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 > 冰雪大篷车 >

酒入冰雪添豪情 车到宁晋助冬奥 ——冰雪大篷车巡礼走进宁晋

酒入冰雪添豪情 车到宁晋助冬奥
——冰雪大篷车巡礼走进宁晋 

编者按:乐享冰雪,“醉”美宁晋!北方自古多冰雪,冰雪运动历史悠久;北方人也爱酒,酒文化源远流长。泥坑酒作为宁晋的特产,在河北是家喻户晓。随着冰雪运动的下沉推广,冰雪大篷车也开到了泥坑酒业的厂区内,当现代冰雪运动遇上传统白酒文化,“冷”运动也“热”了起来。近日,记者就跟随“冰雪大篷车”来到了此次巡礼的收官之站-邢台宁晋,在醇美的酒香中感受冰雪运动的激情。

酒为媒,雪迎宾。12月23日,在宁晋县泥坑酒业活动广场上,道旗飘扬,热闹非常。随着三辆“冰雪大篷车”的到来,陆地冰壶、桌上冰壶、陆地冰球、桌上冰球、滑雪训练器等冰雪器材被摆放到广场上,新奇的器材瞬间吸引了一大群职工前来体验,在飘荡着酒香的空气中体验着冰雪运动的乐趣。

 图片7.png

十万个为什么 老师傅的冰雪新疑惑

泥坑酒是河北省地方名酒之一,公司拥有员工1000多名,其中不少都是多年的老师傅,说起酿酒工艺那是头头是道,但提到冰雪运动就知之甚少了。在冰雪器材体验区,刚刚走出车间的工人师傅们很快就把指导教练围在中央,“这个怎么玩?这样子扔出去就行吗?”“这个推到红圈里就可以吗?”“没到蓝色区域能得分吗”......各种各样的问题堪比十万个为什么。

 图片8.png

面对大伙的疑问,教练倒是不急不躁,他告诉记者,很多人对冰雪运动不熟悉,不懂其中的规则,这正是目前冰雪运动推广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推广工作的一个重点。教练耐心地给大伙讲了冰壶等运动的规则和技巧,大伙学得也很认真,时间不长便掌握了要点,自发地组成队伍开始了比赛。

 图片9.png

工间充电站 库管员的冰雪新体验

赵大姐是酒厂的库管员,平时工作细致严谨,她说,任何一个小差错都可能会造成重大的损失,因此工作时压力很大。大篷车进入厂区后,在同事们的鼓动下,她也来到了体验区。玩了几次桌上冰壶以后,紧绷着的面庞也露出了笑容。她说原来在电视上看过冰壶比赛,觉得很容易,没想到真到自己练的时候还真不是那么回事,除了要掌握基本的投掷原则,还要懂得战术配合,攻防有道才能最终取胜,这或许就是冰壶的独特魅力。

 图片10.png

她告诉记者,虽然就玩了一会,运动量也不大,但自己是彻底放松下来了,这样自己又能精神饱满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冬奥会助力加油。

 图片11.png

拿捏有度 调酒师的冰雪新感悟

乔师傅是酒厂的调酒师,举手投足之间颇有几分大师风范。他说,为了让参观到访者和消费者了解调酒工艺,他们专门在酿酒车间设置了自调酒,体验者通过自己调制,不仅能对酒的口感调配进行把握,同时也对调酒、酿酒工艺有了了解。乔师傅不仅对调酒深谙其道,对冰雪运动也是触类旁通。在教练的指导下,他玩了几局陆地冰壶,就迅速掌握了技巧,并且悟出了一个道理:打冰壶比赛和调酒很相似,那就是对度的把握要拿捏到位,调配适度能调出一款口感不错的白酒,用力适度也能打出一场漂亮的冰壶比赛。

 图片12.png

乔师傅告诉记者,他一直关注着冰雪运动,关注着冬奥会的进展。现在,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运动的相关新闻也越来越多,现场体验过冰雪运动以后,对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充满了信心。他表示,以后只要有机会,还会去深入体验各种冰雪运动。

近年来,宁晋县冰雪运动呈现出蓬勃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喜人态势,做到了冰雪运动会、室内滑冰场馆、冰雪运动协会、冰雪联赛和冰雪运动进校园五个全覆盖,在两届市级冰雪运动会中均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冰雪赛事活动实现了全县中小学全覆盖,农村、社区全覆盖,冰雪运动场馆免费向公众开放,年接待能力达10万人。同时,通过“冰雪大篷车”百城千县万村巡回,以及冰雪运动会进社区和乡村冰雪体验活动,确保到年底参与冰雪人数能达到40多万人,让全县群众由不熟悉冰雪,到现在的想去参与冰雪运动,营造了全民关注、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冬奥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