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省体育局

菜单
    主页 > 专题频道 > 第十四届冬运会 > 视频 >

直击“十四冬”|吕修诚:带伤出战不留遗憾 泪洒赛场方显男儿本色


在“十四冬”男子短道速滑1500米的决赛上演了非常感人的一幕,河北和黑龙江联合培养的运动员吕修诚带伤依旧坚持完成比赛的画面,感染了现场每一个人,在比赛中,观众用掌声陪伴鼓励着吕修诚滑完比赛,此时此刻吕修诚的成绩早已与奖牌无关,但他身上所展现出的运动员与生俱来的拼搏精神,还是让很多的现场观众为之动容。

带伤出战的吕修诚。图片来自央视直播截图

赛后接受采访时,吕修诚禁不住潸然泪下:“我已经参加过两届全冬会了,这次很遗憾,不能和队友继续并肩作战完成下面的比赛了。”虽然就是这么朴实无华的一段采访,但是吕修诚却用实际行动弥补着自己的遗憾。  

吕修诚依然展现出乐观的精神。吕修诚微博截图

  其实,原本有希望获得奖牌的吕修诚,是在半决赛时和其他选手的碰撞而意外受伤的,小腿的伤势在医生看来已经无法继续比赛,但是就是在赶往医院的路上,吕修诚得知自己已经跻身决赛时,他选择了重返赛场,他告诉记者:“他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不留遗憾,即便是爬,我也要坚持完成比赛。”因此,“十四冬”的赛场上第一次出现了滑得最慢,但赢得的掌声最多的一场比赛。

5000米接力赛入场时,队友与因伤退出比赛的吕修诚视频连线。新华社记者 胥冰洁 摄

  为了让吕修诚不留遗憾,18日在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前,他的队友林孝埈、任子威、王其智和钟宇晨在决赛现场高高举着手机,以视频通话的形式让吕修诚也“参与”其中。

  最终四人放手一搏,全力拼下了这枚接力赛的铜牌。从直播看着队友们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吕修诚真心为他们高兴。他告诉记者:“备战这几年很辛苦,梦想就是能拿冠军。我还让母亲从沈阳赶来,想让她现场见证我圆梦时刻。虽然这次留下了遗憾,但我能重新返回赛场,就是战胜了自己。”

聚少离多,吕修诚与母亲经常以视频形式缓解思念。吕修诚供图

  而在现场看到儿子摔出去的那一刻,吕修诚的母亲真的是疼在心里。她说:“看着孩子受伤,比我自己受伤还疼!儿子一直很体贴孝顺,平时训练上有多苦,他从没告诉我。”

在2012年因斯布鲁克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一届冬季青年奥运会)短道速滑3000米混合接力比赛中,吕修诚与中国选手徐爱丽、英国选手伯罗斯和韩国选手朴俊贤组成的B队,以4分21秒713的成绩夺得冠军。吕修诚供图

  作为吕修诚坚强的后盾,妈妈是他一直追逐梦想的最有力的支持者,吕修诚告诉记者:“6岁那年,我姥爷带我体验滑冰,当第一次穿上冰鞋站到冰场上,我就喜欢上了滑冰运动。我告诉妈妈我想学滑冰,妈妈就全力支持。”11岁那年,吕修诚被解放军八一短道速滑队选入,成为一名短道速滑运动员。2020年,吕修诚进入了刚刚成立不久的河北短道速滑队,他的短道速滑人生,也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正是这期间他先后夺得了多个世界冠军。

吕修诚在全国短道速度滑冰锦标赛中。吕修诚供图

  见证吕修诚成长的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中心副主任庞晓健告诉记者:“吕修诚与林孝埈都是河北短道速滑队培养出来的拔尖运动员,具备在国际赛场上夺冠的实力。吕修诚这个孩子不仅自己特别要强,也很有责任心。这次比赛,他虽然受了伤,但是坚持完成比赛,不仅感动了我们所有人,也鼓舞了年轻运动员敢于在赛场上奋勇拼搏,这就是河北体育的精神所在。经过这次磨炼,相信不久的将来,吕修诚会用更多好成绩来弥补遗憾。”

责任编辑:河北体育局