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 > 媒体报道 >

大众冰雪之星 | 沃雨铎:酷爱滑雪的达斡尔族少年

沃雨铎今年13岁,达斡尔族人,是秦皇岛市第七中学一名初二学生,同时也是秦皇岛狂雪滑雪俱乐部成员。

沃雨铎两岁半的时候就开始接触和练习滑雪。“我爸爸在张家口工作过一段时间,我上幼儿园前一直在张家口生活,爸爸喜欢滑雪,我在很小的时候便对滑雪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沃雨铎说。

有一张照片记录了沃雨铎三岁时滑雪的情景,据妈妈回忆,当时爸爸带沃雨铎在万龙滑雪,下来时被冻哭,妈妈心疼得不让滑了,可他还是坚持和爸爸继续滑。这张照片见证了沃雨铎滑雪的一个小花絮,“现在每当我看到这张照片时,都会觉得自己的坚持是正确的。”沃雨铎说。

2013年沃雨铎注册了河北省运动员,2016年注册了全国运动员,同年,他成为了秦皇岛狂雪滑雪俱乐部成员。俱乐部创始人刘志永对沃雨铎印象十分深刻:“我是在张家口训练时候认识他的,当时感觉这个孩子特别有天赋,动作很标准,难得的是他有同龄人所不具备的沉着冷静,不管是在训练比赛过程中,还是在领奖的时候表现都不一般。”

从2017年开始,沃雨铎多次参加大型滑雪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2017年河北省青少年高山滑雪锦标赛,获得少年男子组回转赛第二名;2018年河北省青少年高山滑雪锦标赛,获得少年男子组回转赛第一名、全能赛第一名、大回转赛第三名;2018年全国体校U系列高山滑雪锦标赛,取得第六名;2019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令营秦皇岛站,取得男子双板赛第一名;2020年河北省青少年高山滑雪锦标赛,获得回转赛第一名、大回转赛第二名;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获得高山滑雪回转第二名、高山滑雪大回转第三名。

大大小小的比赛中,让沃雨铎印象最深的却是他自己觉得成绩不太理想的2018年的全国体校U系列高山滑雪锦标赛,“当时是在亚布力滑雪场参赛,在赛道上因为天气特别冷,赛滑过程中雪镜突然起雾,眼前什么都看不见,凭着感觉滑到终点,取得全国第六名,成绩不理想。”正是凭着这种要强、不服输的劲头让沃雨铎一次次地向更好的成绩冲击。

上了初中学习紧张,但沃雨铎仍然没有放弃滑雪,为了能在时间上平衡课业和滑雪,他上课时认真听讲,自习课做完家庭作业,放学后抓紧时间复习和预习,完成时间早了会抽空去滑夜场,还会利用周末或假期的时间跟教练学习滑雪技巧。他说:“虽然学习压力很大,但我不想放弃自己喜欢的滑雪运动。”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