪一级、无论是谁,只要敢触碰红线,我们必将一追到底、严肃问责,决不姑息迁就。大家在这一原则性问题上,要始终保持警觉,真正做到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不越雷池一步。省运会组委会成立了反兴奋剂工作部,各级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制定联系人,配合做好反兴奋剂工作。各代表团在反兴奋剂部的指导下,根据竞赛时间在决赛前集中或分批组织参赛队员及辅助人员,按照教育培训、考试、签署反兴奋剂承诺书、宣誓等流程,认真开展省运会反兴奋剂准入工作。按照“教育为本、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的原则,针对性开展各类教育讲座活动。同时,要积极组织讲师开展培训,配合做好委托检查并做好源头防范工作。

何文革强调,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部要围绕省运会反兴奋剂这个重点,结合反兴奋剂专项治理行动进行检查督导,看看各个环节的工作都做了没有,做到了什么程度,存在什么困难和问题,采取了那些手段和措施,特别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进行督查。各单位要严格落实责任,进一步健全反兴奋剂工作机制,特别是各中心、各市体育局一把手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进一步细化明晰岗位职责,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形成做好反兴奋剂工作的强大合力。我们要团结协作、上下一心,努力把赛会办成“节俭、安全、绿色、精彩”的体育盛会,努力以干净、纯洁的底色展示燕赵儿女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加快提升河北竞技体育综合竞争力做出不懈努力。

各市体育局主管副局长和竞训科长,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和竞训科长,机关有关处室及青训中心、科研所、省体校等单位负责同志,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截至目前,共有132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预赛,除拳击未结束预赛外,已有7500余名运动员取得了决赛资格。其中,在预赛过程中,飞碟项目3人次破两项省纪录,步手枪项目6人次破6项省纪录,涌现出一批优秀苗子运动员。另外,新增项目空手道、击剑、射箭均以热身赛、调赛的形式进行了比赛,铁人三项、三人篮球测试赛在6月份以后举行,田径丙组、三人篮球、蹦床、射箭、空手道、击剑、铁三将直接进行决赛。

据了解,本届省运会首次要求大部分项目设置预赛,主要是借鉴了天津全运会部分项目的经验做法。比如天津全运会拳击项目就分了三站资格赛,每站产生不同比例的决赛名额。其他项目也有不同形式的预赛。今年上半年的全国比赛和部分省、市的青少年比赛均开展了多站式的比赛,我省省级年度比赛游泳和网球项目也开展了几年多站式比赛。这不仅为运动员增加了比赛机会、积累大赛经验,同时也通过积分办法审查了运动员资格。这种形式的比赛是河北省体育局大力倡导的,并计划在今年省运会结束后,认真研究省级青少年赛事的制度改革,以更好地备战山西青运会,选拔更多的优秀苗子运动员。

另外,省运会青少年组武术套路项目的决赛将于616日正式开赛。(记者宋云杰)


责任编辑:赵鑫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