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二青会 > 最新资讯 >

二青会今日正式开幕 哪些河北选手值得关注

今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一届“改革”的青年运动会,二青会共设49个大项,1868个小项,比一青会多设23个大项。其中,涵盖了奥运会的全部比赛项目(包括新增项目空手道、冲浪、攀岩等);增设了5个冬季比赛项目(滑冰、滑雪、冰壶冰球、冬季两项),涵盖北京2022年冬奥会绝大部分比赛项目;增设了中国传统体育比赛项目,如龙舟、中国跤;增设了七个全能比赛项目(田径全能、球类与田径全能、轮滑与速度滑冰全能、轮滑与越野滑雪全能、冰球与轮滑冰球全能、冰壶与陆地冰壶全能、冰壶与地掷球全能)。二青会打破了注册壁垒,开门办赛,以省市区为单位组织代表团,按体校组和社会俱乐部组参赛,每组又按年龄分组别(2-3个)参赛。

青年运动会是对各项目后备力量的检阅。在此前已经进行的一些项目的比赛中,河北省夏季项目收获17金21银24铜,冬季项目收获6金15银20铜,全能项目获得3金5银5铜。河北省还将派出399名运动员参加20多个项目的角逐,其中,在游泳、射击、田径、拳击等传统优势项目中有望夺得奖牌乃至冲击金牌。

作为游泳大省,河北省将有19名运动员参加二青会的游泳比赛,最引人关注的当属李冰洁。李冰洁曾经作为黑马,在2017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获得3枚奖牌,但此后因受换教练及身体发育等影响状态不佳,在与国内另外一名零零后小将王简嘉禾的争夺中处于下风。在前不久结束的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上,同为国家对队友的两人都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二青会李冰洁参赛项目与王简嘉禾一致,两人必将再度上演激烈竞争。她们的状态能否回升,特别是李冰洁能否有新的突破,备受关注。我们期待她们在比赛中有上佳表现。

客观分析,河北省游泳最具夺冠实力的是女子4×200自由泳接力,几名参赛选手训练系统,整体成绩稳步提升;此外,王冠斌在男子50米仰泳、100米仰泳上较有竞争力,从国内目前适龄选手排名看,优势明显;马永慧在女子200米蝶泳和400米自由泳预赛中排名第一,目前训练系统、成绩提高较快,有冲击金牌的可能。

射击作为河北省传统优势项目同样令人期待。二青会河北省共有12名选手参加飞碟项目比赛、27名选手参加射击项目比赛、6名选手参加射箭项目比赛。从参赛人数看,河北省射击青少年后备人才储备不错,但射击项目容易受场外因素干扰,比赛偶然性较大,尤其考验选手的抗压能力,希望河北省参赛小将能静心凝神,充分发挥出自己的训练水平。

田径项目历来是大型赛会的金牌大户。在二青会开幕式前已经结束的田径比赛中,河北省已获得两枚金牌。二青会期间,河北省男子三级跳远运动员苏浩南的表现将令人关注。2000年出生的苏浩南曾获得2017年全运会青少年组季军和2019年全国青年田径锦标赛亚军。在二青会甲组预赛中他夺得冠军,最好成绩是16.10米。苏浩南爆发力较为出众,再加上有国家级优秀教练吴冀的指导,他的成绩值得期待。

拳击作为河北省实力项目,不仅有常园、尹军花等名将纵横国内外赛场,后备人才实力也不容易小觑。二青会河北省除廊坊、衡水、迁安三个体育运动学校参赛外,省企联办、实力不俗的河北九江拳击俱乐部也将派选手参赛,19名拳击小将将向奖牌发起冲击。

摔跤项目上,河北省充分发挥了体校和俱乐部的参赛热情。在此前结束的国际式摔跤比赛中,河北省男、女自由式摔跤及古典式摔跤三支队伍共获得3金4银2铜;中国式摔跤体校组比赛中,河北省斩获了5枚金牌、6枚银牌、8枚铜牌。而8月3日正式开赛的中国式摔跤俱乐部组比赛,河北省也颇具实力。

除此之外,河北省运动员还将在柔道、跆拳道、空手道等诸多项目上发起冲击。

值得关注的是,在二青会新增设的冬季项目中,河北省有223名运动员参加4个大项、83个小项的比赛,已在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混合团体、越野滑雪甲组男子短距离(自由)、女子乙组速度滑冰与速度轮滑全能等项目中获得6枚金牌,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苗子。作为国内青年组别的最高赛事,河北省冬季项目参赛队伍不仅收获了成绩,还通过比赛锻炼了队伍。期待他们继续取得更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